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要闻>>正文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学校召开新学期纪委全委(扩大)会

资料来源:  作者:李东方  编审:王海川 周靖静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2日  点击:[]

9月12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纪委全委(扩大)会,会议集中传达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省委“1+7”系列专题天府大讲堂第二讲会议精神,省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联系高校问题线索清理排查情况的通报,对正在进行的科级干部选用中拟新提拔科级干部的廉洁意见回复、学校内部巡察和专项检查、二级纪检组织运行试点、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纪检人员业务培训、“廉洁成医”微信公众号的关注使用等工作进行了强调。

校纪委委员、各二级党组织和纪检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余小平主持。

 

余小平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纪委全委(扩大)会以学习传达上级会议精神、规章制度和调研督察情况为主,以会代学、以会代促,明确任务和要求。余小平强调,近年来,学校以省委巡视、省纪委巡察为推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较好成绩。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需要我们长期坚持、不断深化。新学期,学校纪委还将开展校内专项巡察、二级纪检组织工作试点,进一步压实二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二级纪检组织的“监督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到实效。

 

余小平指出,当前,正处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的重要时期,我们要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放在学校发展大局中进一步深化认识,强化责任,突出重点,补齐短板。就如何深入抓好落实,余小平对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组织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要不断夯实基本功,抓好自身建设。面临新要求和新任务,首先是要抓好学习,夯实基本功,与时俱进地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水平,特别是开展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明确学校建设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明确本部门、本单位在学校创建医科大学的征程中肩负的重要使命。要认真学习党建的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党章、准则、条例,以及高校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和标准,校内有关规定,做到依法依规开展工作。要深入调研,准确把握本部门、本单位的基本情况,做到工作因时因地制宜,有的放矢。只有这样,我们的二级党组织、纪检组织,才会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发挥好引领和护航单位、部门的建设发展的重要作用。同志们要强化政治担当,积极适应新阶段新岗位新要求,准确把握规律,克服思维定势和工作惯性,以更高的标准加强自身建设,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做干事创业的表率。

二要不断提高执行力,改变工作作风。党建工作,既保方向,也出战斗力,还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从今年开始,四川省实行新的高校预算拨款制度,由原来的生均经费预算拨款制度,变成基础拨款加绩效拨款的制度。绩效拨款额度,根据绩效考核指标打分量化后计算确定。其中,党建工作是重要的考察内容,比如党委书记年度述职考核情况、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情况、干部受刑事处罚和党纪政纪处分情况,等等。二级党组织、纪检组织,是抓落实的关键环节,要深刻领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新任务,办学治校的新要求,不折不扣把上级部门和学校的重大部署落实落细。各二级党委(党总支)要牢牢抓住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各二级纪委(纪检小组)要在二级党委(党总支)的统一领导下,打造无缝隙、全覆盖的责任链条,形成步调一致、协调有方、衔接有序、监督有力、制衡有效的工作机制,推进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推动本单位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要深入推进规范化建设,提升整体水平。规范化,就是长效机制,就是战斗力,就是效果。基层党建工作和纪检工作,也要努力在规范化上下功夫。一是对照标准梳理。对照基层党建工作考评体系、纪检工作考评体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教师党支部建设文件等,看成绩,找差距,明白应该保持什么,弥补什么。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发现,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在不断发现和解决问题中,长效机制就会逐渐建立起来,工作质量就会得到提高。三是立足推动发展。二级党组织和纪检组织,要把业务工作放在学校发展的全局,单位建设的全局,以自身的业务工作推进学校和单位的发展,以学校和单位的发展体现自身的业务工作。要有“一盘棋”思想,善于统筹协调,学会“弹钢琴”,在“引领”中“保障”,在“保障”中“引领”。

四要认真整改,做好巡视和调研督查“后半篇文章”。这次中央巡视组巡视四川所反馈的问题,有的涉及到高校,比如选人用人问题。如何整改,上级有明文规定,学校党委、纪委以及校内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做好配合。上学期省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调研督查我校,分别给校党委、校纪委反馈了三个方面十三个问题意见。学校按要求立即启动了整改工作,明确了任务分工,完成的时间和质量要求,确保调研督查的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通过整改,进一步消除问题,提升工作品质,推动学校发展。

余小平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学校的事业发展正阔步向前,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作为。我们要以更加崇高的使命感、更加忠诚的立场、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优良的作风、更加严格的要求,履行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在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持续保驾护航学校的科学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医科大学做出新的贡献!

 

(纪检监察处 李东方)

 

上一条: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
下一条:成医学子两项作品入选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