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成医>>正文

四川新闻网: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健康养老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落户成都医学院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周靖静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4日  点击:[]

 

签约仪式现场

四川新闻网成都6月22日讯(记者 陈淋)6月22日,在成都医学院举行的“大数据时代智慧养老产学研创新研讨会”上,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成都医学院等签署三方合作框架协议,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健康养老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正式落户成都医学院。据介绍,这是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的全国第一个健康养老大数据中心。

成都医学院院长樊均明表示,作为“百校工程”的一个大数据中心节点,该中心将与百所高校联网形成“大数据应用协同创新网络”,打造全国大数据的超级服务平台,并建成为四川省健康养老领域的区域云计算、大数据、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的体验展示中心,以及大数据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技术服务和应用开发基地,基于成都医学院的优势和特色,该中心将着重在健康养老、健康教育、慢病管理三个领域展开相关工作。

据悉,我国老龄化趋势逐渐加剧,四川人口老龄化形势尤为严峻,据有关机构研究,四川作为人口大省,60岁以上老人达1739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21.05%,按照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0%的老龄化社会标准,四川省已进入老龄化社会;据有关机构测算,2037年,四川每3个人中就有一位60岁老人。老龄化社会带来了老年人口的“五化”:高龄化、慢病化、失能化、失智化、空巢化,并日趋严重;据《中国慢性病防治工作规划(2012-2015年)》指出,至2013年,中国确诊慢性病患者的总数已达1亿,全国失能老年人为3700万人;据估计,到2030年我国将有1000万以上的老年痴呆患者;目前我国城市和农村的空巢家庭已分别达到49.7%和48.9%。另有资料显示,占社会人口10%的老年人,消耗了近80%的总医疗费用,庞大的老年人和老年病人数量使医疗资源本来就短缺的矛盾也显得更加突出。

(图片来自成都医学院)

上一条:四川·频道新华社客户端:“健康养老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落户成都医学院
下一条:川报观察:数据中国“百校工程”第一个健康养老大数据中心落户成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