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成医>>正文

四川新闻网:女孩地铁站内突发呼吸性碱中毒 她用一只手套救下中毒女孩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周靖静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点击:[]

 

4月15日,成都医学院大四学生小刘亲手将“平凡之善卡”送到同校老师梁芸丹手上,并给梁老师送上一个大大的拥抱,感谢她及时出现救了自己一命。

这一切,要从一周前说起,4月9日,成都医学院老师梁芸丹在地铁3号线动物园站救下了一个呼吸性碱中毒的女孩,无巧不成书,这个女孩竟然是同校的学生小刘,在救了小刘一命的同时,梁老师也给她上了一节生动的急救课。

事发现场

地铁站内遇“爪形手”患者 女老师果断施救

4月9日,成都医学院老师梁芸丹上完课坐地铁3号线回家。她在动物园站下车,刚走出车厢就看见一个女孩坐在站台的长椅上,神色不太对劲。女孩一直低着头,看上去十分痛苦,意识也不太清晰,身体还在不自觉地抽动。

梁芸丹赶紧走近仔细查看,她发现女孩双手蜷曲、内翻,是典型的“爪形手”,并且左脚伸直内翻,精神不安;她询问女孩,发现对方伴有头痛、头晕、胸闷、全身发麻等症状。“我初步判断,她应该是呼吸性碱中毒,必须立即处理。”梁芸丹知道,呼吸性碱中毒主要由于过度通气导致的二氧化碳分压降低,若得不到及时处理,会导致意识丧失、心率紊乱,甚至致命。

“最简单有效的急救方法是用一个塑料口袋套在口鼻处,让患者反复回吸自己呼出来的二氧化碳,从而迅速提高体内的二氧化碳分压,缓解症状。”梁芸丹表示。然而事出突然,当时附近并没有塑料袋可以使用。梁芸丹马上求助地铁工作人员,“这个女娃娃需要急救,我是成都医学院的老师,现在需要一个塑料袋,赶快!”听到梁芸丹的描述,地铁工作人员搜遍全身,“没有塑料袋,这个要得不?”工作人员递上一双橡胶手套。

“可以!可以!”梁芸丹一把接过橡胶手套,熟练地将开口处撑开,压在女孩的口鼻处,让她深呼吸……大约5分钟后,女孩左脚痉挛缓解,可以正常屈腿了;又过了5分钟,蜷曲的手也能伸展了,头痛、头晕、胸闷、发麻等症状,都逐渐缓解。

施救老师

救人责无旁贷 没想到患者竟是本校学生

女孩缓过来之后,“120”也赶到了现场。急救医生在做了检查、询问了症状后感叹,“急救处理及时有效,患者症状缓解,身体基本正常,可以不用去医院了。”此时,女孩已经基本恢复,“爪形手”已经完全没有了,还亲自在不去医院的同意书上签了字。

这时,女孩告诉梁芸丹,她是成都医学院2017级医学影像学专业的学生,姓刘。想不到两人竟是一个学校的师生,以这样神奇的方式相遇,两人都感叹这样的缘分太难得了,这个巧合既珍贵又温暖。

在征得了小刘的同意后,梁芸丹请人帮忙拍摄了几张现场的照片,并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地铁偶遇,典型的‘爪形手’,呼吸性碱中毒,一只手套解决问题——很好的现场教学案例。”梁芸丹希望所有具备一定急救知识的人遇到这种情况都挺身而出,尤其是医学专业的老师和学生,不管是在医院还是任何场所,救人都责无旁贷。

被救学生

亲手送上“平凡之善卡” 老师谢谢你

救人的梁芸丹,目前是成都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教研室教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4月15日中午,刘同学和成都志愿者网记者一起,将成都市文明办、成都志愿者网(APP)鼓励善行义举的天府通限量版“平凡之善卡”送到了梁芸丹的手上。

小刘说,当天她独自一人坐地铁准备去春熙路,当行驶到动物园站时她感觉非常不舒服,就下车在站内休息一下。然而在椅子上坐了一会儿后症状并没有缓解,越来越觉得胸闷、全身麻木,“爪形手”也不自觉地出现了。作为医学院的学生,她已经知道自己可能是呼吸性碱中毒,但当时已经非常难受,无法自救,也难以开口向旁边的人求助。

就在小刘非常痛苦的时候,同校的梁老师碰巧就在她的身旁,还救了她,她说必须当面对老师说一声谢谢。小刘表示,自己要以梁老师为榜样,在将来的生活和工作中,用自己的所学所长帮助他人。

本报记者 杜文婷

 

 

上一条:光明网:她用一只手套救下中毒女孩
下一条:潇湘晨报:她用一只手套救下中毒女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