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成医>>正文

川教观察:我们是守护生命的人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周靖静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7日  点击:[]

 

医生这个职业

肩负着救死扶伤的神圣天职

任何时候

只要是党和国家、人民需要

医护工作者都是最美的逆行者

而医学生作为最有力的后备军

学校不仅要注重他们的

临床和科研能力的培养

更要教会他们医者仁心

今天我们一起走进

一所有着红色基因的医学院校

成都医学院

 

2月5日清晨八点十七分左右,成都医学院医学影像学专业的大四学生秦建锋,走出地铁站像往常一样去上课,走到陕西街转弯路口处时,看到一个患者倒在地上抽搐,当时判断应该是癫痫发作,于是立马上前把患者从路中间较危险的位置移到边上较安全的地方,紧接着用一支笔把患者咬着的舌头顶回去,担心他把舌头咬伤,然后用手扶着他的后脖颈轻轻后仰,保证气道正常的畅通。在简单的处理后,让周围的群众帮忙拨打120,大概过了15分钟左右,救护车来到,将患者送上救护车。

 

秦建锋 大四学生

成都医学院

 

看到有人倒地时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作为一个医学生,在周围的人群里,我是唯一具有专业知识的人,是能够帮助患者的人,学校的校歌也是这样唱的,医学高峰勇攀登 ,我们是守护生命的人。

我非常高兴能够把自己学习到的知识和技能,拿到生活当中来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因为我们学校有军队历史,根植军魂,所以平时除了对我们的专业知识要求比较高以外,更多的是医者仁心。

 

余小平 党委书记

成都医学院

 

成都医学院是一所怎样的院校?

成都医学院的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成都军医学院,始创于1947年的豫皖苏军区卫生学校,后随刘邓大军转战大西南,定址成都天回镇。

2004年从军队整体移交地方独立办学,成为一所省属的普通本科医学院校,2017年学校与省教育厅和成都市签署了共建协议成为了一所厅市共建的院校。

学校不断发扬原军队院校的光荣传统,立足“博学博爱、 精益求精”的校训,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民育医”的使命,积极探索和实施“三全育人”工作。一方面加强医学生的医德和人文精神教育,着力培养医学生“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职业情怀;另一方面坚持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的理念,加强对医学生的职业技能培训,如强化心肺复苏等急救培训课程,医学生的职业素养得到全面提升,涌现出了一批见义勇为救死扶伤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受到社会和广大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

 

王鹏军 学生科科长

成都医学院

 

学校在应急救护方面还做了哪些工作?

学校有两个国家级实验教学平台,一个教育部医学人文素质教育基地,以及五个四川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同学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教学与培训活动。

学校曾获得临床医学技能大赛全国一等奖,同时还面向大一学生开设了应急救护课程,内容包括心肺复苏、 止血包扎等,学校还开展了急救知识普及活动、举办急救技能大赛,使同学们了解急救知识,掌握了急救技能。

 

马勋泰 神经内科主任医师

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常见的急症?

在日常生活当中的急症,比较常见的是癫痫发作、意识障碍、中风、呼吸心跳骤停等。

普通人面对癫痫患者发作时应该怎么做?

第一,将病人周围的障碍物移走,比如他周围的利器,让病人侧卧在地上、床上或者是周围平坦的地方。

第二,头偏向一侧保持呼吸道的通畅,在癫痫发作早期时,要清除他口腔的分泌物,将软物或者是压舌板上面缠有纱布块,放在上下牙之间,在中后期时,病人肢体强制抽搐,牙关紧闭时,不要向嘴里硬塞的东西,也不要给病人喂什么药物。

第三,进一步观察病人的病情,呼叫医生或者拨打120急救电话。

 

安全小贴士

什么是癫痫?

癫痫是一种由多种病因引起的慢性脑部疾病,以脑神经元过度放电导致反复性、发作性和短暂性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常为特征。

癫痫在任何年龄、地区和种族的人群中都有发病,但以儿童和青少年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大约有五千万癫痫患者。

据此估算,中国约有 600 万左右的活动性癫痫患者,同时每年有 40 万左右新发癫痫患者。癫痫是神经内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癫痫患者的死亡危险性为一般人群的 2-3 倍。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yamEW5XxppcLQ8T2Oh36kQ

 

 

上一条:中国新闻网:特殊的现场教学:成都医学院老师地铁急救 患者是本校学生
下一条:四川电视台科教频道:我们是守护生命的人(视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