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要闻>>正文

关于转发《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春季开校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的通知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  发布时间:2006年02月23日  点击:[]

院保武函[2006]3号

关于转发《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春季开

校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的通知

 

基础医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部,临床医学系,药学系,医学检验系,医学影像系,护理系,图书馆,教育技术中心,机关各部、处:

现将《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春季开校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川教电(2006)12号)转发给你们,请结合以下要求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

一、认真组织学习,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开校期间是各类事故多发阶段,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通知精神,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严格执行安全工作制度,确保教学、科研、生活的安全稳定。

二、组织好安全大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各部门要按照通知要求,于近期对本部门的安全设施、危险物品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认真查找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后勤处要对学生公寓的水电、门窗进行一次全面的检修,严防火灾和各类事故的发生;饭堂、水厂要搞好卫生大扫除,保证饮食安全;各实验室仓库、门诊部要清点毒麻药品的数量。保卫部将对重点部位的安全状况进行督促检查。

三、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工作

新的学期,学生实行分院系管理,新接任的队干部要尽快熟悉学生基本情况和思想动态,开展一次安全教育,引导学生尽快进入学习状态。针对学生假后心理兴奋的特点,要防范学生酗酒、夜不归宿等现象的发生,对周边特别是网吧、歌厅等社会人员出入频繁或可能存在违法犯罪活动的娱乐场所,要教育学生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去或少去。

2006年是我校“双申”年和“十一五规划”的头一年,而安全工作是一切工作的保障和基础。希望各部门高度重视,按照通知要求深入细致地做好各项安全工作,确保安全无事故,为新学期营造一个良好的开局。

附:《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春季开校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成都医学院保卫处

                         二○○六年二月二十三日

 

  川教电(2006)12号

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春季开校

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市州教育局、各高等学校:

寒假即将过去,各地各高校都在抓紧做好春季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为切实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确保开学期间平安稳定,现对有关问题紧急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

一年之计在于春,每年的开局工作至关重要。春季开学后学校工作相当繁忙,也是各类事故比较集中的时段。广大师生完全进入学习工作状态有一过程,设施设备停用后也可能存在一些问题,这一期间又值传染疾病高发期,同时“两会”召开在即,确保安全稳定任务艰巨。加之我省全面启动

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体制改革,这项全局性的中心工作既给学校安全工作带来新的机遇,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各地各学校必须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学校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它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主动认真谋划,逐项抓好落实。要针对这一阶段工作的特点和产生(可能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采取相应防范措施,查找各种隐患和工作的薄弱环节,及时进行整改,加强各项管理工作,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尽快进入正常状态,同时做好总体工作安排的启动,为全年学校安全工作稳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进一步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各地各学校要结合贯彻落实我省《2006年学校安全工作要点》和年度《学校安全工作责任书》的要求,围绕把学校建成学生平安家园的目标,认真总结去年工作特别是“学校安全工作月”,“消防百日会战”、“百日安全生产活动”等专项整治的经验,深刻吸取省内外学生重特大事故教训,针对责任意识、防范意识、管理意识中存在的问题和实际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逐一疏理,制定对策。在开学前,要对做好本学期和全年学校安全工作的相关问题进行一次认真研究,理清思路,明确重点,落实责任,完善措施,重点解决一些地方工作落实不下去,要求严格不起来的问题。

    要研究具体措施,进一步落实各级各类学校的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和校长的第一责任,落实全体教职员工对安全工作的“一岗双责”要求,把安全工作的制度措施融入学校各项日常管理工作。使每所学校都能做到:人人积极关心参与,主动排查各种隐患,强化教育管理工作,创造良好校园氛围,努力为广大学生提供安定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高校要加强对二级学院和校外办学点的管理。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履行对当地学校安全工作指导监督的责任,加强多种形式检查督促和调查研究,及时准确掌握基层情况。要在汇总分析基础上,针对本地易发事故(特别是群死群伤事故)的类型、分布状态、发生规律等要素,统筹考虑确定工作重点,提出防范要求并抓好指导督促。要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发挥他们的示范作用,调动基层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切实做好近期几项工作

    春季开学在即,要切实抓紧抓实近期的几项工作,确保学校正常教学工作秩序,确保安全稳定大局。

    1、做好隐患排查整改和监控工作。各学校在开学前都要进行一次校园安全大检查,消除各类隐患。要以寄宿制学校为重点,对校舍、消防、食堂等部位(环节),各种教学生活设施和体育设施(包括宿舍设施设备、食堂设施设备、饮用水源、楼梯通道、电器线路、防范设施等等)都要落实人员,逐一排查。检查情况要进行登记,确保完好有效。要结合开学准备工作,对前一阶段“消防百日会战”和“百日安全生产活动”的进展情况进行小结,巩固成效,继续做好这两项专项整治工作。对校园周边的重大安全隐患也要进行排查,相关问题提请当地政府协调解决。

    2、加强安全教育。开学前后,各学校要采取多种措施,集中对师生进行一次比较系统的安全教育。教职员工主要是研究加强管理的各项措施,重温自己的安全工作管理责任,  明确开学期间工作要求。学生主要是再次学习学校主要的规章制度知对学生的行为规范要求,以及开学期间的注意事项,同时根据学校安排逐步展开其他安全知识的教育。要及时准确掌握学生思想和行为动态,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各地要及早安排2006年“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的活动。加强与当地公安机关和共青团、少先队等组织的配合,围绕主题深入组织,使学生在活动中切实提高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

    3、要在当地政府统一领导下,把学校安全工作纳入当地社会安全工作的统筹规划安排中,加强与公安、安监、卫生、文化、建设等职能部门的联系,继续深化中小学及幼儿园安全管理专项整治的成效。要抓紧研究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安全工作六条措施》,配合公安机关落实《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八条措施》的举措,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协调沟通,深入开展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共同做好中小学安全管理工作。

4、加强指导督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基层开学期间安全工作的检查督促,随时掌握情况、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要特别注意研究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体制改革实施后给学校安全工作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针对师生思想行为的异常现象和可能的波动,认真分析,积极引导。要认真修订完善各级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落实相应保障措施,切实做到有备无患,同时指导下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做好相应《应急预案》的制定完善工作,帮助他们提高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及时性和科学性。要切实加强各类突发意外情况的收集、分析和传递工作,保持信息畅通,维护好当地学校开学和全国“两会”期间的安全稳定。

          二○○六年二月十三日

 

 

上一条: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06年国家公派留学》的通知
下一条: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06年国家公派留学》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