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成医>>正文

今日头条:成都市恐艾干预中心受邀到成都医学院做艾滋病防治专题讲座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1日  点击:[]

12月1日,由省卫计委、团省委主办,12355四川省暨成都市青少年服务台和成都医学院团委共同承办的“YOUNG·青春绽放——青年防艾主题活动”在成都医学院举行。此次活动是成都医学院世界艾滋病日宣传周主题系列活动的开幕式。

艾滋病日宣传周开幕式

受主办方邀请,成都市恐艾干预中心创立者,高校红丝带志愿者培训专家张珂老师在成都医学院学术交流中心为医学生们做了一场名为《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的互动式艾滋病科学防治交流讲座。

张老师首先以幽默的口吻说出常被世人误解的黑猩猩和艾滋病的关系,引出艾滋病有很多信息常常被误解和以讹传讹。当说到艾滋病更有可能是因为猎人捕杀黑猩猩的时候受伤导致血液交换进入人体变异产生,而非大伙所想象的是有人欺负了“多愁善感”的黑猩猩,在场的医学生们都轰然大笑,气氛瞬间变得活跃。张老师又以黑猩猩的“性事”说到“性观念”,再由“性观念”谈到目前艾滋病感染率由95%都是由于高危的性行为导致的,艾滋病性高危风险防范意识。张老师讲课方式轻松幽默,并且引入了大量年轻人喜欢的流行性用语。让在座的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他们时而开心大笑,时而会心微笑,也有同学看到目前国家艾滋病防治严峻的形势,特别是青年学生艾滋病感染率飙升,而眉头紧锁。当看到张老师课件上一个安全套说:“老司机戴戴我。”现场的氛围又再一次被调动了起来。张老师不仅向同学们讲解了艾滋病感染现状,并倡导医学院的大学生们“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

安全套:老司机戴戴我

作为一所全日制的重点医科院校,成都医学院不仅防艾工作在四川省做得十分突出,而且同学们的艾滋病防治知识储备和专业度也高于普通高校。当张老师开始进行现场互动趣味式提问时,95%以上的同学们都选择对了答案,远远高于平均正确率。作为医科院校学生,又作为普通的红丝带志愿者,有学生表示:“因为自己是学临床医学的,对艾滋病知识掌握的还是比较多,以前听艾滋病讲座,总觉得提不起什么兴趣。今天这样的互动和趣味讲座,让他对艾滋病和性的关系又深深的多了解了一层”。也有其他同学表示,她通过这次讲座真正明白了什么是共担防艾责任,作为一名普通的红丝带志愿者,将艾滋病科学方式知识传达给另外几名同学,再由另外的几名同学传达给更多的同学,那样同学们都具备了艾滋病高危风险防范意识,艾滋病在青年学生的感染率就会得到遏制。

现场艾滋病防治宣誓活动

讲座结束后,成都医院院的同学们还在红星广场开展了“揪出艾滋病毒”、“和高危行为说不”、“防艾有套路”和“防艾宣言”等多种趣味性活动,吸引了大批参与者。这次讲座及互动游戏活动不仅让同学们通过活动学习防艾知识,同时还身体力行的感受到了积极的知艾防艾理念。

上一条:中国科学网:成都医学院对四川大学华西绵竹医院进行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基地中期检查
下一条:四川日报:以学促思凝心聚力 学以致用推动发展——省委宣讲团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在高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