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成医>>正文

四川新闻网: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四川高校、地方政府做了这些事!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周靖静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5日  点击:[]

 

 

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11日讯(记者 陈淋)4月11日,2019年全省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宜宾召开。会议总结我省教育扶贫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教育脱贫攻坚工作。

2019年我省共有31个计划摘帽县,是历年来计划摘帽数量最多的一年,且主要集中在深度贫困地区。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我省高校以及地方政府做了哪些事,今年还将继续落实哪些举措?

成都医学院:

高标准构建医教人才培养模式,用人才振兴服务乡村振兴

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成都医学院定点帮扶甘孜州甘孜县和乐山市金口河区2个深度贫困县及7个贫困村。成都医学院党委书记余小平介绍,学校高标准构建医教人才培养模式,用人才振兴服务乡村振兴。目前,成都医学院已资助12名贫困学子免费就读护理中专;在全省45个深度贫困县招收定向培养临床医学专业本、专科学生150余人,其中为帮扶地定向培养临床医学专科生2名。并承担全省88个贫困县定向医学专科生引进岗前培训项目。余小平表示,通过综合人才培育,学校有针对性地解决定点帮扶地医疗卫生人才短缺和技术相对落后等问题,逐步形成了从护工到研究生培养培训全覆盖的医教人才培育帮扶模式,着力打造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本土人才队伍。

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依托交通行业,服务地方建设

2015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根据省教育厅、省交通运输厅统一安排,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承担了甘孜州白玉县、巴中市通江县、乐山市金口河区、沐川县4个区县的定点扶贫任务;白玉县作英村、通江县石院子村、金口河区新村村、沐川县张村村4个村48户贫困户的对口帮扶联系任务;越西县、雷波县、苍溪县、峨边县、旺苍县教育帮扶和技术帮扶任务。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蒋永林介绍,结合贫困地区面临的实际技术难题,学院先后组建7个专业团队,为白玉县、通江县、雷波县编制机械化养护中心规划设计、交通规划设计、建筑规划设计等4个规划设计。同时,学院两个资产公司通过校企合作方式,为沐川县勘测 148条 264 公里农村公路,为金口河区勘测设计乡、村道路322公里,共节约建设资金360余万元。承担了白玉县、通江县19个公路建设项目的监理任务,涉及总投资6亿元。另外,针对对口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的资金短缺问题,学院利用专项扶贫资金进行专项援助,几年来累计投入资金69.9万元,援助4个对口贫困村11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广元市:

依托信息技术手段构建“盆周山区”广元模式

广元市地处四川北部山区,农村学校占全市学校总数的86.8%,有百人左右的农村小规模学校295所。为夯实农村教育根基,广元市变挑战为机遇,突显“资源共享”。广元市教育局副局长黄廷全介绍,破解“乡村弱”难题,广元市将规模相近、地域相邻的乡村小规模学校组建横向同类联盟,辐射带动甘肃、青海、贵州等9省市256所学校,同时建成联盟网络互动直播课堂120组,组织名师讲解示范,师生同堂共听共学。破解“一体化”难题。广元市将县域内城镇优质学校同3—5所小规模学校组成异质纵向联盟16个。破解“资源少”难题。广元市实现城乡学校“一张网”。建成“市—县—校”贯通的教育城域网,广元市95%的农村学校实现“校校通”,除剑阁县外,6个贫困县区“班班通”配备率达100%,依托信息技术手段破解小规模学校资源匮乏困境,构建“盆周山区”广元模式。结对学校“一堂课”。11所学校引入外地市名校“直播课堂”,已开课760余节,省外超过3000名学生参与同步课堂。通过师生应用“一空间”,广元市90%的中小学教师、70%以上的学生注册实名制网络学习空间;建成“智慧课堂”试点班130个,偏远山区的孩子也能使用电子书包上课。

高县:

