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要闻>>正文

聚焦校院协同发展 共育医学创新人才:成都医学院附属妇女儿童医院师资教学专项培训展开

资料来源:教务处  作者:曹丽萍 张薇薇 杨蕾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7日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儿科临床师资队伍建设,深化新时代医学人才培养路径,持续推进医教研协同创新发展,1月16至17日,由成都医学院教务处主办的四川省妇幼保健院·成都医学院附属妇女儿童医院师资教学专项培训会在医院举行。成都医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潘克俭;四川省妇幼保健院·成都医学院附属妇女儿童医院副院长(主持行政工作)王刚、副院长王献民;学校教务处及医院科教部相关负责人、导师团、参培教师、工作人员近50人出席了16日早上的线下开幕式,同时省内外及其他各基地线上观看人数超两千人。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上,潘克俭就近年来学校在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及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进行了简要介绍。他指出,附属妇女儿童医院作为大学附属医院应抢抓发展机遇,聚焦校院医教研协同发展,着力落实组织架构、管理体制、评价体系等方面的建设与改革,携手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推进儿科系一体化建设,加快实现校院共赢共享一体化发展,共创省内首屈一指的儿科学教学医疗科研的前沿阵地。在《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精神引领下,儿科学作为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重要领域之一,规范化运行、高起点开展教学是儿科专业人才培养精准发力的关键,此次师资培训将秉持人才培养新理念,突出教于新、育于质,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和更实的举措深化医学教育改革。

王刚介绍了医院的发展历史及教育教学成果。他指出,加强儿科临床师资队伍建设,是提高带教教师教学意识、教学技能和教学水平的关键,也是实现教学相长、医教研协同发展的基石。他希望医院作为大学附属医院,进一步抢抓机遇、奋力改革,在做强做特上下功夫,聚焦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为维护人民健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次师资教学专项培训的对象主要是承担我校儿科班教学任务的教师。课程设置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内容涵盖“学—教—练—考—管”五大模块。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系主任鲁利群教授从设计与规划角度作了《儿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大纲解析》专题培训,为儿科教师转变教学思路、改革教学体系、创新教学方法提供了新的参考;其他专家则分别从理念与目标、方法与手段、考核与评价、过程与管理等方面开展相关专题培训。直观的现场教学示范及见习示范提供了教学实践范本,工作坊形式极大提高参培教师参与培训的有效学习与互动。培训全程气氛热烈,线上线下积极开展教学交流。

在17日上午开展的分组教学演练中,教学导师就参培教师试讲情况进行现场考核并给予进一步的评价与指导。本次培训严把考核关,在参培的100余名学员中,多数参培学员获得成都医学院临床基地教师岗前培训合格证书、8名学员获得成都医学院临床基地教师岗前培训优秀学员称号,同时2名优秀学员代表在闭幕式上进行教学展示。

成都医学院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儿科系主任鲁利群教授作《儿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大纲解析》专题培训

 

成都医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杨平教授“基于问题的学习模式——和您一起走进PBL课堂”教学工作坊研讨现场

 

成都医学院教务处副处长黄坪副研究员“临床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教学工作坊研讨现场

 

参培教师分组教学演练及考核现场

 

优秀学员代表教学展示现场

 

闭幕仪式颁发成都医学院临床基地教师岗前培训合格证书及优秀学员证书现场

 

本次专项培训模式创新、理论先进,从理论教学到教学示范再到工作坊研讨及分组演练,内容丰富、涵盖全面,受到了参培教师的一致好评。

通过此次儿科临床教学师资培训班系统的培训,进一步推动了临床师资队伍建设,为推动儿科专业建设、推进医教研协同发展、构建更高水平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未来学校将与附属妇女儿童医院倾力合作,积极推进校院一体化发展,以“四新”建设为契机,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培育出更多适应行业特点、满足社会需求的医学人才,实现医学教育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四川省妇幼保健院·成都医学院附属妇女儿童医院师资教学专项培训班留影

 

(教务处:曹丽萍 张薇薇 杨蕾)

 

     

 

 

上一条:学校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项工作组组长会议
下一条:学校新都校区西大门口交通信号灯正式启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