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要闻>>正文

践行誓言,让党性在危难中闪光 ——记成医附院芦山地震救灾医疗队的16名共产党员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4日  点击:[]

2013年,420,上午802分,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强烈地震。

840分,成医附院迅速组建医疗救援队。

1000分,成都医学院党委书记凌保东指示成医附院医疗一队出发。以9名共产党员为主的12人救援队,在成医附院李正平副院长的带领下,乘坐救护车迅速赶往震中——雅安芦山县。

421上午930分,以7名共产党员为主的医疗二队10名队员,在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李智的带领下从凤凰山机场乘坐直升机前往重灾区——雅安宝兴县。

截止422日,成医附院向灾区派出两支医疗队共计22人,其中共产党员共有16名。党龄最长的有31年,党龄最短的才只有2年。

截止发稿时,成医附院医疗救援队已成立临时党支部。

“路上千万小心,多多保重!”“一定要发扬军队的优良传统,第一时间把全校师生员工的亲切问候和最好的医疗技术服务送到灾区。”带着成都医学院党委凌保东书记、成医附院夏保京院长和何仁万书记等领导的叮嘱,成医附院的两支医疗队先后奔赴地震灾区进行救援。

“一定完成任务!”这是医疗队全体共产党员心中坚定的信念,也是他们对入党誓言诠释,更是他们对灾区人民许下的承诺!

党员走在前  穿越生死线

20日中午,当得知成医附院有医疗队进入雅安地震灾区,又有不少党员来询问能否也被派往灾区进行救援而此时,成医附院医疗救援预备队也正在紧张有序地筹备,并迅速组建完毕。

21日上午,医疗一队按照卫生应急指挥部分配的任务,从芦山县大川镇出发,奔赴重灾区宝兴县灵关镇。然而,严重的塌方和山体滑坡,致使通往灵关的道路中断。为了尽快进入灵关实施救治,他们毅然决定绕道天全、徒步前行。

震后的山路异常艰险,面对不时滑落的飞石和路旁的悬崖,队员们必须高度的警惕;磨盘大的石头横在路上,或侧身、或绕道,时刻小心翼翼。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队长李正平和其余党员始终走在队伍最前面。经过4个多小时地徒步前行,终于到达灵关镇。顾不上歇息,他们便立即赶往镇医院和中学设置医疗点,展开救治。

与一队相比,医疗二队所在的蜂桶寨乡的条件相对好。 他们是从凤凰山机场乘坐直升机抵达宝兴县,并于当晚步行抵达蜂桶乡的。这里地处高山峡谷地带,全乡共有8个村,均分布在山上和峡谷之间。让人欣慰的是这里的灾情相比灵关镇要轻一些,至少卫生院通电通水,当地灾民和医疗队员们都能吃上热饭,喝上开水。

但二队的救援强度依然很重,因为他们是外界第一支抵达这里的医疗救援队伍。为了尽快能为伤员提供救治,他们分成两个小组,徒步前往光明村和青坪村两个灾区查看伤员情况。一组由党龄21年的老党员刘战立带队,另一组由党龄19年的老党员李智带队。他们翻山越岭、涉水趟河,冒着频发的余震他们想尽一切办法为伤员和灾民提供救治。经过步行7个多小时救治灾民回到据点的时候,每个人都已疲惫不堪,却没人叫苦叫累,当天救治了86名地震伤员。

                        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在抗震救灾的日日夜夜里,医疗队全体队员们全力投入救援工作中,尤其是党员们,时刻以实际行动谱写爱的赞歌。

因灾情严重,通讯时断时续。当笔者在422日晚上6点,电话联系上一队的李正平副院长时,此时距离地震发生已经56小时了,电话里传来的是救护车的呼啸声和他那疲惫的声音“我正在转移伤员,不用担心。”短短的11个字,却体现出了一名党员、一名医务人员心系灾区的高尚道德。

“我们医疗队这两天大家情况都差不多,没事的,放心吧!”这是医疗一队最年轻的党员李旎当晚在电话里说的。由于救灾工作的迫切,累了,他们第一天只睡了2个小时,第二天只睡了4个小时。饿了,每天仅能吃到一包方便面,最多两包。截止22日中午每人才终于吃到了一碗热稀饭。冷了,每个人把衣服裹紧点,继续救治伤员。仅有的休息时间,党员总是先让女队员在仅有的一顶帐篷或者救护车上休息,因为那里没那么潮、那么冷。仅有的食物方便面,党员总是最后吃,因为每人吃不到两包。

连续的工作使他们的双眼布满了血丝,灾区寒冷的夜晚使他们都有一点感冒。即使如此艰苦,但他们依然咬牙坚持,顽强战斗!

据统计,截止422日晚11点,成医附院两支医疗队共救治了450多名伤员,转移重伤员十余名。

战斗在救灾一线的成医附院医疗队,因为有党员骨干的模范带头,他们赢得了灾区人民的感激和赞誉。因为有党员骨干的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医疗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也更强。

他们用决心践行誓言,他们用行动捍卫使命,他们是成医人的骄傲,他们是成医人的楷模,他们无愧于共产党人的称号!

(成医第一附院党群办 供稿)

上一条:校领导检查宝兴中学师生入住准备工作
下一条:我校第十届“同乐杯”乒乓球赛开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