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要闻>>正文

战“疫”前线|附二院“院感人”:虽不在一线 甘当背后的“守护神”

资料来源:附二院  作者:唐洁华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6日  点击:[]

“人不是活一辈子,不是活几年几月几天,而是活那么几个瞬间。”对于疫情中的我们而言,亦是如此。冬天总会过去,春天也会来临,随着时间的流逝,焦虑、痛苦都会逐渐淡去,而真正让我们铭记的却是战疫中的一段段感人瞬间。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开始后,一个对很多人来说都陌生的科室被越来越多人提起——院感。

他们承担着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避免疫情发生传播和扩散、最大限度地保护患者和医务人员的重要使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成医附二院·核工业四一六医院院感科9名医务人员选择逆行、选择留下、选择战斗,责无旁贷地站在了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当1月17日医院召开防控紧急会议,1月18日王嘉川主任接到卫建委的紧急电话时,他便已经意识到了疫情的严重性。凭借多年工作经验,立即组织召集全院培训。刚因家中有事回到重庆的杜勇英科长也在19日零晨6点赶回成都,投入工作,对全院所有科室进行督导检查,严格落实消毒隔离制度,做好防护工作。

 

附二院作为定点收治疑似新冠病人的医院,举全院之力做好疫情防治工作,以最快的速度清空了感染科腾出16张床位,以及儿科监测病房4张床位,以便于收治发热病人。而这一系列改动,两位主任都亲力亲为,以专业、科学的态度去规划通道,对发热门诊、预检分诊、隔离病区、留观病房、120转运等环节的预防和控制感染进行指导。从患者转运的路线,到病房和病区的消毒;从空气、环境和物体表面,再到患者转运的担架、平车和所乘坐的电梯如何消毒,每一个环节和每一个部位都做出了相应的调整和指导。

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每天至少8、9个疑似新冠病人在感染科病房隔离等待做核酸检测,区疾控24小时出结果,院感科工作人员同样也是24小时值班待命。因为结果一出来需要组织全院NCP专家大会诊,第一时间在国家疫情网上报传染病卡或者修订卡片,帮助病人联系转院或转社区。院感科还承担了向疾控、卫健委等上级部门报送工作表的任务,这些看似杂乱无章的报表和数据,院感科成员都逐一收集数据、落实核对,每晚工作到凌晨24点都是家常便饭了。

春节值班的王自慧当得知疫情爆发的第一刻起,就决定把还在上初中的女儿送回汶川老家,以便自己能全身心投入防疫工作中。但女儿从小非常依赖自己,每每听到女儿在电话里那头哭着问妈妈自己什么时候可以回来,王老师都一阵心酸的安慰着,她告诉女儿:“妈妈作为院感人,必须战斗在一线,病人和医护叔叔阿姨们都需要妈妈,在这个特殊时刻,只能委屈你了,只要疫情结束,妈妈一定第一时间把你接回来。”

 

王主任和杜主任作为区新冠治疗专家组和院感防控专家组成员,除了指导院内工作外,还需要随时去外院检查、会诊。从疫情开始到现在,几乎没有多余的休息时间,用杜主任的话来说:“有时候真的很想关上手机安安心心睡一觉,但是一想到自己作为院感科主任,压力大责任大,肩上的担子必须要扛起来”。

她的女儿常年在外省读书,这次寒假好不容易有了全家团聚的机会,但由于新冠疫情,她只能放弃与女儿的相处时间。有一天女儿打电话来说自己的慢性荨麻疹发作了,全身红痒,但杜主任因为院内检查无法第一时间赶回家,只能在电话那头轻声细语的哄着女儿,并让女儿自己找药吃。作为一位母亲,她比任何人都更紧张女儿,但正因为这份工作、这份职责,她毅然放弃了春节与家人的团聚,放弃了每一个周末的休息,每天奔波在医院的各个角落,经常半夜凌晨向上级汇报结果,任劳任怨,正因为有这样一位部门领导,才让院感科从上到下一条心。

 

 

 

2月3日凌晨2点,吴佩萦接到了杜主任打来的电话,疾控老师要在凌晨采样,必须赶往医院。吴佩萦挂掉电话,立即赶往医院,她是一个94年出生的女生,就算心理再害怕、再无助,也明白自己身为院感人的职责,到了医院陪同疾控采样、联系消杀、上报表格,做完这一系列事情已经是凌晨4点。

疫情防控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培训也显得尤为重要。结合国家卫健委不断更新的疫情防控指南,从1月19日起,院感科对全院医护人员及保洁人员分阶段、分场次进行防控知识培训,覆盖到全院每一位职工。虽然身体是疲惫的,嗓子是哑的,但大家依然保持着每一场培训的热情,因为心中有念、心中有责。

 

院感科还负责临床科室外的防护物品发放工作,特别是医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17名英雄出征的物资准备,当时在全国防护物品极度紧缺的情况下,院感科竭尽全力,认真清算核对各项物资,做到给每一位身处一线的医护人员最周全的保护,让大家在武汉工作没有后顾之忧。

 

作为医院感染管理人员,他们每一个人不仅要熟知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还需要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能够及时发现感染风险,并评估风险危害程度,果断采取措施规避风险。分析医院布局现状、梳理流程、制定流程、监督医务人员做好防护、指导消毒、医疗废物处置,他们会出现在医院的每个角落。

从新冠疫情爆发起,作为一家拥有一千多张床位的三甲医院,附二院每日门诊量上千人次,共收治疑似新冠病人100余例,核酸检测200余次,其中确诊病人2例。正因为有“院感人”不分白昼、不分周末的忘我付出,才确保了医患“零”感染。

“院感人”虽不是一线救治的医生护士,但为了抗击新冠肺炎,保护医务人员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也积极努力的发挥着自己的专长,甘当大家背后的“守护神”。不辱使命、全力以赴,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图/文 附二院 唐洁华)

 

        

 

 

上一条:战“疫”前线|成医附一院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完成阶段性救治任务 开始原地休整
下一条:党员先锋|附一院援鄂医疗队金晓博:最大的愿望是让更多的病人走出重症病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