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要闻>>正文

四川省首个前置审方系统附一院开通运行 构筑安全用药“防火墙”

资料来源: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作者:  编审:周靖静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8日  点击:[]

日前,经过半年多的探索和研究,一套先进的安全用药“防火墙”——事前审方系统在附一院正式上线运行。该院成为了继北京、上海等地开展前置审方试点工作后,四川省首家引入“前置审方系统”的医疗单位。系统上线后,附一院积极分享推广,2018年10月份在四川省医院协会药事管理专业委员会第十八次会员大会暨学术年会上向全省介绍经验,近日彭州、青白江、新都、广汉等地的十余家医疗单位又齐聚附一院进行观摩和交流。

图为附一院审方药师为兄弟单位介绍前置审方系统

 

据了解,前置审方系统的顺利落地和运行,对医院安全合理用药,减少患者药物不良反应,提升处方合格率有重要作用。随着前置审方系统的顺利落地和运行,附一院积极地将收获和使用体验分享给同行。交流期间,各兄弟单位领导及同仁先后前往药物基因检测室和血药浓度监测室等现场进行了参观,药师们也对前置审方系统的运行状况及IPAD移动审方模式进行了详细介绍,并针对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热情的解答。

医院传统的处方审核模式是患者拿着医生开具的处方,先缴费后再取药,医院事后再对患者处方进行抽样点评分析。这种模式存在的问题是,医师每天开出大量处方,难免会出现剂量、配伍、跨科室重复开药等方面的用药问题,而调配药师不了解患者病情,难以对用药风险进行适度把握,容易造成用药安全问题。

前置审方系统直击传统模式的痛点,采用“软件自动审核+药师人工审核”的复合型审方模式,将原本后置的处方审核流程 “提前”,形成多层牢固的安全用药“防火墙”。即医生在门诊开出处方后系统立即自动预审,预审通过的处方,医师打印签字,患者缴费取药。而预审没有通过的处方,会秒传到审方药师工作端,审方药师根据系统展现的患者就诊数据(包括历史就诊信息、患者院前用药信息、患者此次就诊的检查检验实时信息等)快速审核处方,并可通过对话框与医师在线及时沟通,对有问题对处方提出修改建议或拒绝通过。只有审核通过对处方才能进行收费发药。该系统审核的速度以毫秒计,药师审方时间设定一分钟,患者不会长时间等待,并且杜绝了缴费后再退费而引发的一系列繁琐流程。

尽管系统的常规功能已经大大提升了处方审核的效果,但药学部的药师们并没有满足于常规的合理用药功能,而是充分利用了系统监控规则可灵活配置的突出特点,结合医院临床用药中的共性问题和药事管理需求制定了一系列个性化审方规则,如加强对“重点监控药品(质子泵抑制剂等)”的监管,对“听似药品”“医保限定药品”进行提示等等,大大提高了系统审核的精准行和实用性,不仅确保患者无药害事件发生,还加强了医院的管理手段,在提升医疗质量的同时兼顾了医院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悉,医院于2018年4月开始试运行以来,系统审核处方399866张/次,系统和药师审核后医生修改处方61337张/次,通过这款安全用药“保护剂”对医生开具的处方进行了科学审核,确保了来院患者的用药安全,极大的降低了患者用药风险。

(附一院 袁明勇 彭宽萍)

 

         

 

 

上一条:校领导带队开展新春慰问活动
下一条:陈孝平院士工作室落户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