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成医>>正文

中国教育报:藏族小伙羌寨巡诊——记成都医学院临床医学免费定向生罗扎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7日  点击:[]

 

 

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蒲溪乡休溪村,乡亲们把进城看病拍的片子拿出来,请来巡诊的罗扎(右二)给仔细瞧瞧。

 

同往常一样,罗扎和伙伴们进村的第一件事就是到村医王桃香(右一)的家里,和她商量此次巡诊的具体安排。

 

走在村里,遇到一位老阿妈反映自己身体有点不舒服,罗扎马上停住脚步耐心询问、动手检查起来。

 

看到罗扎和伙伴们又一次进村巡诊,坐在路边休息的这位老阿妈连声称赞说:“娃们真不错!”

 

由于来过多次,罗扎对村里的情况比较熟悉。他走进一户村民家里,看完大人又问起孩子的情况。

 

 

每当遇到“从医性”不高的群众,罗扎都会耐心宣传健康知识,动员她们配合身体检查。

 

得知有村民上山放羊了,罗扎就和护士一路找过来,在小路边为她做简单体检。

 

作为四川省首批免费医学定向生,藏族小伙子罗扎从成都医学院毕业后,回到了家乡——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成为蒲溪乡卫生院的一名基层医生。

前不久的一天,和往常一样,罗扎又要与伙伴们一起下乡巡诊。这次巡诊要去的地方是由罗扎负责定点联系的羌族村寨——休溪村。上午9点30分左右,他和院长邓云琴一行5人向休溪村出发了。小车沿着曲曲折折的山路,向山谷深处开去,一路上尽是草木凋零呈现出的土黄色。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缓慢爬行,他们终于到了此行的目的地。

都上午10点钟了,太阳还没有照到这个大山深处的小村子,天气依然很冷。下车后,大家一边跺脚、搓手,嘴里不停呵着热气,一边拎起药箱药包、抱着宣传材料,向村医王桃香家走去。由于已经来过多次,罗扎一路上不断地和熟悉的村民打着招呼。

与王桃香商量完巡诊安排,罗扎一行走进74岁羌族老人王秋芝的家。老人患有高血压,是罗扎他们此次巡诊的重点。今天,罗扎和伙伴们要随访村里9位患有高血压的老人,测量血压并记录下来,询问日常饮食起居并提出相应建议,还要指导降血压药的服用。

“降压药要按时吃,不能停的,停了血压就要升高。”罗扎凑近王秋芝老人,大声且有意放慢语速地说着。也许是由于语言不通,老人只是“啊啊”地应着声,其实并不太明白他的意思。罗扎拉过老人的儿子,一边在药盒上写着服用方法,一边叮嘱道:“一天一次,一次一片,降血压的,记得给老人吃药!我们会随时来访的。”

两个多小时里,罗扎和伙伴们在村寨里上上下下、左左右右,一家家走访,终于给9位患有高血压的老人都测了血压、听了心音,并且记录在一个小册子上,还给4位大骨节病患者送去了免费药品。

这时,冬日的暖阳已经照进小山村,罗扎一行在一处向阳的院坝里歇了下来。巡诊就是这样平淡,没有什么惊天动地,有的只是与乡亲们之间的不断熟悉和交流。随着彼此了解的加深,罗扎他们的建议就会慢慢被大家接受,改变也就会随之发生。每每看到这一个个小小的、令人欣喜的改变,罗扎的内心总会油然产生一股自豪。

自从去年2月参加工作以来,罗扎和伙伴们已经像这样40多次翻山越岭,走遍了自己所在乡卫生院管辖的5个羌族村寨,为1000多名羌族群众送去医药、传播健康知识。

也正是这一年的基层工作经历,让罗扎更深刻地体会到3年大学学习的宝贵。“在成都医学院临床医学免费定向班的学习,不仅让我树立起良好的健康观和医疗观,学到了基本医疗技能,还开拓了自己的视野、提升了交流沟通能力。这些都为我顺利适应基层工作、得到群众认可,打下了重要基础。”他深有感触地说。

上一条:四川新闻网:成都医学院免费定向生 藏族小伙羌寨巡诊
下一条:中国教育新闻网:藏族小伙羌寨巡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