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成医>>正文

大河网:成都医学院考察团来周寻访老校址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3日  点击:[]

 

寻访组在吴台镇询问一位知情村民

寻访组查看一些文献资料

 

探寻办学足迹 感受历史变迁

□晚报记者 张擘 文/图

本报讯 说起成都医学院,很多人应该不陌生。周口晚报记者了解到,从1947年创办至今,这所学校在69年的发展历程中更换过数个校名,也经历了数次校址迁移。而它最初的创办地点是在周口市沈丘县纸店镇,1948年又迁到郸城县吴台镇。8月14日,为了探寻办学足迹,成都医学院原副校长昝加禄、成都医学院基础医学院院长张宗诚带领的考察团,与周口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对接,双方共同组成寻访组赴沈丘县纸店镇、郸城县吴台镇,寻访成都医学院初创时的老校址。

寻访老校址 感受历史变迁

昝加禄介绍,他们从资料获悉,成都医学院创办于1947年,当时的名字是豫皖苏军区卫生干部训练班,1948年随军迁移并更名为豫皖苏军区卫生学校,这段时间,学校校址分别在沈丘县纸店镇和郸城县吴台镇。

8月14日,寻访组驾车首先奔赴沈丘县纸店镇。听当地人介绍,现在的纸店第一初级中学就是在当年豫皖苏军区卫生干部训练班原址上建立的。在纸店第一初级中学校园内,寻访组已难寻当年的屋舍,难觅当年碧水泱泱的沟壑。从附近村民的只言片语中,周口晚报记者仿佛看到了学校创始人们艰苦创业的身影,仿佛看到了曾经在此就读的学子们燃起医学教育的星星之火。

寻访组在纸店第一初级中学逗留良久,并合影留念。

随后,寻访组又驱车赶往郸城县吴台镇。“听老辈人说这里曾经有部队驻扎过,现在这片民房所处的位置应该就是你们所说的豫皖苏军区卫生学校的原址。”经当地一位村民指点,寻访组来到吴台镇镇政府对面的一片民房处。

寻访组寻访了一些住在周边的老人,试图从他们的记忆中探寻当年随军卫生学校在当地留下的印记。但岁月变迁,了解详情者已难以寻觅。

在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就读于纸店镇卫生干部训练班、吴台镇卫生学校的学生们到底是怎样生活的?有多少师生在此任教学习?又发生了哪些趣闻轶事?这些问题,寻访组从当地村民口中没有找到答案。让他们欣慰的是,资料记载的成都医学院的前身确实在纸店镇和吴台镇存在过。

编写校史 弘扬优良传统

“我们此次寻访老校址所获得的珍贵资料,将会被系统规范地收录到我们即将编写的校史里。”昝加禄告诉周口晚报记者,学校对初创时的历史非常重视,“按照初创时间计算,我们学校的办学时间已经有69个年头了。学校领导决定在2017年举办70周年校庆,并编写校史,建设校史馆”。

为了编写校史、迎接校庆,成都医学院特意组织考察团,来到周口寻访曾经的办学足迹。

据了解,后来学校随着部队的迁移,也在不断迁移,在经历了57年的军队办学后,2004年8月,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学校退出军队序列,整体移交给四川省并更名为成都医学院,为省属高等医学本科院校。

“由于经历过军队办学,所以学校一直秉承着特别讲政治、特别顾大局、特别守纪律、特别讲奉献和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校史编写完成后,这样的优良传统能让更多在校师生了解学习。”昝加禄说。

上一条:四川教育网:成都医学院志愿者“三下乡”走进社区服务老人
下一条:周口晚报:成都医学院考察团来周寻访老校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