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要闻>>正文

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学校举办教育信息化2.0解读专题讲座

资料来源:  作者:王以伍  编审:王海川 周靖静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1日  点击:[]

落实教育信息化2.0的“三全两高一大”发展要求,对高校教育教学管理、教育信息化发展而言是重要机遇,也是严峻挑战。为深入领会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推进学校智慧校园建设,制定切合学校实际情况的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9月11日上午,学校邀请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沈富可教授做“教育信息化2.0解读与实践建议”的专题讲座。学校科级以上干部及学生代表共80余人参会,校党委书记余小平参会并做发言。

 

 

沈教授结合教育部相关政策、教育信息化问题、挑战与原因,从如何实现信息化与高校教育核心业务,如教学、管理和服务的深度融合,结合“三通两平台”的建设任务,以及互联网+教育大平台的要求,构建能够筑巢引凤的可持续多主体参与机制,吸引更多的建设主体参与到高校教育信息化建设行列中来,以共同创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高校教育信息化,从而发挥信息技术推进、引领学校综合实力提升,达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的,必须需要教育信息化建设策略机制以及技术支撑两个方面的设计,过程中必须明晰各个参与主体的责任,界定IT团队的职责,搭建起安全、可扩展的、开放的基础架构,吸引更多的建设主体加入到教育信息化建设中,形成多主体间的良性互动、竞相争荣的良好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生态。其中,IT团队从事的这种融合是一个具身实践、不断改进、精益求精的漫长过程,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创新的过程。技术与机制互相配合、互为补充,以开放的心态,构建筑巢引凤的可持续多主体参与机制,吸引更多的建设主体参与到学校信息化建设行列中来,以共同创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教育信息化愿景。通过华东师大在信息技术与教学、管理、服务融合的探索与实践,从而推进学校以学生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的形成,展现这一探索途径的可行性。

 

讲座结束后,余小平指出,沈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思路清晰,对成都医学院的教育信息化建设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同时,信息化是发展趋势,学校每一个人都应该投入到信息化工作中来,各部门都应该齐心协力,找准方向,为智慧校园建设的整体目标做出应有贡献。

据悉,主讲人沈富可为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化办公室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信息化分会副理事长,上海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络(SHERNET)专家委员会成员(member of Excutive Board),上海教育宽带基础设施提升工程设计组组长,研究方向为通信及计算机网络、Smart Campus、教育信息化、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等,曾参与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指南等文件起草。

 

(王以伍)

 

上一条:成医学子两项作品入选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下一条:坚守初心 砥砺前行:学校举行第34个教师节庆祝暨表彰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