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要闻>>正文

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可持续发展联盟项目季度会议在成医举办

资料来源:教务处  作者:韩新、杨新洪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6日  点击:[]

4月12日至14日,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可持续发展联盟项目季度会议在我校举办。来自全国高校三十余家百余名教发同仁、教师发展师、一线教师代表相聚我校,围绕“新教师发展”的主题进行研讨。

校长潘克俭在开幕辞中介绍了成都医学院的办学历程及其在教育队伍建设的成就。他指出,“大学者非大人之谓也,乃大师之谓也。”教师是一所高校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影响教学水平和质量的重要因素,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没有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就没有高水平的本科教育。他表示,希望各高校教育者携手把握时代机遇,踔厉奋发,笃行实干,全面推动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工作再上新台阶,奋力谱写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可持续发展联盟秘书长、西交利物浦大学首席教育官、未来教育学院院长张晓军对所有参会老师表达了诚挚的欢迎,也对我校承办会议表示了衷心感谢。他提出新教师发展的五个关键问题,包括新教师的发展需求、发展项目的具体目标、针对目标设计的新教师发展项目和活动、评估新教师发展项目和活动的效果,以及如何建设有效的教师发展师团队,并以西浦的新教师发展为例,生动介绍了如何通过多元化的方式促进新教师发展。

“根于军魂,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成都医学院教务处处长杨平教授用十二个字精准概括了成都医学院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作的使命和理念。“在教师发展方面,非常注重“可持续发展”,从现在教师成长和未来教师发展两手抓,切实为学校培养高水平的师资。坚持‘教必至精至诚,师必至善至仁’的原则,立足‘促教研、赋效能、共发展’的目标,为教师提供教学支持和服务、提供战略型咨询和项目协作服务。

北京理工大学教育学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庞海芍、延安大学教发中心副主任李晓峰、黄淮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刘献丽以所在学校为例分享了各自学校新教师发展成功经验。

分论坛上,成都医学院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杨曦围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和“教学相长”等关键词,谈及新教师如何有效运用教学方法促进学生学习。河北工业大学人力资源处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郭立婷指出提高新教师发展项目的质量,需综合考虑政策支持和个人需求,尤其要重视新教师适应新环境时的心理需求。郑州西亚斯学院堪萨斯国际学院教研室主任谢启分享要鼓励新教师参赛和探索新技术,同时注重学生的互评反馈。

四川师范大学教学评估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郑秀清、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易洋、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华中师范大学)陈敏副教授、外研在线CEO商其坤、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邓雁希主任也分别就新教师素质素养分别介绍了实践经验与创新举措。

在教师发展师社群活动中,与会人员围绕“教师发展师如何识别与支持新教师的专业发展需求”展开了研讨。教师发展师在图纸上勾勒自己在教学或教发工作阶段的“人生地图”,逐一介绍自己在教发工作中或温暖、或转折的“高光时刻”。广西中医药大学王柳萍分享了如何评估新教师参加教师发展活动的效果,联盟秘书长、西交利物浦大学张晓军分享了聚焦教师发展师团队的建设和定位,桂林医学院陈玲分享了教育技术赋能教师教学发展,广西中医药大学曾春晖分享了聚焦缓解新教师职业压力与挑战等主题观点。

学校始终紧跟高等教育教学发展前沿,逐步全面提升教师教学发展,致力探索出符合校本特色的教师教学发展体系,共创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教育发展图景,助力“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的教育强国计划。


(教务处 韩新秀、杨新洪)



上一条:学校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
下一条:【学条例 守党纪】一图速览!党纪学习教育这样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