近年来整合8.2亿元资金 落实教育脱贫项目投入和兜底政策

位于宜宾市中南部的高县,是四川省乌蒙山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工作重点县。高县县委书记李康介绍,近五年来,高县新增教育用地490亩,新(改、扩)建校舍14.8万平方米、新建运动场馆11.5万平方米,全县15所乡镇中学、19所乡镇中心小学校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同时,高县近年来整合有关项目资金8.2亿元,全面落实教育脱贫项目投入和教育扶贫兜底政策。其中,投入农村学校建设6.2亿元,每年教育扶贫兜底政策兑现1050万元,受益学生7200余人。加快推进投入3.6亿元的高县职校整体迁建,建成后学位将达7200个。近五年来,高县先后引进农村教师932人,招聘学校安保人员182人、学校食堂营养餐工作人员416人,县财政专项落实1900万元用于购买学校安保服务,每年安排1600余万元用于农村教师生活补助和学校食堂营养餐工作人员补助。

营山县:

53个乡镇中心校全面达标,无一名学生因贫失学辍学

营山县属省定贫困县,川陕革命老区县、秦巴山区集中连片扶贫开发县,有学校97所、村教学点138个,在校学生10.2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3492名。营山县委副书记朱胜国介绍,紧紧围绕“义务教育有保障”主题,营山县打好“全力控辍保学、改善办学条件、落实惠民政策、提升教育质量”四大攻坚战,53个乡镇中心校全面达标,无一名学生因贫失学辍学,每一个孩子都享受到了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若尔盖县:

双语教学走在全国五省藏区的前列

若尔盖县属革命老区、民族地区、深度贫困地区,有贫困村41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738户8198人,其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1701人。若尔盖县教育局长王青娜姆介绍,针对办学条件薄弱,若尔盖县通过大力实施“十年行动计划”和“农村薄弱学校改造计划”等建设项目,先后投入3.2亿元用于改善办学用房、仪器设备、活动场所等教育基础条件。2018年,若尔盖县义务教育均衡高标准、高质量通过州、省、国家评估验收,成为全省义务教育均衡验收“零问题”县之一。

为“控辍保学”,若尔盖县全面加强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入学动态监控。全县1701名建档立卡适龄儿童少年全部在校就读或已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建档立卡适龄儿童少年无因贫困而未读和辍学学生,达标率100%。

另外,针对教育质量不高,若尔盖县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若尔盖县高考本科上线率从五年前的不足20%提升至近三年本科上线率35%左右。一类模式小学毕业班连续13年在全州教学质量调研监测中居第一,初中连续多年中考成绩居全州榜首,双语教学走在了全国五省藏区的前列。

甘孜州:

制定各项举措 确保教育扶贫100%达标

甘孜州是“三区三州”的主阵地,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是全省精准脱贫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甘孜州政府副州长程静表示,我们将把教育扶贫作为“重中之重”,抓住贫中之贫、帮扶难中之难、攻克坚中之坚,明确目标、压实责任,绝不在全省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大局中掉队落伍。

具体怎么做?程静介绍,2019年,甘孜州将完成12个县(市)摘帽、251个贫困村退出、7059户30877人脱贫攻坚任务。我们将紧紧围绕脱贫目标,制定完成《甘孜州2019年教育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切实抓好教育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确保教育扶贫100%达标。另外,甘孜州将继续抓好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强化“六长”责任制落实,保证实现“一个都不少”目标。围绕“义务教育有保障”“乡乡有标准中心校”“困难学生全资助”,加快脱贫村幼儿园建设,推进实施“改薄”项目,大力开展对口帮扶、教师培养培训。全面落实十五年免费教育及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及时兑现教育扶贫救助基金,确保“没有一名学生因贫辍学”。

甘洛县:

加快10所“一乡一园”建设进度,确保6月竣工、9月投用

甘洛县政府副县长许艳表示,今年,甘洛县将充分利用北京三好公司、绵竹结对共建帮扶“一村一幼”集中培训良机,继续加大对全县688名村幼辅导员的教育培训,实现幼儿“听懂、敢说、会说、能交流”目标。以规范幼教点作息时间为抓手,强化幼儿感恩教育、卫生教育和养成教育。同时,高效利用2019年中央支持学前教育和东西部扶贫协作专项资金,配齐配足学前学会普通话设备设施。并按照“安全、质量、廉洁、高效”四位一体原则,加快10所“一乡一园”建设进度,确保6月竣工、9月投用。

 

上一条:教育导报网:全省教育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在高县召开
下一条:中华教影学习强国号:感动!原创抗疫MV《期待黎明》 成都医学院附二院医务人员倾情钜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