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成医>>正文

家庭与生活报: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护士长黄秀萍 老党员初心不改做服务能手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周靖静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7日  点击:[]

 

成长——从“新兵到护理专业能手

1982年11月,年轻的黄秀萍在林芝军分区入伍,随后考取了护理学校。年轻的她,虽然对于护士和护理工作还没有真正的概念,却已认定这将是她今后为之奋斗的事业。从护理学校毕业后,黄秀萍才真正地体会到护理的那份责任。她在工作中给人的印象就一个词“踏实”。

1993年,已有十余年护理经验的黄秀萍作出了一个在他人看来不可思议的决定:报考高级护理。逼着自己再学习,因为黄秀萍深深知道:只有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库和丰富自己的临床技能,才能更好地应对各类护理难题。

党组织的教育使她积极向上,十年的军旅生活更是锤炼了她钢铁般的意志。她埋头苦读,自学考上了重庆第三军医大学,为后来投身年轻护理人员的带教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顺利完成学业后,黄秀萍被分配到了成医附院(当时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7医院)大内科,逐渐成长为一名极强专业水平和丰富临床经验的护理能手。

转变——从护士到科室管理好手

2009年,黄秀萍所在的大内科根据医院建设需要,细分为心血管内科等多个专科,黄秀萍因为过硬的护理技能和丰富的临床经验,被任命为心血管内科护士长。

心血管内科成立之初,仅有8名护士,但承担的护理任务却很重,很多事都得从零开始。黄秀萍手把手带教,亲自示范每一个护理操作,带出了一支优秀的护理团队。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黄秀萍护理模式”扎根在了每位心血管内科护理人的心里,她所带须的护理团队成为了医院高职率最低的团队之一;护理团队也由最初的8人发展到现在的37人,其中,多名护士还在黄秀萍的指导和帮助下,快速成长,成为了医院若千科室的护理骨干力量。

绽放——从护理到后续服务帮手

成医附院心血管内科成立初期,医疗及护理人员严重不足,黄秀萍带领护理团队不分白昼地奋战,为的是能够让每个医生前期治疗效果更稳定,让患者的后续康复之路更顺畅。其间,黄秀萍还一度因为过度劳累导致自己的身体状况频发。

由于心脏病发病急促,救治必须快速。为配合医疗团队做好介入手术,取得患者及家属的信任,黄秀萍要求进行专业训练,成为冠状动脉介入手术医生的好帮手。从此,不管是寒冬酷暑,还是黑夜白昼,只要接到通知,她总是随叫随到,为医生做好手术保障工作。

“我们科室成立后不久, 一位70岁左右的患者,因心脏病前来手术治疗,还没有脱离危险期。为了实时监测患者病情变化,当时的科室负责人硬是在那位患者床边守了三天三夜没合眼。这样的医者仁心让我和同事们深受感动。”黄秀萍说。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黄秀萍的护理团队主动加入到这场救治工作中,在心内科医疗团队的指导下,护士门根据医嘱实时为患者监测各项指标、进行各类辅助护理,患者终于脱离生命危险,最后康复出院。

黄秀萍常说,护理团队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准确无误地完成医生们下达的各项医嘱,在日常护理工作中,时时处处为患者着想。

当被问及是什么样的精神支撑她不断前行时,黄秀萍表示:护理是科室文化的基础,更是医疗服务的基础,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将职业转变成自己终身热爱和拥护的事业来奋斗,这样才能在自己的岗位上有所作为。

(彭宽萍)

上一条:中国网:成都医学院与美丽一生集团达成校企合作 助力升级人才培养
下一条:成都市知联会:成都医学院统一战线与甘孜县教育系统开展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