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成医>>正文

新浪新闻:全国高校专家在蓉研讨 高校临床医学专业怎样与国际接轨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3日  点击:[]

本报讯 (王海川 记者 阳帆)如何办好5年制本科临床医学专业?如何提高医学教学质量?如何进行国家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日前,在成都医学院举办的“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院校培训会”上,与会者围绕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培养方案制定、临床医学教育改革、基础医学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等展开了现场交流。

此次培训会是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主办的。来自北京大学、汕头大学、南方医科大学、成都医学院、哈尔滨医科大学等高校的专家,与来自全国60多所高校的300多名代表参加了培训会。

 

“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作为一种外部质量评价机制,是对一所高等院校临床医学专业办得好不好、医学人才培养质量高不高、医学生能否胜任临床医疗工作等教育教学的全方位检查,是提升医学教育水平的重要举措。”成都医学院院长余小平说,早在2014年,成都医学院就主动申报接受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

为实现中国医学教育与人才培养的全球化,确保医学教育和人才培养的质量与水平,2008年,在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本科医学教育全球标准》的基础上,教育部、卫生部联合颁发了《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试行)》,提出了本科临床医学专业都必须达到的各项教育要求,将其作为我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依据。2016年,新修订的《中国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正式发布。

“与试行标准相比,最终确定的标准从强调‘改革’转为重视学生‘自主与发展’。”北京大学教授王维民说,2016版的标准在教学方法中提出“要确保课程计划和教学方法能够激发、培养和支持学生自主学习”,而在2008版本中,关于教学方法的阐述则表述为“医学院校必须积极开展以‘学生为中心’和‘自主学习’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方式和教学方法改革。”

 

上一条:四川新闻网:全国高校专家在蓉研讨 高校临床医学怎样与国际接轨
下一条:四川日报:全国高校专家在蓉研讨 高校临床医学专业怎样与国际接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