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成医>>正文

四川省教育厅:传承红色基因 发挥榜样引领 :成都医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开讲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周靖静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7日  点击:[]

 

“扳着指头一算,我与成都医学院的缘份已接近半个世纪,直接参加学校工作也已有39年……曾四次参与整理校史,专门走访、考察过河南纸店、西藏拉萨等所有办学旧址,见证了学校大部分发展历程——今天,我想从成医办学特色、学校发展的四个历史阶段和我自己对成医红色文化基因的理解体会,给各位老师汇报一下我们成都医学院的红色历史和红色精神。”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党课在成都医学院校史馆开讲。成都医学院原副校长、有着47年党龄的老党员昝加禄用亲身经历和对历史的深刻感悟作为鲜活材料,讲述了成都医学院在74年办学历史中始终传承的红色文化精神,以及老一辈成医人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的初心与使命,为在场的老师、学生代表奉上了生动的一课。

成都医学院党委书记余小平、党委副书记郝明与师生们一道,在老党员昝加禄的讲述中,回顾了成医整个办学历程。

站在校史馆的入口处,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根于军魂 本于医道 突出应用 追求精淳”十六个烫金大字。昝加禄说,这十六个字,高度凝练了成都医学院的办学特色,“让人一听就热血沸腾、肃然起敬,明显地感受到那是成都医学院生动的‘自画像’”。昝加禄结合成医校训、成医学风、成医教风等文化元素,生动地阐释了成医红色文化的形成和凝炼过程。

观照片、看实物、走过校史馆中的“老校门”。昝加禄带领老师们重温了成都医学院“转战南北,服务战争需要”、“扎根天回,规范教学秩序”、“服从大局,经受调整考验”、“移交地方,快速发展腾飞”四个办学时期,生动地体现了成医人“特别讲政治、特别顾大局、特别守纪律、特别讲奉献、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传统。

“前半个多世纪里,成医的办学条件十分艰苦。在定址天回建设校园的那个时期,全校教职员工表现出非常高的建校、爱校热情,大家积极参加建设新校园的各种义务劳动,种树、修路、盖校舍、铺操场以及打扫校园环境卫生,教师和机关工作人员不怕苦、不怕累,印试卷、印教学资料时做刻蜡版、推油印机等工作,全都是亲力亲为。”昝加禄说,看着今天的学校蒸蒸日上、快速发展,心中感慨万千,这些成就都离不了成医精神的长期激励。

“学校始终与国家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在革命战争年代以及国家不太富强的早些时期,一直面临着底子薄、经费少的困难。但成医人始终不忘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努力传承红色基因,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凝炼出底蕴深厚的精神财富——我们讲政治、顾大局,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任何艰难困苦面前不等不靠,不服输、不认命,只争朝夕、勇往直前。无论是在争取成立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还是参加国家级临床技能大赛等各项工作中都敢拼敢闯,奋勇争先,为学校建设和发展拿出了优秀的成绩单。”

昝加禄声情并茂的讲述,引起了现场师生的强烈共鸣。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这堂生动的党课,加深了对成医“传承红色基因”重大意义的理解和认识,提升了作为成医人的自豪感,自己一定会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更好地为成医的发展添砖加瓦,更好地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和使命。

“不知道过去的苦,就感受不到今天的甜,今天的党课,生动详实,很有意义。”党课后,余小平寄语众人,“大家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奋斗!”

据悉,成都医学院为进一步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充分发挥学校老干部、老专家、老教师的优势,挖掘学校的战地建校史、军队办学史、转地发展史等不同历史阶段的红色内涵,成立了由昝加禄、赖雁、李晋川、刘萍、王玉明五位老领导、老党员、老专家等组成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以“每月一主题、每月一宣讲”的生动形式,引导广大师生发扬成医精神、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上一条:四川教育网:传承红色基因 发挥榜样引领 :成都医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开讲
下一条:学习强国:传承红色基因 发挥榜样引领 :成都医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开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