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成医>>正文

四川教育网:成都医学院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 探索民族地区“医教协同、健康扶贫”新模式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3日  点击:[]

成都医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扶贫工作作为学校最重要的政治任务,统一思想,统筹规划,明确目标,充分发挥医学高校特色优势,出台各项党建引领扶贫措施,为民族地区积极探索出一条实效性强、针对性高的“医教协同、健康扶贫”新模式。

一、提高政治站位,上下齐心合力抓好精准扶贫规划设计

一是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一把手”亲自抓。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扶贫第一责任人,将脱贫攻坚当作政治责任,组建扶贫办并配备思想觉悟高、业务能力强同志专职负责扶贫工作,从全校范围选拔优秀教师赴一线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定期召集班子成员研究帮扶工作,全面掌握帮扶措施实施情况;班子成员累计30余人次赴帮扶地开展实地考察工作,主持各类帮扶项目计80余项。各二级党组织全面对接精准扶贫工作,落实、落细、落地各项扶贫任务,实现贫困村“一对一”支部结对帮扶全覆盖。

二党员干部同心同向,“形成合力”共同抓。认真落实“领导班子主责、承办机构主推、单位全员主帮、驻村干部主干”的“四位一体”帮扶工作机制,以扶贫典型事迹宣传、思想理论教育、贫困地区实地调研等方式,倡导基层党组织积极号召教职工关心扶贫、支持扶贫、参与扶贫,坚持做到扶贫工作“认识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资金到位”。学校先后有处级干部75人次赴扶贫一线完成帮扶工作,师生600余人次以脱贫攻坚实地调研、项目帮扶、考核评估、三下乡活动等形式主动参与脱贫攻坚。

二、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医教协同、健康扶贫”新模式

一是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结对共建“扶志”解决贫困“源头”问题。坚持以“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为指导,组织学校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职工与贫困村、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坚持以“树党建、倡感恩、提奉献、建新风尚”为工作目标,积极开展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持续创新党支部结对共建内容和形式,强化基层党组织在民族地区的思想引领作用,不断提高贫困群众思想觉悟;在产业发展中注重培养“群众智慧”,将帮扶模式从“要就给”逐渐过度到“干才有”;通过三下乡、农民夜校等活动,以“开眼界、扩需求、活思维、转思想”为工作目标,定期组织师生赴帮扶地开展文化浸润活动,持续提升贫困群众价值追求;在结对共建过程中重视树立榜样力量,充分把握全面覆盖和重点培养的作用关系,注重对脱贫致富先进群众的挖掘、培养和宣传工作。

二是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教育教学“扶智”解决贫困“根本”问题。针对民族地区特点构建出兼顾大众与个别、粗放与精细、从低级到高级的智力提升“金字塔式”教育扶贫模式,着力打造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本土人才队伍。学校组织驻村干部开展基层教育现状调研,制定出铺好基础教育“地基”、开放技能培训“平台”、打通学历提升“渠道”战略,实现帮扶地学历教育、继续教育、就业培训的全方位覆盖,并倡导全校师生利用学校教育扶贫平台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积极开展各项智力帮扶活动。

三是发挥医教系统整体合力优势,医疗卫生“健康扶贫”解决贫困“实质”问题。针对民族地区普遍存在医疗卫生条件差、医疗卫生人才短缺、贫困人口卫生习惯差、健康管理意识薄弱等突出问题,学校通过吸收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扶贫、助力脱贫,充分发挥附属医院党员教师和医疗专家专业特长,通过开展医疗卫生人才培训、健康卫生专题讲座、建立远程医疗诊疗协助,赴实地开展义诊活动等方式,助力帮扶地有效提升医疗卫生水平。

三、强化模式应用,不断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

坚持“医教协同、健康扶贫”,对帮扶地基层党支部建设、医疗卫生人才培训、贫困人口脱贫内生动力培养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以立德树人为导向,全方位扩展教育扶贫辐射面。截至目前,学校资助21名贫困学子参加中专教育,招收深度贫困县本专科贫困学生300余人,帮助30余人实现学历提升,开展医疗培训700余人次,培训共计2000余学时,远程培养医务人员180人,接收6名基层医务人员来附院进修学习,组织医疗专家团队先后17次赴帮扶地开展义诊活动和示范教学工作。

二是以扶能扶志为依托,多角度帮助贫困人口自主脱贫。学校共开展帮扶项目80余项,累计投入资金600余万元,通过“借牛还牛”帮扶项目、药材探索性种植等系列特色项目,不断提升贫困群众参与项目学习热情和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帮扶项目“扶能扶志”作用。

 

 

 

上一条:成都商报: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成都医学院着力打造具有医学特色的“双创”高地
下一条:四川省教育厅要闻:成都医学院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 探索民族地区“医教协同、健康扶贫”新模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