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要闻>>正文

战“疫”前线|石菡:我是感染科医生,更是一名共产党员

资料来源:附一院  作者:彭宽萍 何军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2日  点击:[]

 “妈妈,要注意安全,早点儿回家哦!” 1月31日早上七点,这是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石菡9岁的大儿子对妈妈上班的唯一“要求”。

“没事,妈妈上班的时候都是穿了防护服,包裹得巴巴适适的,很安全哈!” 石菡听见儿子的嘱咐安慰道。

像往常一样,石菡开始了一天的感染科工作。从1月18号开始,除了大年初三,石菡已经在感染科工作岗位上奋战了13天……

作为一名感染科高年资医生,石菡主要负责指导协助一线发热门诊医护人员对患者病情进行综合研判,并根据患者情况给予专业的治疗方案。

同时,具有13年临床工作经验的石菡还是医院疫情防控医疗专家组的成员。

“大年三十,遇到一名患者,当时一线医生考虑可能为疑似病例,对患者病情进行了评估后,为了慎重起见,我们立即联系医院专家组成员对患者进行了会诊,并及时整理患者资料进行上报,等待疾控部门工作人员来采样。”

 

石菡(左一)大年三十晚上参加会诊

 

这一系列工作完成后,石菡回到家已是大年三十晚上10点左右,两个孩子还在家里等着妈妈回家吃团圆饭。

“作为医疗工作者,在选择从医这条道路的时候,就想到过会加班,会熬夜,会因为各种临时或突发情况错过与家人的团聚时光。面对疫情,我作为感染科医生,更是责无旁贷!”拥有16年党龄的石菡认为,疫情面前,这是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按照医院统一安排部署,1月30日起,石菡和从其他临床科室抽调的医护人员一起,进入感染科隔离病区,守护那里的患者。

“进入隔离病区后,我的工作主要是负责每天查房,根据患者病情调整治疗方案。”石菡说。

因为全国防护物资紧缺,成医附院也不例外,石菡等医生都主动把防护服留给隔离病区里暴露风险更大的负责患者样本采集、输液、护理患者的人员,而医生们基本上都只穿着一层一次性隔离衣……

我们从石菡的同事口中得知,在医院家属区里,石菡两个孩子从小一直都是她婆婆在照顾,但是后来她婆婆因为膝关节问题做了手术,现在行动极为不便,石菡的爱人在高校上班,这段时间也一直在学校忙疫情防控工作。

但这些现实的困难石菡从未跟组织讲过,也没有跟科室领导和同事抱怨过,而是选择全身心的投入到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每个家庭都有这样那样的情况,但我是感染科医生,我们医院是成都和新都两级定点收治医院,发热病人需要排查,患者需要我们诊治,需要我们守住疫情防控的安全线,在这些面前,小家的问题就真的不算问题了!”石菡表示。

 

石菡和两个可爱的儿子

 

(附一院 彭宽萍 何军)

 

 

         

 

 

 

上一条:党员先锋|援鄂医疗队员张坤:奔赴湖北武汉疫情最前线的“逆行者”
下一条:我校教授、盟员积极投入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盒研发科研一线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