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成医>>正文

中国青年网:不忘青年初心 争做时代先锋 成都医学院检验青年先锋队队员前往乐山市木城镇开展三下乡志愿活动

资料来源:  作者:蒋继锋  编审:周靖静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7日  点击:[]

 

中国青年网乐山8月24日电(通讯员陈宇航)7月12日至16日,成都医学院检验医学院团委学生会青年先锋队于乐山市木城镇开展了为期五天的暑期三下乡志愿活动,本次检验医学院团委学生会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依托社会支教、社会调研、社会公益三大活动版块,有效开展了大学生思政教育,如“红色文化”教育、大学生“社会实政”教育、大学生“社会公益与家国情怀”教育等内容;有力提升了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如人际交往、语言表达、组织管理、吃苦耐劳、纪律意识、问题梳理与解决问题等方面的能力。

活动过程中,共于木城镇、桂香村、代桥村、郑村、白果村、民安村6个站点,开展了对村干部、村医、村民约180余人的问卷调研,问卷内容涉及“党员是什么”、“国家精准扶贫现状”、“乡村振兴战略”、“乡村医疗现状”、“群众满意度与期待”等要点;组织了对当地群众约400人的医疗义诊及卫生知识宣讲,内容涉及测量血压、 “三高”与结核病预防宣讲、生活急救小知识及饮用水安全普及,“一对一”健康咨询等方面;完成了对留守儿童约120人次的义务教育活动,支教内容涉及创意手工课、素质拓展课、医学启蒙教育课、中国梦与创新创业教育主题班会课等内容;探望了当地敬老院,为80余名孤寡老人送医疗诊断、送文艺表演和温馨照顾,敬上孝心并送出最虔诚的祝福。

图中为成都医学院三下乡出征仪式,检验医学院青年先锋队被授旗的画面。中国青年网通讯员陈宇航提供

活动展开第一天青年先锋队义诊组的队员们来到了木城镇卫生院,志愿者们还未完全撑开帐篷便下起了大雨。今天正赶上村民们赶集,人来人往,志愿者们冒雨让没带伞的人们进入帐篷躲雨。待雨势变小,我们的义诊活动才得以开展,在志愿者宣讲后,许多老年人来测血压,志愿者们根据每个人的血压状况给出合理建议,老人们都很满意志愿者的服务态度,接连道谢,直到正午义诊活动才结束。

青年先锋队员给村民们测量血压。村民给队员点了一个大大的赞。中国青年网通讯员陈宇航提供

调研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

本次青年先锋队调研组为响应习近平2020年全面脱贫目标,主要精准扶贫调研在代桥村,桂香村,郑村,百果村四个贫困村开展了活动。通过实地调研,队员们发现以前的贫困村现在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在政府的帮助下水泥路直通家家户户,村民的破旧房屋都重新修盖的非常漂亮,村民们不再为温饱、基础医疗、子女上学等基本生活需求担忧;与此同时,贫困村因地制宜发展集体经济,以茶叶产业和黄花产业为主,帮助农民增收明显,老百姓的生活得到极大改善。另外,村上都设有文化活动室,开展农民知识培训,如农民夜校和经济作物栽培与销售技术等,帮助百姓通过不断加强文化知识水平学习,提高村民自身的经济头脑,从而帮助贫困村村民不断提升勤劳致富的内在发展能力。队员们通过在田间地头和村民们的交流,感受到国家对乡村扶贫政策的可行性和实效性。回到休息基地后,纷纷写下自己的亲身感悟。

青年先锋队队员向黄花基地的村民们结合时代的发展,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建议黄花种植户做好黄花深加工,并帮助百姓探讨网销,力争尽大学生的一份力量把乡村产业发展得更好。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罗茂妮提供

青年要有梦想国家才有希望

青年先锋队支教组活动持续进行着。由于天气急骤变化,导致支教组的志愿者们一整个上午都穿着潮湿的衣物,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们今天支教的行程。上午简单复习后,成员们便开始了新的教学。其中有意思的是手工课:在未上色的花瓶外画上自己喜欢的图案并涂上相应的颜色,孩子们极强的动手能力和天马行空的想法给手工课增添了不少乐趣。在下午的感恩课程中,志愿者与孩子们交换故事,分别讲一个自己感恩的人及事例,不少孩子对家人及祖国表达了感恩之情并对他们写了一些想说的话。第二节课老师由中国梦引入到小朋友的梦想,让他们说说自己梦想以及该做的努力。在个个梦想中上午课程也结束了。下午的素质拓展游戏环节,小朋友们分别玩了“菜园果园动物园里有什么”和“青蛙”两个游戏。

青年先锋队员向小朋友传达了在实现自己梦想的道路上一定要善于发现自己身边的机会的理念,告诉小朋友们要关注自己身边的小事,并且要善问为什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袁富蓉提供

真心付出得真情

由于正逢赶街,调研组上午的调研场所主要分布在木城镇街上的各个店铺。虽然刚到目的地就下去了倾盆大雨,但小组活动也依然照常进行。调研组的全部成员分成三队,分别了解访问村中各家的饮食情况、生活状况等日常,以及每家每户进行问卷调查。街道调研以了解居民们对政府政策和对乡镇规划的内容为主,同时倡导村民学习医疗知识和生活常识,健康生活。在调研完木城镇各个街道后,青年先锋队调研组行走在田间地头,只为前往每一寸每一户的留守老人家里,为他们打扫庭院,收拾房间,聊聊家常,真心为他们带去温暖,带去关怀。老人们也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对待队员们,这种情好比鱼和水,是割舍不掉的。

一审实习编辑赵珊

青年先锋队队长给留守老人一个爱的拥抱,老婆婆和队员们湿润了眼眶,婆婆舍不得队员们离开。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赵志远提供

 

原文链接: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642368&app_version=1.1.0&sid=142323&time=1535898146&signature=wQg9jzmlY6xZnPq3DGO1dR2qyi2gMw7XrLEVMWpRd8Neb0JkAy&sign=519b2d8f20c28832078f981963c87646#

上一条:中国青年网:建功新时代 扶贫青春行
下一条:成都电视台公共频道:医学院校年会 成医论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