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要闻>>正文

省领导带领成医师生赴美姑县开展“助力扶贫健康先行”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资料来源:  作者:高冠  编审:蒋继锋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1日  点击:[]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形成健康生活方式”等重要指示,根据四川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工作要求,学校扶贫办统筹协调,7月15日-17日,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王正荣带领成都医学院“三下乡”师生团队赴国家级贫困县——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开展主题为“助力扶贫健康先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并同步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成都医学院“助力扶贫 健康先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一行15人于7月15日下午达到美姑县。美姑县位于凉山彝族自治州东北部,地处大凉山黄茅埂西麓美姑县。自2008年起,美姑县被列为国家级贫困县至今仍未完成摘帽。成都医学院本次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既是响应国家“健康扶贫”的号召,又与美姑县实际相结合,在当地政府的全力配合下,实践团队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卓有成效的实践活动。

7月16日上午,在美姑县人民医院的大力支持下,服务团队的冷言冰老师和杜旌畅老师在美姑县人民医院的会议室对基层干部群众进行了健康知识讲座与培训,主讲的内容包括“艾滋病防控工作的现状及对策”和“每天付出一小点,健康生活一辈子”,本次健康知识讲座受到了美姑县人民医院的高度赞扬。

 

 

 

在开展基层干部群众健康知识讲座的同时,实践团队来到佐戈依达乡卫生院,并配合当地医生在佐戈依达乡卫生院为群众展开义诊。义诊结束后,实践团队将随行所带医药用品、艾滋病和慢性病宣传册一并送予依达乡卫生院,乡卫生院领导也向实践团队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为了解当地居民对慢性病的认识,队员们在佐戈依达乡卫生院对前往卫生院就医的当地群众进行了慢性病知识宣讲及问卷调查,向佐戈依达乡民介绍了几种常见的慢性病知识及其预防方法。队员们联合佐戈依达乡卫生院为现场居民派发生活用品,受到了现场群众的一致好评。

 

 

队员们为当地居民以及儿童进行急救知识技能培训。队员们为他们现场演示了心肺复苏、头部包扎法和手部八字包扎法。演示结束,现场儿童纷纷上场展示所学成果,很好的完成了所学急救技能演示,队员们深刻认识到自身应该具有的社会担当,将专业知识服务于广大贫困地区,服务于社会的重要性。

 

 

 

 

队员们与佐戈依达乡留守儿童一起游戏,与当地小朋友一起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更是将活动氛围推向高潮。合唱后,队员们为当地留守儿童发放了铅笔、彩笔、布包等小礼物,孩子们纯真的笑颜是同学们的心情变得明亮而温暖。

 

 

随着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的结束,公共卫生学院“助力扶贫 健康先行”暑期“三下乡”服务之旅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活动内容充实,特色鲜明,受到了美姑县政府以及当地居民的高度赞扬,本次三下乡的实践队伍受到了王正荣副主席的亲切慰问并实地考察本次“三下乡”活动现场情况。本次“三下乡”活动也获得了王正荣副主席的高度评价。

 

 

本次主题为“助力扶贫 健康先行”的暑期“三下乡”活动赴美姑县。开展健康宣传、科教普及、留守人群关爱、科研调查、急救培训等志愿服务,丰富了贫困地区村民文化生活,提高了贫困地区居民健康知识储备,引导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深刻诠释了成都医学院“玉汝与成,至善弘医”的精神理念,为新时代治蜀兴川,推进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全面进步贡献出当代大学生的力量,也为美姑县今年高标准脱贫摘帽贡献一份力量。

 

(公共卫生学院 高冠)

 

          

 

 

 

上一条:校领导带队赴甘孜县开展“助力扶智扶志青春筑梦未来”暑期“三下乡”活动
下一条:校领导带队赴金口河区开展“健康扶贫青春行”暑期“三下乡”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