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成医>>正文

华西都市报:“华西实验室”走进成都医学院科研实验中心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王海川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3日  点击:[]

 

 

几天前,厦门侯女士因为用牙齿拆快递包装,次日嘴角出现红疙瘩,并溃烂流脓。医生诊断为过敏反应,过敏极有可能是快递上面的细菌引起的。有言论甚至认为,一件快递外包装上的细菌,可能比马桶盖、垃圾桶还多。

为采集到我们身边常用物品的细菌数量,连日来,华西都市报记者联合两家实验机构,对快递包裹、手机、提款机按钮、电梯按钮等进行了细菌检测。结果显示,在单位面积内,自动提款机按钮的细菌数量最多,手机比快递脏10倍。

A

快递惹祸

手口并用拆快递 女子嘴巴溃烂流脓

据海峡导报报道,今年1月,侯女士在收到一个包裹后,因为身边一时找不到剪刀,她徒手拆快递包裹,甚至还用上了牙齿。但就在当天晚上,侯女士的嘴角开始发痒,并长出几个红疙瘩。次日,嘴边的红疙瘩开始溃烂流脓,疼得张不开嘴。

经厦门市中医院皮肤科诊断,医生认为过敏极有可能是她用牙齿撕扯快递引起的。该院皮肤科江医生说,目前快递公司采用的包装袋可能残留大量有害物质。此外,因为快递在运输、送达过程中,还可能沾染周围环境携带的细菌,“一件快递包装上的细菌,可能比垃圾桶更多”。

江医生建议大家在拆快递时,应注意卫生,尽量利用刀、剪等工具,要避免用嘴撕咬,防止病从口入。拆完后,也应立刻洗手。

B

华西实验

快递外包装脏过垃圾桶,这一说法,通过各种渠道迅速传播。为了采集到快递外包装细菌的准确数据,在侯女士的遭遇被报道的次日,即1月13日,“华西实验室”走进成都医学院科研实验中心,对随机选取的5个快递包裹进行了细菌检测。

实验过程:抽了17个样本 全程无菌操作

13日下午3点过,科研人员分7个步骤开始实验,全程无菌化操作。

在5个刚到的快递包裹上,科研人员用无菌棉签随机取样,取样面积均为5厘米× 5厘米,总共17个样本。取样完成后,这17个样本被浸入事先准备好的离心管管中的生理盐水中。再将离心管放到涡旋振荡器上涡旋三四分钟,让样本在生理盐水中充分溶解。随后,科研人员用镊子沥干棉签所蘸菌液,取出棉签。随即在离心机上以每分钟5000转的速度离心5分钟,这时,细菌在离心力的作用下得到沉淀。“吸掉上面的清液后,就可以将剩下的100-200微升溶液均匀涂抹在培养皿中”。

接下来,将这17个培养皿放入37℃恒温生化培养箱培养1-2天,就可观察结果。

实验结果:每平方厘米最高有3个细菌

16日,华西都市报记者拿到了这17个样本的检测结果。在所有取样的17个样本中,25平方厘米的取样面积上,最多有76个细菌,最少只有一个细菌。

按照单位面积计算,检测到样本上的细菌数最高为3.04个/平方厘米,最低则为0.04个/平方厘米。平均下来,这5个快递包裹的细菌数为0.548个/平方厘米。在显微镜下观测,这些被检测到的细菌大多呈杆状。

这个结果真实可信吗?“华西实验室”还邀请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临床检验科进行了同步实验。经过两天的检测,在快递包裹每平方厘米的面积上,细菌计数是0.5个。结果显示,两个不同实验机构的检测结果趋于一致。

排行榜:提款机按钮细菌多

这个检测出来的菌落数意味着什么呢?对此,成都医学院科研实验中心调出了此前的实验数据进行横向对比。据介绍,此前,该科研中心曾对电梯按钮、自动提款机按钮、手机进行了检测,其每平方厘米的菌落数据分别为:2.42、10.35、4.97。

“通过对比来看,自动提款机的细菌量很高。”科研人员说,从本次实验来看,快递上单位面积的菌落数是已测物体上菌落最少的,即便是手机,菌落也是快递的近10倍。但快递的表面积通常比较大,因此,快递上的细菌总量也不少。

此外,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临床检验科也对除快递包裹外的手机、公交卡、遥控器等样品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在每平方厘米的单位面积上的细菌数量,手机为8.33个、公交卡为0.37个、电视遥控器为4.2个。

常用物品细菌排行榜

(单位:个/每平方厘米)

数据来源:成都医学院科研实验中心、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临床检验科(备注: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临床检验科检测的手机细菌数量是每平方厘米8.33个)

C

专家说法

手机等常用物品 应定期清洁

“人体消化道、口鼻、生殖道都存在大量细菌,但很多都是对人体无害的。”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临床检验科副主任技师彭世国说,并非所有细菌都有害,前提是它得乖乖地待在它应该待的部位。比如呼吸道中存在很多不同种类的细菌,它们相互控制,形成拮抗,达到一种平衡,但如果人体使用了过多的抗生素或长期使用同一种抗生素,一旦打破平衡,也就很容易造成菌群失调,导致疾病。

“越常用的物品,不经过消毒处理,表面细菌数量就越多。”彭世国说,细菌的种类成千上万,这些“条件致病菌”遇到免疫力低的人群,就可能致病。因此,他建议市民在拆封快递包裹时,不要“动口”,拆封后要及时洗手。而对于手机等常用物品,可用简易酒精湿巾,进行定期清洁。

相关新闻/

手机上发现5种肠杆菌 有人欲研发抑菌手机壳

据重庆时报报道,去年11月,重庆一名高中生因研究“手机肠杆菌的分离及鉴定”,获得“明日小小科学家”大奖。

这名高中生对11部不同手机进行了细菌的分离纯化、氧化酶反应、生化实验等研究,鉴定出手机上带有容易让人发生胃肠道疾病的霍米奇肠杆菌等5种肠杆菌,细菌量较多的手机可能会导致使用者出现腹泻等症状。他将继续深入自己的研究,为手机设计抑菌的相关产品,比如手机壳、手机膜以及擦拭布等等。

华西都市报记者吴柳锋张菲菲周家夷摄影陈羽啸

 

华西都市报:实验证明:手机比快递脏10倍!

 

华西都市报:实验证明:手机比快递脏10倍!pdf

 

 

上一条:中国新闻网:成都医学院临床医学实验教学中心获批“国家级”
下一条:中国高校之窗:成都医学院召开第三届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