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成医>>正文

中国教育:提升医学生临床操作能力 216名“准医生”决战成都医学院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周靖静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9日  点击:[]

 

中国网10月29日讯(李小野 宋得恩)为提高医学生毕业后教育水平,提升四川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检验规培学员实际临床操作能力。10月27日,“成医杯”四川省第六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技能竞赛在成都医学院开赛,四川省56所三甲医院,216名“准医生”参与比赛。四川省卫计委人事科教处正处级监察员方晓明,四川省卫计委人事科教处副处长张佩如,成都医学院党委书记余小平、副校长潘克俭,陆军军医大学教授何国祥,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孙云、副院长刘卫华,竞赛现场指挥赖雁出席开幕式。

image.png

成都医学院30名学生志愿者在比赛中充当 “标准病人”,模拟真实问诊场景,“病人”面对医生问诊,在病史回顾、症状呈现等设置“小陷阱”,考察医生面对病人时的现场应变和急救应对。

总裁判长陆军军医大学教授何国祥表示,模拟问诊场景,考察的是医生的临床思维、临床决策能力,使比赛更具实战性,更有难度,更能体现“准医生”的心理素质、理论基础和技能水平。何国祥强调,在平时学习和实习时,要注重深入学习临床理论,熟练掌握临床技能操作,更要具有缜密的临床思维和对病人的人文关怀,这是成为一名“好医生”的根本。

image.png

据了解,此次大赛的临床技能包括基础技能操作34项、各专科技能操作79项,总计113项的临床技能涵盖了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眼科、皮肤科、耳鼻喉科、急诊科等专科的临床技能操作及相关知识点;大赛143名裁判均来自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和第二附属医院,由临床一线、经验丰富的医生组成。此次比赛,将评选出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和全科5个类别的临床技能“单项冠军”,以及体现医院临床和教学综合实力的“团体冠军”。

image.png

四川省卫计委人事科教处正处级监察员方晓明表示,培训质量是住培制度的关键,从2013年起每年举行住院医师临床技能竞赛,旨在不断推进全省住院医师规培工作高质量发展。希望各培训基地借此大赛的机会认真观摩、总结经验,在今后工作中严格管理,努力培养人民满意的医学人才。

“成都医学院学校具有先进的临床技能教学平台,在医学生临床技能教育方面独具特色,长期以来坚持“强实践、重能力、求创新”的理念,聚合优质资源,通过承办“成医杯”临床技能竞赛,不断总结经验、深化临床实践教学改革,极大地推动了学校临床实践教学的发展”。成都医学院党委书记余小平表示,将继续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塑造好“成医杯”这个品牌,不断提高四川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为国家的医学教育事业和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今日头条:全省200余名“准医生”齐聚成都医学院,展开临床技能大比拼
下一条:中国文明在线:这项“磨炼”医学生临床技能的省级大赛,成医已办了6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