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成医>>正文

川报观察:四川高校定点帮扶怎么推进?要把握好这几个关键词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周靖静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7日  点击:[]

 

川报观察记者 江芸涵

5月24日,2019年度四川省高校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在成都理工大学召开,强调全省所有高等院校(含 2018 年新增高职院校)要全面参与“四大片区”88 个贫困县定点帮扶,实现定点帮扶精准扶贫工作高校全覆盖。同时,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定点帮扶精准扶贫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下一步重点任务: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领导班子主责、承办机构主推、单位全员主帮、驻村干部主干”的“四位一体”帮扶工作机制,出实招,见实效。主要领导要承担第一责任人职责,全年主持召开党组(党委)会议研究定点帮扶工作不少于 2 次。帮扶部门(单位)班子成员全年到联系县和帮扶村调研指导工作累计不少于 12 次(主要领导不少于 2 次,分管领导不少于 4 次),不断加强政策支持和业务指导,推进帮扶工作深入开展。

开展干部帮扶。认真落实省上“各高校至少选派 1 名干部到对口深度贫困县进行脱产驻村帮扶”的相关要求,及时足额落实定点帮扶的县、乡(镇)、村帮扶干部选派、轮换工作,全面梳理落实相关待遇保障,真心真情关心关怀脱贫攻坚一线帮扶干部,让帮扶干部派得去、沉得下、干得好。

着力教育扶贫。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充分发挥高校教育资源优势,深入实施“深度贫困县人才振兴工程”,按要求面向贫困县开展紧缺专业大学本科生,高职(专科)技能人才和乡村实用人才免费定向培养,积极开展定点县乡村教师队伍和村级干部人才的教育培训和工作指导,结合实际需求,组织开展种植、养殖、机械、手工、医疗、护理、实用技能等专题培训,帮助提高认识、转变思想、提升技能,着力打造一支永远不走的本土化乡村干部人才队伍,通过教育扶贫促使贫困地区群众紧跟时代发展步伐,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

服务乡村振兴。在着力助推定点帮扶贫困县按期脱贫摘帽基础上,积极围绕乡村产业发展做文章,努力在选育引进新项目、推广示范新技术等方面开展合作,助推农副产品深加工业、现代农业、乡村旅游业等特色产业发展;结合当地资源特点,鼓励有条件的高校选派科技扶贫团、科技指导员、科技顾问到县帮助工作,在当地建立科研试验站或工作室,开展技术咨询服务,支持技术推广和品种改良,为地方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鼓励高校与定点县对接共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科技人员和在校大学生到贫困县领办创办产业项目,各类人才和应届毕业生到贫困地区就业创业,帮助定点县通过产业振兴、人才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原文链接:https://cbgc.scol.com.cn/news/143042?from=singlemessage&app_id=cbgc

上一条:川报观察:四川24所高校定点扶贫受到表扬,有没有你的母校?
下一条:四川教育网:2019年全省高校定点帮扶工作推进会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