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要闻>>正文

附一院获国家级标准版“中国胸痛中心”认证

资料来源:附一院  作者:冯凯歌、左丽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1日  点击:[]

2020年12月18日,中国心血管健康大会第十届中国胸痛中心大会在北京召开,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附一院)被授予国家级标准版“中国胸痛中心”,医院纪委书记李鸿、医务部副部长王鹏桥及心血管内科主任王沛坚参加了授牌仪式。

据悉,附一院胸痛中心成立于2017年4月,医院通过整合心血管内科、急诊科、心胸外科、血管外科、呼吸内科、影像科、超声科、信息科、后勤服务部等多个科室成立胸痛中心委员会,启动中国胸痛中心(标准版)的建设和认证工作,组建成都东北部地区协同胸痛救治急救网。该协同胸痛救治急救网是以成医附院胸痛中心为核心,协同成都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和成都东北部地区12家医院(也包括成都以外的广汉、什邡、名山等地区的医院)、社区医疗机构等共同组成,是一个高效的联合体,实现了院内及院外急救体系密切联动、无缝对接,在信息共享基础上加强合作、优化流程,实现了对胸痛患者的快速诊断、及时治疗,给新都、成都东北部地区,乃至于广汉、什邡、中江等地区的300多万人民带来了福音。

中心采取急性胸痛患者优先、先救治后收费的原则,建立醒目的就诊标识指引,制定规范的胸痛救治流程并持续改进优化流程,加强对院内领导、医疗行政管理人员、全院医药护技、医疗辅助人员、后勤管理人员及120急救指挥中心、胸痛联盟网络医院医护人员、社区居民的培训。据统计,附一院胸痛中心每年收治急性胸痛患者约2000余人次,胸痛中心团队抢救的患者中年龄最大的超过100岁,90多岁也占不少比例,年龄最小的仅23岁。通过不懈努力,医院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的院内死亡率、心衰等并发症的发病率在逐步下降,患者的生活质量逐步提高。

本次顺利通过2020年度第一批次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医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胸痛中心建设,不断优化胸痛救治流程,并协助各胸痛联盟网络医院建立基层版胸痛中心及胸痛救治单元,提升区域内对急性胸痛的救治水平并积极推动大众教育,增强全民心脏保护意识,争取早日实现全域覆盖、全民参与、全程管理的胸痛中心“三全模式”,为以急性胸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急危重症患者提供快速诊疗通道,赢得黄金抢救时间,打通生命的“高速公路”,从而提高救治效率,降低死亡率和改善预后,为早日实现“健康中国2030”战略目标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附一院  冯凯歌、左丽)

 

     

 

 

上一条:学校召开2020年度二级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抓党建述职评议会议
下一条:5G走进课堂:附一院远程超声教学让学生身临其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