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成医>>正文

中青报:圆梦中国——成医“普急救,防艾滋”志愿队支援彭州市葛仙山镇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9日  点击:[]

为践行科学发展观,向社会输送综合性医学人才,助力国家对急救、防艾知识的普及,成都医学院社团联合会跨学院、跨专业、跨年级组建了一支以“普急救,防艾滋”为主题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队,该队一行24人在团委老师的带领下于2016年7月16日上午抵达四川省彭州市葛仙山镇,开始了以“普急救,防艾滋”为主题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该活动由慰问葛仙山镇楠杨敬老院的老人、讲解常见老年病预防和治疗的相关知识、开展“老年医疗卫生状况”和“乡镇老人的娱乐生活和精神满足状况”的问卷调查、义诊、向当地居民普及急救知识,开展急救技能培训活动(主要包括心肺复苏、家庭急救和野外急救等急救技能)和普及预防艾滋病的相关知识等部分组成。

良人美景,相见恨晚

16日上午抵达目的地正值酷暑七月,葛仙山稻田飘香、瓜果丰盈,山花俏、仙山葱郁巍峨、风景宜人。志愿者们经过简单的小憩后便步行至葛仙镇楠杨卫生院和敬老院,与其负责人进一步交流沟通,确定了之后两天的活动事宜。负责人殷切淳朴,热情地向志愿者介绍当地的情况并表示会积极配合活动的开展,极大的增强了志愿者们开展好活动的信心。16日晚饭后,三下乡的志愿者们到当地广场宣传此次活动的内容及目的。此外,志愿者还为当地乡民带来了才艺表演并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和一致认可,乡民眼中的欣喜、口中的欢呼无疑又增加了小伙伴们三下乡活动的热情。

与你相见,只愿你孤独消减;人人得惜,大道行,国梦圆。

17日清晨,伴着泥土的芳香志愿者们来到敬老院。首先,志愿者为老人们讲解了常见老年病预防和治疗的相关知识;随后献上才艺表演活跃现场氛围,与老人们进行互动缓解老人们的情绪;之后志愿者们为老人和敬老院的工作人员讲解、演示了常用的野外急救、家庭急救等实用技能;最后志愿者们为老人分发了事先准备的小礼物。

据了解,当地敬老院的老人大多没有子女,在得知志愿者要来后,老人便早早地就在食堂等候。看到志愿者的到来,老人们笑逐颜开的热情撼动着每一个志愿者的心。此刻,志愿者唯一能做的不过是把握好和老人相处的这短暂时光,让老人感受这片刻的温暖。志愿者表示,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为老人带去力所能及的温暖,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的队伍,哪怕只是陪老人聊聊天、下下棋。愿天下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养。行大道,圆国梦。

我用生涩的口音询问,你却在热情的回应

当日下午,志愿者们针对“老年医疗卫生状况”和“乡镇老人的娱乐生活和精神满足状况”展开了问卷调查。街道上、广场里、小区中,志愿者们积极热情的向每一位经过的老人询问着、记录着。虽然口音生涩,但爷爷、奶奶们却热情洋溢的配合着我们的调查工作,还时不时关心着志愿者们的生活,询问我们在这边的生活怎么样。

成都医学院——急救协会、预防艾滋病协会三下乡彭州市葛仙山镇之旅于18日下午结束。骄阳烈似火的七月,志愿者在葛仙山唱出了心中真情豪迈的歌声,为这片灼热的土地浇灌了温情的甘霖,滋润葛仙山一方。

志愿者表示,三天的三下乡之旅虽已结束,但他们的心再也停不下来。志愿者们都期望面朝大海,在三下乡这个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培养团队意识、展现当代大学生风采的平台中春暖花开,抖落一身尘埃,一生无奈。

成都医学院实践志愿队

鲁洪英

上一条:成都日报: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 60名本科生报到
下一条:教育导报:2016级新生 大学欢迎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