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成医>>正文

中国新闻网:营救溺水老太:老兵跳臭水沟捞人 医学生跪地心肺复苏

资料来源:  作者:曹菲 钟晓璐  编审:周靖静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5日  点击:[]

  

5月13日晚,一则成都市民救溺水老人的视频在社交媒体流传。视频中,一名背着红色双肩包的男青年双膝跪地,对躺在地上的人实施心肺复苏术。旁边,一名赤裸上身的男子来回踱步,并一度跪地试图帮忙。

施救的男生是成都医学院临床全科二班大三学生廖圳龙,赤裸男子则是跳下臭水沟将溺水者捞起的好心市民张建华。14日,记者采访到包括廖圳龙、张建华在内的多名当事人,还原了众人合力救人的暖心一幕。

面对溺水者家属的道谢,两位施救者均表示,“我们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

14日下午5点过,记者从溺水者丈夫那里了解到,肺部呛入淤泥的妻子仍在昏迷中,正在新都区中医院重症监护病房接受治疗。

合力捞人

5月13日下午5点左右,61岁的黄美香打完扑克后,挑着水桶往自家菜地走去。最近几天天气炎热,她担心才栽下没几天的空心菜旱死,想从菜地旁边的排水渠里挑水浇菜。菜地位于新都区同仁路医学院小区围墙外,不少小区居民在此种了菜。

没想到,就在她快把菜地浇完时,连人带桶滚下了排水渠。这一幕,被两个路过的女生看到。她们赶忙跑到水沟旁边的大排档求救。

附近居民张建华当时正好经过,听到对面有人呼救,水渠里一个老人浮在水中央。他曾经当过兵,水性还不错。见情况危急,他衣服都没来得及脱,翻过植物围栏,扎进臭水沟里。张建华身高1米7左右,水渠里的水淹到了他的胸口,“沟里淤泥很多,我衣服里灌了很多沙子,很难移动。”

老人身体被绳子缠绕着,水桶里灌满了水。排水渠的堤坝有足足3米高,“老太太身材微胖,加上堤坝太高,我没法直接将老人托举上岸,索性把绳子的一头扔给岸上的人,他们在上面拉,我在下面将老人托举着。”四个人齐心协力,终于将老人拉回岸上。回到岸上,张建华一身恶臭,才把上衣脱了。

廖圳龙重返施救现场,其身后便是老人溺水的排水渠。

 
廖圳龙重返施救现场,其身后便是老人溺水的排水渠。

生死急救

此时,成都医学院2015级临床全科二班学生廖圳龙和女友张惠萍外出买药,恰巧骑车经过。他们看到路边围着许多人,水沟里,有个人正被捞起。

“知道是有人溺水了,我也没有多想,本能地走过去查看。”绕到水沟对面,看到黄美香已被捞起,几个施救者将她翻转至脸朝地,从背后抱着,按压腹部帮她吐水。

“如果是溺水,这样做是很危险的。”见状,廖圳龙上前制止。“我是学医的,你们可以帮我把她放平吗?”听到这话,几个施救者马上散开,“他是学医的,我们听他的。”

廖圳龙跪在老人右侧,检查后确认黄美香已经失去意识,没了呼吸和心跳,便开始对其实施胸外心脏按压和口对口人工呼吸,“连续做了6个循环,大约三分钟吧,医护人员就到了。”

廖圳龙赶着回学校签到,医护人员接手后就准备离开。“我们鼓掌谢谢小伙子。”人群中不知哪个说了一句,现场立刻想起热烈的掌声。

“现场有人让我留下名字,我也没有留。”廖圳龙说,“我想每个人看到了都会去救的,而我正好是学医的,有施救技能。我这不算见义勇为吧,就是力所能及。”家属道谢

14日中午12点过,记者和廖圳龙再次来到现场。事发排水渠紧挨医学院小区,炎炎烈日下,水渠散发着恶臭。水渠另一侧是医学院小区外围空地,被居民利用起来种上了菜。黄美香落水的位置,两个水桶、一条扁担仍在菜地里。

这时,黄美香的丈夫曾令培以及另外两位亲属也来到了现场。见到廖圳龙,三人不断道谢,并留了电话。

曾令培告诉记者,妻子当天下午约6点的时候被送到新都区中医院,“现在在重症病房里,还没醒过来。”

随后,他又从大排档老板处要到张建华的电话,希望当面道谢,但是被婉拒,“真的没啥子,不存在什么见义勇为,都是小事,大家都会那么做。”

“还是好人多啊,真是太感谢他们了!”曾令培说。要不是张建华、廖圳龙等好心人相救,自己的妻子可能当时就没了。

快看!这才是单人徒手心肺复苏术的正确姿势

路遇溺水,应如何施救?在黄美香溺水事件中,不少好心人想帮忙,却采取了按压腹部吐水的错误方法。相信很多人也和这些好心人一样,听说过心肺复苏术,却不知道它的准确操作方法。14日上午,成都医学院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刘洪和廖圳龙一起,示范了单人徒手人工复苏术的操作流程。

第一步:将病人转移到环境安全的地方,正面向上平放在坚硬的地板或木板上。

第二步:评估患者情况

1、意识判断:轻拍病人双肩,问:“喂!你怎么了?”告知无反应。

2、检查呼吸:观察病人胸部起伏5到10秒。告知无呼吸。

3、判断是否有颈动脉搏动:用右手的中指和食指从气管正中环状软骨划向近侧颈动脉搏动处。告知无搏动。

以上步骤可在10秒内完成。若评估病人无意识、无自主呼吸和脉搏,则可实施心肺术。评估后应及时呼救或拨打120急救。

第三步:实施单人徒手心肺复苏术

1、松解衣领及裤带

2、胸外心脏按压30次:两乳头连线中点(胸骨中下三分之一处),用左手掌紧贴病人的胸部,两手重叠,左手五指翘起,双臂伸直与病人身体垂直,用上身力量按压30次,按压频率至少100次/分,按压深度至少5厘米。

3、打开气道:仰头抬颌(下颌与耳朵连线要与地面垂直),确认口腔无分泌物,无假牙。

4、口对口人工呼吸2次:左手紧捏病人鼻翼,口部紧贴病人口部,用力吹气。观察病人胸部是否起伏,以判断操作是否成功。

一个循环为30次胸外心脏按压和2次口对口人工呼吸。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曹菲实习记者钟晓璐摄影报道

 

上一条:人民网:老太溺水多位市民相救:跳臭水沟捞人、跪地心肺复苏…
下一条:华西都市报:合力捞救溺水老太 退伍老兵跳进臭水沟捞人 医学生跪地实施心肺复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