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要闻>>正文

校领导带队赴甘孜县开展定点帮扶工作

资料来源:  作者:李志仁  编审:周靖静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1日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部署,着力巩固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在全省上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10月28日-29日,学校党委书记余小平带队,党委常委、副校长王计生,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乡村振兴办主任江先文,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机关党委,乡村振兴办,图书馆,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一行16人组成工作组赴甘孜县开展定点帮扶系列活动。

会议部署 全面推进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充分发挥省直部门和有关单位职能优势,学校党委书记余小平前往甘孜县实地调研指导定点帮扶工作,10月28日晚上出席了成都市-甘孜州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暨定点指导帮扶甘孜县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施小琳部署并讲话,四川省医保局局长邓正权,四川航天管理局,四川中烟工业有限公司,甘孜州委州政府和甘孜县委县政府的有关领导出席会议。

施小琳指出,党的二十大发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动员令,要把助推民族地区繁荣发展和长治久安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扎实做好对口支援各项工作,持续推动产业精准衔接合作,深化公共服务延伸共享,加大基础设施共建力度,创新人才智力援助机制和加强生态协同保护利用,携手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让乡村发展更美、群众生活更幸福。


资助建设 助力发展

28日下午,成都医学院资助甘孜县城北一村活动室改造仪式顺利举行。为继续改善帮扶村落的基础设施条件,根据驻村干部实地调研和村委活动室的工作需要,学校资助城北一村活动室升级改造项目4万元。

在甘孜县对援办,成都医学院资助甘孜县对援办定点帮扶干部党员活动中心改造座谈会召开。为加强同定点帮扶地的对接联系,助力甘孜县对援办解决问题和困难,帮扶党员干部凝心聚力,学校资助3万元用于甘孜县对援办定点帮扶干部党员活动中心改造项目,以更好地服务于甘孜县的发展与建设。

在甘孜县群众文化中心,学校通过发动社会力量(成都俊马密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连续5年资助甘孜县6名家庭困难学生,发放现金1.2万元,有力减轻家庭负担,激励学生好好读书,同时口腔科专家李菊还为同学们检查了口腔卫生。

在定点帮扶甘孜镇城北一村座谈会上,余小平表示,再次来到城北一村,通过走村入户,走访结对帮扶的家庭,乡亲们精神抖擞,笑容满面,能感觉到大家的日子越来越好,特别欣慰高兴。成都医学院是一所具有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的学校,学校前身是十八军,和甘孜县颇有渊源,十八军窑洞群遗址就是最好的历史见证。当年在甘孜县,十八军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拥护和爱戴,上级部门如今把帮扶任务交给我们,表明我们和甘孜情结深厚。相信甘孜县的乡村振兴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老百姓的日子会越来越好,明天会越来越好!

扶残就业 项目揭牌

成都医学院“扶残就业 成医之爱”定点帮扶扶残项目揭牌仪式在甘孜县城北一村举行。为创新定点帮扶举措,加强对残疾人的关爱和帮扶,关心甘孜县弱势群体,促进残疾人就业,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与党委组织部、乡村振兴办经走访调研,了解帮扶地残疾人生活情况、医疗保障、收入来源等,根据残疾人劳动能力现状,在甘孜县设置残疾人公益性岗位4个,主要从事区域内环境卫生清理、巡防巡查、协助村两委做好日常工作等,鼓励残疾人通过劳动获取报酬,实施有效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残疾人家庭返贫的底线,不断增强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健康义诊 排忧解难

在甘孜县城北一村,成都医学院医疗专家团和统一战线专家团“健康义诊下基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顺利举行。来自学校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口腔医学、全科医学、骨科和妇科专业的医疗专家们,用精湛医术在义诊现场为当地老百姓送去关心关爱。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候诊群众有序排队,医疗专家们认真仔细地给村民测量血压、检查身体,问询病情,查看病历,排忧解难,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经统计,参加现场义诊义检群众110余人,发放药品累计价值2000元。

专家讲座 开拓视野

定点帮扶活动期间,学校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统战专家、学校知联会会员、全科医学科副主任彭朝明来到甘孜县人民医院,为临床医务人员开展了“社区心血管疾病筛查、风险评估及管理”的专题讲座,为基层医务人员丰富了知识,开拓了视野,赢得了好评。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袁景老师带领2名在校大学生,在甘孜县城北第一完全小学,为该校的师生开展了经典润乡土“中华经典诵读 演讲能力提升”专题讲座,通过教孩子们如何说好普通话、并推广普通话的重要价值意蕴,鼓励孩子们勤奋学习,改变生活。袁老师从提问梦想开始,以亲切自然的方式迅速和孩子们熟络起来,台下的孩子们积极踊跃地举手发言,有一个孩子大声说出“我想当医生!”讲座最后环节,由袁老师指导学校药学院大三学生易义、杨敏带来的朗诵表演《可爱的中国》。通过“讲和演”相结合的方式生动地开展讲座,激发了山区孩子们对普通话的学习热情,让专题讲座的效果更加有说服力和吸引力,赢得了现场师生热烈的掌声和点赞。

捐赠书籍 帮助成长

在甘孜县城北第一完全小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计生,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江先文,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处长代敏,图书馆工作人员等一行8人,为该校2年级的学生捐赠《新华字典》110册,甘孜县教育和体育局,一完小师生参加了活动。

王计生指出,“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为同学们发放《新华字典》,是学校图书馆与社会出版界协同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的有益举措,希望同学们能用好字典,帮助自己提高学习效率,努力学好知识文化,好好学习、快乐成长;希望同学们从小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在书的知识海洋中启发智慧、树立理想、走向未来;希望甘孜县能与学校开展更多的文化教育交流,让成医师生与同学们“心连心,共成长”,书写甘孜乡村振兴新篇章。

党建指导 筑牢堡垒

在甘孜县城北一村,根据学校党委安排,学校党建指导工作组成员、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李奕,结合学校机关党建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查阅党建资料,与村委就如何落实好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发展党员等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针对加强支部建设和结对帮扶等方面内容,通过分享党建资源,交流党建经验,实现资源共享及党建互助,不断凝聚合力。

慰问干群 温暖人心

在甘孜县城北一村,余小平一行走村入户,了解民情,并慰问了脱贫户拥措、德呷和龙卡拉姆,仔细询问了家庭成员、吃住、收入、困难、子女上学就业等情况。

校领导集体慰问了城北一村脱贫户、困难党员等。

离开甘孜前,校领导还慰问了驻村干部陈茂和吴培培,叮嘱他们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发扬学校“五个特别”光荣优良传统,恪尽职守,笃实奉献,为甘孜县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实践教育 弘扬传统

29日上午,余小平带队来到了甘孜县十八军窑洞群遗址。十八军窑洞群,在甘孜县布绒朗山上,距甘孜县城4公里,窑洞群始建于1951年春,为十八军与兄弟部队抢修甘孜飞机场时部队驻地。

工作组一行实地参观了窑洞,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开展成都医学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成医光荣传统”实践教育活动和“描绘统战同心圆 共筑乡村振兴梦”统一战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践教育活动。

活动间隙,江先文、代敏等专程到甘孜县委组织部了解驻村干部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并与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胡德成进行了交流座谈。

(文/ 乡村振兴办 李志仁 图/ 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 胡琪茂)



上一条:成医党委党校举办第三十七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下一条:学校在四川省医学会第十三次医学教育学术会议暨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中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