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成医>>正文

搜狐:太婆溺水不省人事 成都医学生路过跪地施救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周靖静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7日  点击:[]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实习记者 杨静静)5月14日报道13日下午,新都区一61岁太婆不慎掉入水沟,被捞起时已无明显呼吸和心跳,成都医学院大三的廖圳龙和同学们恰好路过这里,廖圳龙同学见状迅速走近查看溺水太婆身体状况,并紧急采取心肺复苏,120赶到后,他却和同学们默默离开。这一幕被人拍下视频,并发布到微博,随后引发关注。

 

 

不顾淤泥臭味 人工呼吸救老太

记者联系到了正就读于成都医学院临床医学院2015级全科专业的廖圳龙,谈到当时的情况,廖圳龙回忆道,他正与同学骑车经过同仁路医学院小区时,见有人围成一堆议论纷纷,从空余处他看到一个刚从水沟里捞救起来的人,一身淤泥地躺在地上,不省人事。他迅速停好自行车,书包都没来得及放下,就走近跪在太婆身边,判断其意识丧失,呼吸和心跳停止,在周边环境安全的前提下,没有多想,廖圳龙立即开始了心肺复苏急救。

廖圳龙大二时曾参加过学校组织的急救培训,后来在医院见习时,又进一步练习过。“一般来说,呼吸、心跳停止8分钟,就很难挽救生命了,”将太婆调整至合适体位,他跪在太婆右边,按压、吹气,如此进行了6个循环,坚持到120赶到现场。

口对口人工呼吸时,廖圳龙完全没有顾及太婆身上和口中的淤泥和臭味。

当看到溺水太婆被送上救护车,廖圳龙才起身搓了搓衣服手上脸上的淤泥,同学也递来卫生纸,然后一起默默地离开了现场。

 

 

“我是学医的” “只是恰巧遇上了”

当天晚上,急救的视频被同学上传到网络,随后被广泛传播,引发网友关注。

廖圳龙说了句“我是学医的”,便快速走向溺水者开展急救。当120赶到后,他准备离开现场时,现场有人说了句“给这个小伙子鼓掌”,围观群众便向他鼓掌表示敬意。这让这位学医的小伙子更加感到了从医人员深深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与他同行的同班同学向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说:“我在水沟的这边,当时就担心溺水的人挺不过去。”当天晚上,他的同学发微博提到,“虽然他不让我把这件事说出去,但我还是想说出来,至少精神值得宣扬嘛”。

当记者初次联系廖圳龙表明采访来意时,他表示:“没有必要大力宣传。”在他看来,这就是一件小事,“我只是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事。”这种事情在其他有能力帮助的人见了都会去,而他自己“只是恰巧遇上了”。

正如他手机备忘录里的箴言:“男人必须拥有四样东西,扬在脸上的自信,长在心里的善良,融进血液的骨气,刻在生命里的坚强。”廖圳龙选择用行动做到善良。

 

 

上一条:四川电视台新闻频道:成都医学院 面向基层“医疗扶智”
下一条: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太婆溺水不省人事 成都医学生路过跪地施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