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成医>>正文

华西都市报:成都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核工业四一六医院:让宝贵的原子能技术,“飞”入寻常百姓家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5日  点击:[]

 
    
   

核工业四一六医院搬迁成都

夜幕下的核工业四一六医院,宛如一个个生命温暖的港湾

这是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中国近代实业家张謇、两弹一星、核工业、原子能……

这是一项项载入史册的成就:把原子能技术应用于医疗;小儿脑瘫的手术治疗及康复治疗;脊柱侧弯矫形手术,为患者带去生的希望,惠及大众……

璀璨的名字和成就背后,与一家医院紧密相连——成都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核工业四一六医院。成立60年来,核工业四一六医院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呵护生命、精业成医”为已任,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创新贡献。

传奇:一段曲折的诞生历史

1911年,清末状元、中国近代著名实业家、教育家张謇创办了通州医院,通州废州立县后,改称南通医院。1937年南通遭日本战机狂轰滥炸,迁至扬州,第二年被命名为第七重伤医院,并投入抗日战争前线。抗日战争胜利后,医院搬迁回南通。十二年后,南通医学院大部迁至苏州,更名为苏州医学院。

1959年,随着时代发展,为更好地服务苏州人民,苏州医学院附属二院正式组建。这一年,被确定为核工业四一六医院的诞生之年。

1969年,根据国防三线建设的要求,已归国家第二机械工业部管理的苏州医学院附属二院整体内迁至四川内江,更名为西南四一六医院。

1989年,为了更好地发挥核工业西南地区中心医院的作用,按照国防三线调整的统一部署,医院整体搬迁至成都,正式命名为核工业四一六医院。

奋斗:一支神秘的医疗力量

60年风雨征程,核工业四一六医院的创建和发展,不仅为祖国建设者和大众的健康保驾护航,也带动了我国原子能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广泛应用。

20世纪60年代,经国务院批准,当时的核工业四一六医院划归国家第二机械工业部管理,主要承担核工业部相关科技工作者的疗养任务,同时为周边居民提供医疗服务。此后,医院根据国防三线建设的要求,整体内迁至四川内江,为三线职工提供医疗保障。

在建设发展期间,凭借在核技术的领先优势和医疗优势,以诊治肿瘤、放射性损伤为特长,为西南地区服务,成功拓展了核技术在医学领域的应用,先后同多家机构合作,进行了核素在甲亢、肿瘤、前列腺、顽固性皮肤病等医学临床领域的探索、研究及临床应用。

如今,医院全面面向大众,还发展了多项特色专科医疗:甲状腺疾病诊治、甲亢的碘131核素治疗、甲状腺相关性眼病的手术和放射性治疗技术、小儿脑瘫的手术治疗及康复治疗、癫痫的手术治疗、皮肤外科技术、甲状腺微波消融微创手术、心血管介入、脊柱侧弯矫形术等。

奉献:一所热心公益的医院

多年以来,核工业四一六医院积极开展对口支援和健康扶贫,先后对汉源县人民医院、广安前锋区人民医院、彭州市磁峰镇卫生院、桂花镇卫生院、壤塘县人民医院、丹巴县人民医院、小金县人民医院、黑水县人民医院等地进行对口支援,同时,一批批医生前往艰苦贫困的地区,长年驻扎,“传帮带”、“师带徒”,成为当地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铺路石”。

此外,医院免费接收受援机构骨干进修,培养出一批批骨干人才和科室带头人,定期开展远程诊疗指导、远程教学、贫困患者大病集中诊治活动,有效提升了贫困地区的卫生计生服务能力,提高医疗保障水平,例如,经过医院对口支援,汉源县人民医院已成功升级为二级甲等医院。

公益之路不止。医院还成立了一批志愿者队伍,全员职工积极参与,经常性开展门诊助医、病房探访、病友互助、应急救援、特困帮护、义务献血、送医下乡等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已有多项志愿工作获得全国性大奖,如2018年《春雨计划——推动特殊儿童医教结合融合教育》获第四届全国志愿者项目大赛全国赛区金奖。

使命:

拥有一流人才开展一流技术提供一流服务建设一流医院

近年来,通过不懈努力,核工业四一六医院已拥有核医学科、皮肤与性病科、呼吸内科、康复医学科、泌尿外科、神经内科等一批省市重点专科,其中核医学科、皮肤与性病科获四川省卫计委甲级重点专科授牌。

发展之路不歇。2015年,为医教研融合发展,核工业四一六医院成为成都医学院直属第二附属医院。而长期以来,医院作为成都大学医护学院、成都中医药大学、成都医学院等十所医学院校的教学医院,先后接受临床见习学生7000余人次,为医疗卫生及教育事业输送了新鲜血液。

新时代使命崇高,任重道远。以病人为中心,以“呵护生命、精业成医”为已任,运用先进的医院文化管理理念,按照三级甲等医院标准进行科学化、规范化管理,不断提高医院的综合实力……新一轮的创新发展正在加快推进。

成都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核工业四一六医院院长王蜀昌说,在百舸争流的时代潮头,医院将努力实现“拥有一流人才、开展一流技术、提供一流服务、建设一流医院”的发展目标,致力于打造一所现代数字化大型综合性医院,不断发扬核工业人艰苦奋斗的精神,拓展核技术医学方面的应用,让宝贵的原子能技术惠及大众,为广大患者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安全的医疗服务。

链接:https://e.thecover.cn/shtml/hxdsb/20191122/120483.shtml

 

 

 

上一条:搜狐网:党员先锋|陈朝琼:伴随成医公卫事业发展而成长!
下一条:封面新闻:“抖肩舞”太尬太魔性 成都这群医学生拍得可还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