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成医>>正文

川经瞭望:抗疫一线群英谱之李曦杨:宣下南丁格尔誓词起 我便成为一名白衣战士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点击:[]

 

“模特妹妹,你来啦!”每一天,四川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李曦杨的工作从患者喊她的亲切昵称开始,这位91年的年轻护士,在武汉一线“战疫”已经一个多月了。

李曦杨目前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危重症病区工作,主要负责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的护理。回想当初请战时的心情,李曦杨用热血沸腾来形容,面对未知的疫情,李曦杨为何不恐惧?她在写给父母的一封家书中给出了答案。

李曦杨在家书中写道:“当我宣下南丁格尔誓词,戴上燕尾帽那刻起,我便成为一名战士。”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发生后,李曦杨作为一名白衣战士,如愿在前线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希望待春暖花开,万物皆安。”在2月19日生日这天,李曦杨许下了一个愿望,看着一位位患者康复出院,李曦杨明白,她的愿望正在一步步实现。

从事了这行 就应该去做有意义的事

今年29岁的李曦杨在重症医学科当护士已经8年了。李曦杨坦言,当初选了护士专业后,自己心中是有些怀疑的。“不知道自己的选择是不是对的。”而当真正进入医院,成为一名护士后,她变得笃定了。“在临床工作,通过自己的努力,患者康复出院,感觉做一名护士的价值得到了实现,很有意义。”

和读书时不同,这一次疫情发生后,当科室提到要去武汉一线时,李曦杨毫不犹豫就请战了。“从事了这一行,就应该去做有意义的事。”李曦杨当时一腔热血,没有恐惧,一心只想去前线。

而作为家里的独生女,她很感谢父母的支持。请战后,第二天就要立即出征,父母连夜帮忙收拾行李。“我父母虽然嘴上没说,但我能够感觉到他们的焦虑,总担心该带的东西没有带齐。”李曦杨说,父母从事的职业与医疗无关,但却很能理解她作为一名护士的职业使命。

除了职业使命,还有一个原因成为李曦杨去前线的动力。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时,李曦杨读高二,那年,全国支援四川,她感受到了暖意和中国人的团结。“作为一名四川人,曾得到过那么多帮助,这次武汉有需要的时候,我们肯定要挺身而出。”李曦杨说道。

2月2日,作为四川省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李曦杨和队友们一起奔赴湖北。

专注病人时 心中恐惧就慢慢消散了

抵达武汉后,经过一系列培训,四川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进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参与救治工作,李曦杨主要负责危重症病区患者的护理,喂饭、翻身、吸痰……护理工作事无巨细。“每天5个班次,我一天的工作时间在4-5小时。”据李曦杨介绍,目前救治工作已经进入正轨,一切都在有序进行着。

而李曦杨也坦言,刚刚进入病房展开救治工作时,心里还是存在过恐惧感。“其实防护措施都是到位的,就是心理压力大。”据了解,救治工作初期,防护物资紧缺,当地医护发生感染,给医疗队带来挑战。

一个星期后,医疗队从各个方面理顺了救治流程,团队配合度也开始提高,防护物资也在逐步到位,一切进入正轨。“进入工作状态后,就更加的专注病人了,心中的恐惧就没有了。”

自己心理状态调整好后,李曦杨开始关注患者的心理状况。“病人的心态很重要,好的心态有利于治疗。”李曦杨说,由于是危重症病区,气氛是有些紧张的,意识清醒,可以说话的患者的心理状况是她特别注意的。“我会和他们聊四川的火锅、武汉的樱花等一些轻松的话题,让他们不沉浸在疫情的恐惧中。”

病房里,一位68岁的老年患者就是好心态的受益者。“这位奶奶刚来时心理状况很不好,紧张、焦虑。”据李曦杨说,她时常陪这位奶奶聊天,慢慢的,这位奶奶的心态变得积极起来,目前病情也有了很大的好转。“之前生活不能自理,现在都可以下床活动了。”

在抗疫前线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李曦杨说,在抗疫前线,来自各方的关爱,让她觉得不孤独,底气十足。

“模特妹妹,你来啦!”在病房,患者们喊李曦杨的方式很亲切,叫她“模特妹妹”是因为她有着173cm的身高。“小昵称释放出了患者对我的善意,也是医患关系和谐的一个缩影。”李曦杨说,一个多月的相处,医护和患者之间已经建立起了友好的感情,互相鼓励与支持。

李曦杨还记得,有一次,一位同事的防护服在肚子靠近腿的地方有了一个很小的口子,一位患者看到之后很激动地提醒:千万不要暴露了!这位患者说着说着就哭了。“她很担心医护人员被感染,特别关心我们。”

除了患者的善意,医院和同事的关爱也让李曦杨很感动。出川之后,四川人最想念的就是川味,此次医疗队队员也不例外。据李曦杨介绍,医院随时都在关注武汉前线的队员情况,在得知大家想念川味后,成都的同事亲手做了辣子兔丁、陈皮牛肉、干炒香菇等四川美食寄到武汉。“医院院领导也会一对一关注前线队员,并定期打电话关注。”

2月19日,是李曦杨29岁生日,这一天,她给父母写了一封家书,她在信中和父母相约,要认真地抱抱他们,拍一张正式的全家福,明年一起再到武汉看樱花。“这是我20多年来,第一次很直接地向父母表达爱,以前双方都很含蓄。”李曦杨说,到武汉后,父母一直都很关心自己,有一次下夜班,回到寝室已经凌晨1点过了,原本约定每天打电话回家,但怕打扰父母休息,就只发了一个信息。“我父母马上就用微信跟我视频,原来他们一直在等我。”

当记者问起疫情结束之后回四川最想做的事是什么时,李曦杨的答案不是吃火锅,而是吃一顿妈妈做的饭。“再好吃的东西都抵不过妈妈做的糖醋排骨。”

上一条:人民日报:(战“疫”一线)四川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金晓博:硬核医生,掌握“十八般武艺”
下一条:中国网:成都医学院赴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洽谈医美学院共建事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