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成医>>正文

红星新闻:“医护人员保护病人,我们保护好他们!” 院感组8人团队坚持撑好“保护伞”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5日  点击:[]

“医护人员保护病人,我们保护好他们!”自来到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张坤和她所在的院感组的目标就是保证医护人员“零感染”,为了这个目标,团队八人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奋斗在抗疫前线。

张坤是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曾参加过SARS疫情防控和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有着丰富的院感和护理经验。除夕夜刚过,张坤便接到医院通知,自己将作为四川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一员,随队前往武汉一线。

彼时张坤75岁高龄的母亲刚从辽宁来到成都一个月,本想和女儿一起团年,但疫情来得突然,得知女儿要走后平时不善表达的母亲叮嘱:“国家需要你,武汉也需要你,那就去吧!”,张坤和母亲匆匆道别,大年初一便踏上路程。

“因为当时情况还比较严峻,还记得我们第一批援助医疗队到了医院后,发现所有的分区、流程等存在一定隐患。”张坤所入驻的武汉红十字会医院离华南海鲜市场只有约1.5公里,且不是传染病专科医院,但接诊了大量疑似患者和确诊患者,她带领的院感组职责是最大限度降低院内感染风险。

意识到疫情的急迫,张坤作为院感组组长,在一周时间里,迅速和医疗队里三位院感组队员,走遍武汉红十字会医院13个病区,实地调查,组织培训,讨论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病房消毒隔离制度》等10余个针对性防控方案,规范了感染病区“三区两通道”处置流程,并不断优化改进。很快,四川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里四位医护人员又加入院感组,队伍正式确定为八人。

工作中

在调整优化医院感控工作的同时,院感组还要做好队员的驻地防控工作,给驻地队员讲解培训防控措施,参与开展四川、河北、陕西、北京、上海进驻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医疗队员和当地医护人员院感培训。“工作内容特别细,例如讲解自我监控措施、怎么穿脱防护服、如何消毒、怎么进出房间等等,高峰期则要实地对医护人员进行督导,并对出错步骤记录作出统计。”张坤告诉红星新闻记者。

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张坤和七位来自不同的医院的队员、和武汉红十字会医院的院感科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经过55天的奋战后,团队于3月21日凯旋,临行当天上午,张坤代表四川医疗队和武汉红十字会医院互赠纪念品,2件签满各自全体医护人员签名的防护服成为了纪念品,交到了对方手中,满是战友名字的衣服,成了这段经历的见证。

张坤说:“虽然没有直接参与病人救治,但是我们在努力为医护人员撑好‘保护伞’,一同努力完成‘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

链接:https://static.cdsb.com/micropub/Articles/202003/7daa8d2bf1e6c48a3773c469d5267252.html?wxopenid=oBCTzjl3rmguL1U3fa9csPqYzTVs

上一条:搜狐新闻:英雄凯旋!成医两所附属医院33名援鄂医疗队员回川
下一条:健康界:你看,我们的“黎明”将近了 | 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