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要闻>>正文

成都医学院党员大学生精准扶贫服务团赴金口河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

资料来源:校团委  作者:刁穗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5日  点击:[]

根据团中央“三下乡”文件精神, 在校领导的关心下、相关职能部门的协助以及校团委的指导下,由我校10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同学组成“我为党旗添光彩”——成都医学院党员大学生精准扶贫服务团, 2016年暑期深入乐山市金口河区以“我为党旗添光彩”为主题开展了“三下乡”实践活动,积极为帮扶地区建设发展、为共圆中国梦贡献力量。

出发前,团队成员通过调查,了解到金口河区地处偏远,属于大山区,是四川省唯一不对外开放的区县。要去的共安乡是彝族聚居地,当地居民平均文化程度低、留守老人和小孩众多、经济水平落后,实践期间可能会面临很多困难。

对于到金口河开展“三下乡”扶贫活动,学校党政给予了大力支持,相关职能部门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党委组织部老师为服务团联系了当地政府,图书馆老师为服务团采购了捐赠给当地居民的图书,校医院的医生为实践团提供技术支持,校团委书记亲自担任实践团的指导老师。虽然要前往的服务地点较为偏远、道路艰险,但是志愿者们一点不畏惧,对于活动能够成功开展充满了信心。出发前,同学们对当地的条件进行了预判,结合自身专业特色进行了积极的活动准备,确保能给予当地农民更多的支持帮助。

经过近7个小时的颠簸,历经路途中的飞石、急弯,实践团平安到达目的地金口河区共安乡象鼻村。村干部、当地的村民对于志愿者们的到来表示了极大的欢迎,村民们携老扶幼来到村委所在地。

此次“三下乡”活动,实践团将活动对象瞄准当地亟待解决的医疗卫生问题。首先,他们深入农户,调查、了解、帮助农民的生产生活,激发社会更多的人关注这里的问题,扩大活动影响力。他们结合自己的专业特色,特别进行了当地医疗卫生状况调查,调查了村民的流行性疾病及就医状况。其次,在学校的支持下,实践团组织了一批农科技术、儿童等方面的图书、医疗器械和药品,向当地的居民进行医疗物资捐赠,为提升当地的医疗水平,让居民能有更加全面的医疗保障,做出力所能及的事情;并积极开展医疗常识普及、教授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尽最大力量提高居民医疗意识和保护行为。同时,一同前往的副院长唐平和象鼻村村委书记、当地乡卫生院院长等同志进行了交流,表示下一步可以为当地提供医务人员的培训,协助建设医疗卫生站,提高当地医疗水平。

 

 

 

面对当地数量众多的留守儿童,实践团还为他们带去了一批学习用具和图书,同时志愿者陪伴孩子们开展了趣味游戏,引导他们微笑面对人生。

 

下乡归来,志愿者们分享了自己的所见所感所思,在同学们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更多的同学表示明年希望能加入“三下乡”活动中来。但是,“三下乡”不是游玩,不是享受,它需要青年学生们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帮助农村,它需要青年们持续的热情,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三下乡,我们将一直在路上!

(校团委 刁穗)

 

 

上一条:吉林医药学院、石河子大学、大理大学来校考察交流
下一条: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院校培训会在我校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