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讲座:廖鲁剑教授“蛋白质组学技术的应用”

资料来源:科技处  作者: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2日  点击:[]

应检验医学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廖鲁剑博士将于6月6日(星期一)到校做学术报告,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报告题目:蛋白质组学技术的应用

报 告 人:廖鲁剑 教授

报告地点:新都校区学术交流中心多功能厅

报告时间:2016年6月6日14:30

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参加!

科技处

2016年6月2日

 

廖鲁剑教授简介:

1993年毕业于现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临床医学检验专业,2002年底获美国Bowling Green State University博士学位,2003-2004年在美国Emory University做博士后,2005-2012年在美国Scripps研究所先为博士后,后晋升为Staff Scientist。2012年5月回国担任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化与细胞研究所/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中心(上海)研究员,课题组长。2013年8月任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组建功能蛋白质组学实验室与研究平台。

从博士后阶段开始进入质谱/蛋白组学领域,在定量蛋白质组学新方法建立做出了原创性的贡献,建立新方法解决了稳定同位素标记神经元不完全的问题,为准确定量提供技术基础。通过计算方法解决了稳定同位素标记标记细胞中精氨酸向赖氨酸转化导致定量不准的问题,成果分别发表在PNAS和Nat Methods上。在SCI影响因子>5的各类专业期刊上发表第一或共同第一作者研究论文共10篇,应邀综述1篇。

回国组建蛋白质组学实验室以来,应用定量磷酸化蛋白质组学方法寻找帕金森氏病致病蛋白激酶的底物,发现多种激酶信号通路的改变;利用定量质谱方法解读遗传性智力障碍小鼠模型的分子病理改变,发现多种突触蛋白在疾病小鼠呈现年龄依赖性增加,与遗传学发现的多种自闭症致病相关基因发生拷贝数变异相吻合。研究结果以通讯作者分别发表在Molecular Bioystems和PNAS上。利用蛋白质谱平台广泛开展合作研究,近年成果分别发表在Molecular Cell,EMBO Journal,Nature Immunology等国际知名杂志上。

 

 

上一条:讲座:邓义斌教授“Mechanism-Driven Targeting Therapy for Castration-Resistant Prostate Cancer”
下一条:2016年度四川应用心理学研究中心“老年健康与应用心理学”年会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