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成医>>正文

中国网:“准医生”临床技能大比拼:第七届“成医杯”在成都医学院举行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9日  点击:[]

中国网10月28日讯(魏杰 黄维婧)10月26日,“成医杯”四川省第七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技能竞赛在成都医学院新都校区开赛。全省38所三甲医院的152名“准医生”、住培教师展开了为期两天的竞技,分别争夺内科、外科和妇产科3个类别的临床技能“单项冠军”,以及体现医院临床和教学综合实力的“团体冠军”。这些“准医生”在比赛中各施绝活,展示比拼“治病救人”的职业技能,各个规培基地医院的教学实力和临床水平也受到检阅。

四川省保健委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曾华俊宣布竞赛开赛。他指出,举办住培临床技能大赛,对于增强基地的质量意识、师资的管理意识、学员的成才意识,推动住培工作从增量到提质、从速度到质量、从做到到做优转型发展意义重大。

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教育处副处长余秋蓉强调,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加大合格临床医生的培养与供给,对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支持健康中国战略意义重大。希望四川省不断推进住培制度创新、加强基地建设、完善组织体系、规范培训行为,为满足人民群众健康服务需求、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的人才支撑。

成都医学院校长樊均明介绍了学校72年的发展历程,以及自去年竞赛以来学校建设发展中取得的各项成绩。他表示,希望大家继续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塑造好“成医杯”这一品牌,不断提高四川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服务“健康四川”“健康中国”战略,为国家的医学教育事业和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连续举办七年,省内外产生巨大影响

大赛以提高医学生毕业后教育水平为目的,旨在持续提升四川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检验规培学员实际临床操作能力,通过竞赛促进住院医师的教育和学习,让“准医生”成为一名合格的“好医生”。

2013年6月,第一届大赛取得良好效果和影响后,7年来已连续举办7届,皆由成都医学院承办,每年均冠名“成医杯”,目的就是通过竞赛促进住院医师的教育和学习,成就医者。

大赛得到了国家教育部、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医师协会的肯定,得到了四川省内参赛单位的认同,也引起了省外众多单位的关注。过去6届,山东、辽宁、湖南、云南、青海等省市卫健委都曾派人观摩。

首次考核内科住培师资带教能力

今年的竞赛中,首次对内科住培师资进行考核。考核重点在于临床基本技能操作能力、师资带教能力、临床思维能力和组织决策能力。考核方式采用现场说课、视频阅读评价、面试、笔试、技能操作等形式。

“让他们明白了今后在教学中不能只满足于我已经教了,而应该要标准教,正确教,更重要是教会,让学员理解和明白,达到教学目标;教学过程中要做到以学员为中心,增加启发性教学,让学员真正的参与教学之中。”竞赛执行主席、成都医学院副校长潘克俭表示,对住培师资的考核,明确了住培带教老师在临床技能教学中的主体地位,也让基地管理部门和更多老师对今后住培工作努力方向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

不仅赛理论,更是“拼技能”

2019年大赛设置了内科、外科和妇产科等三个比赛类别。临床技能包括基础技能操作32项、内科类别基础操作14项、外科类别技能操作14项、妇产科类别技能操作16项、住培师资带教能力竞赛4项,这些专科的临床技能操作及相关知识点,是一名“合格医生”必须掌握的职业技能,就是临床医生的“基本功”大赛。

10月26日一天的比赛为单项赛,分为内科、外科和妇产科3个单项组别。其中内科组参赛者76人、外科组38人、妇产科组38人。比赛采用多站式,共设8个考站,三个类别同时进行。每站7分钟,时到即停,选手进入下一站,直至参赛队单向循环完成各站竞赛内容。内科住培师资与内科住培学员组成内科小组,或合作完成或各自独立完成比赛。

10月27日上午为团体赛,12所在单项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医院能进入团体赛角逐。各参赛队由内科类别1名住培师资及三个类别中的任意2名住培学员组成团队,以争夺团体奖。采用赛道式,每个赛道设4个考站,总时间为30分钟。每站不限时,也不单独计时,每队必须全部完成本站竞赛内容后3名队员才可同时进入下一站。

“标准化病人”高难度问难“准医生”

竞赛中,由成都医学院经过严格训练的学生志愿者充当“标准化病人”,模拟真实的问诊场景。在规定的时间内,选手们要通过病史采集、专科查体、辅助检查判读,准确分析病例信息,快速明确诊治要点,并进行相应的临床操作。考察“准医生”面对病患时的现场应变和急救应对,考察的是临床思维、临床决策能力,使比赛更有难度、更具实战性,更能体现“准医生”的心理素质、理论基础和技能水平。

总裁判长刘于嫣教授认为,他们想要应对好,平时学习和实习时就要注重深入学习临床理论,熟练掌握临床技能操作,更要具有缜密的临床思维和对病人良好的人文关怀,这是他们成为一名“好医生”的根本。

临床一线医生担任裁判

据了解,裁判员由成都医学院国家级临床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培训教师团队担任,全部为临床一线、经验丰富的医生。赛前,组委会对裁判进行了封闭式集训,保证裁决标准统一并防止试题泄露。同时,为保证公平竞赛,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参赛队不参与排名。

赛前,总裁判长刘于嫣教授带领全体裁判及仲裁人员进行了宣誓:“严格遵守比赛规程,秉公评判,公正裁决,尊重选手,尊重事实,以良好的道德风尚和专业水平,营造良好的竞技氛围,确保比赛顺利进行。”

比赛中,裁判员聚焦选手的每一句问话,每一个动作,每一项检查和操作,严格按照标准进行评判。

全省“准医生”们同步收看

为办好大赛,成都医学院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余小平、校长樊均明为组长,副校长潘克俭为副组长的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并分别成立了接待、宣传报道、竞赛、竞赛保障、后勤保障、安全保卫、志愿者管理、网络直播等8个小组。

为让更多医学生受益,并扩大比赛影响力,大赛进行了网络视频直播,公开网络直播链接,全省所有承担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医院和社会各界人士均可实时收看。直播中,临床一线专家会详解每一项操作的标准,点评每位选手的得失。可以通过电脑或手机直接上网观看竞赛实况直播,而且上网接入观看的人数不限制。

10月27日,“成医杯”四川省第七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技能竞赛落下帷幕。闭幕式上,对获奖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颁奖。团体类奖项中,共评选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5名;单项类奖项中,共评选出内科、外科、妇产科类别特等奖4名,一等奖8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16名。此外,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获“特别贡献奖”,成都医学院获优秀组织工作奖。

樊均明表示,学校具有先进的临床技能教学平台——国家级临床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医学生临床技能教育方面独具特色。学校在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曾连续4年夺得西南西北分区赛一等奖,2012年夺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蝉联全国总决赛二等奖,2016年获得全国总决赛三等奖,2018年获得西南西北分区赛二等奖。樊均明介绍,为办好四川省这项临床医生培养的最高赛事,进一步提升比赛的品质,每次大赛,学校上下高度重视,投入大量人力和经费,精心筹备,不断提高命题质量,进一步做好组织协调、宣传报道、联络引导、后勤保障、安全保卫等全方位的服务工作,得到了各方的高度认可,把这项竞赛办成了四川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品牌和学校的一张“名片”。

 


上一条:成都商报教育发布:医生想要正式上岗有多难?看看这场比赛你就知道了
下一条:川教观察:培养老年照护专业人才 提升老年医养服务质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