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成医>>正文

四川新闻网:【党旗高扬战疫一线】援湖北医疗队金晓博:病人眼里的硬核医生 孩子心中的最佳老师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8日  点击:[]

 

四川新闻网成都3月16日讯(何军 彭宽萍 记者 李丹)金晓博是四川省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员,也是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医院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和队长。在武汉的30多天里,面对孩子的超长“寒假”,他是一名称职的线上辅导老师;面对他的病人,他还是一名精通“十八般”武艺的硬核医生。

金晓博通过视频辅导儿子数学作业

远程辅导

再忙也要过问孩子功课

“买了4个玩具小汽车,一共花了24元,问每个玩具小汽车是多少钱?算式该怎么列呢?”3月9日中午,金晓博正在和7岁的儿子辰辰视频,为其辅导100以内的乘法运算。

金晓博还有一个3岁的女儿,平时在家里,儿子的数学一直是金晓博在负责辅导。到武汉以来,只要有时间他便会和儿子视频,指导儿子复习功课,这也成为这个超长“寒假”里,他与儿子互动最多的形式。

3月9日是成都中小学“网上开学”的第一天,也是金晓博来到武汉的第37天。凌晨2点,他乘坐通勤车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开始接班,工作完回到驻地吃完饭已近中午。给孩子辅导完功课,他才把手机设为静音开始补休,为下一班工作养精蓄锐。

有时间,金晓博还会跟家里来一场跨越千里的家庭“聚餐”,通过视频,一家人“围”在一起,边吃边聊。

金晓博说,他爱人在家要带两个孩子,非常辛苦,只要有时间他都通过视频辅导孩子作业,尽量减轻家人的负担。他说,除了辅导功课以外,他希望儿子以后要学会思考、学会担当。

金晓博准备进行中心静脉置管操作

硬核医生

“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作为一名重症医学科医生,需要掌握“十八般武艺”,功能评估、生命支持、机械通气、气管插管、深静脉及动脉置管等等都是他们必须会的技术。

中心静脉置管是危重病人监测与治疗必不可少的一项常规技术操作,但对于隔离病区的医生是不小挑战。

“这种操作平时只用戴一层手套,但在这里我们必须戴三层,大大降低了盲穿时的手感。”金晓博说,每次操作前他都会在脑海中把操作过程过几遍,为的是减少不必要的伤害。

在平时,完成整个操作大概需要十多分钟,但在这里由于穿着防护装备,整个人都很笨拙,完成操作至少需要二十多分钟。

据了解,中心静脉置管可以在超声引导下完成,也可以盲穿,但是对医生的技术要求也更高。目前,金晓博已独立开展了5例中心静脉置管术。此外,他还应用重症超声来评估病人的心肺功能,还和同事一起开展了病区首例无创机械通气治疗。

这个曾经守护重症甲流患者310小时并让患者重获新生的“硬核”医生,在武汉再次展现出了重症医学科医生的职业素养。

患者出院时发给四川医疗队的感谢信

病人出院

是他和同事们坚守的动力

3月4日,41床的王阿姨在医患微信群里向四川医疗队发了一封感谢信。

信上写道:“你们是那么有朝气的年轻的孩子,和我家孩子差不多大,可你们带着专业、无畏、善良和爱心,一起来帮我们和病魔作斗争,你们所做的一切,让我感动、感激和难忘。”

王阿姨入院后,由于对病情的担忧和强烈的孤独感,刚开始很恐惧,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守护,王阿姨病情逐渐好转。

“为什么我会头晕?”“我的高血压会不会影响治疗?”“什么情况下才能达到出院条件?”在金晓博的记忆中,王阿姨是问问题最多的病人之一,每次他和医师组组长、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的钱志成医生都会耐心地解答。

“我会在春天到来的时候,为你们祈福并送上我及家人们对你们的感激和祝福。”王阿姨出院时,再次向全体医护人员表达了感激之情。

在全体四川医疗队员们的努力下,金晓博所在的病区已有很多病人由重型或危重型转为普通型,并有多人治愈出院。金晓博表示,让更多的病人走出重症病区,是他和全体四川队员们坚守的动力和最大的愿望。

 

上一条:川经瞭望:抗疫一线群英谱之——金晓博:病人眼里的“硬核”医生 孩子心中的最佳老师
下一条:中国青基会奔驰星愿基金 :平平无奇的年轻人?看看他们的当打之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