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成医>>正文

中国网:“邑”义非凡:成都医学院社会实践团赴大邑县上好大思政课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5日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走深走实,2023年7月4日-6日,成都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弘扬红医精神、助力乡村振兴”大学生社会实践团赴大邑开展实践活动,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大蓝图,让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同频共振,从而真正使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image.png

凝心铸魂“学思想”,厚植信仰铸忠诚

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主责主业,聚焦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的功能,厚植青年学生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

原西藏军区唐场保育院坐落于今天的大邑县唐场镇。1950年,第二野战军第十八军奉命踏上解放西藏、建设西藏的征途,部分十八军的后代在上小学前,一直在保育院生活,成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批“留守儿童”。孙小悦老师通过讲解保育院真实发生的感人故事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进藏军人的无私精神和保育院工作人员的奉献精神,正是他们用无限的温暖与爱,为那段峥嵘岁月注入了不一样的“革命力量”,让那段艰难的历史征程至今能熠熠生辉。张俊院长指出,“作为十八军卫生学校的传人,我们要继承老西藏精神——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沿着革命先辈开辟的复兴之路持续奋斗,奔赴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方。”

image.png

“横山岗红军纪念馆位于西岭雪山怀抱中,是大邑、邛崃、芦山三地交界处的一个高山隘口,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从雅安进入大邑,在尖子山、横山岗等地与敌浴血奋战,牺牲红军400余人”。伴随着侯香老师的讲解声音,同学们仿佛还能够看到那些英勇战斗的场面,鲜红的旗帜引领着冲锋,吹响的号角夺取着胜利。最后全体成员手捧白菊,站于大邑横山岗红军无名烈士纪念碑下默哀鞠躬,向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表达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范媛媛同学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爱国主义铭记于心,青春更应当是奋斗的年纪”。

image.png

砥砺淬炼“强党性”,红色文化润青春

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创造、积累的先进文化,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重要源头。为进一步弘扬红色文化,提升党性修养,实践团在实践过程中,立足红色文化,探寻红色精神,从红色文化中汲取精神养分,接受洗礼,锤炼党性,以实际行动守初心、践使命。

7月5日上午,实践团全体人员前往建川博物馆参观。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实践团首先来到“奋斗与辉煌——中国共产党百年礼赞”主题展馆,按照时间顺序,此展馆共分为开天辟地、大浪淘沙、武装斗争…世纪跨越、砥砺奋进等12个单元。大家循梯而上,近距离体悟党的100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透过文物、照片、复原场景,实践团成员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各个历史时期的艰苦奋斗岁月,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砥砺奋进,实现国家繁荣昌盛与人民幸福安康的百年奋斗历程。同学们纷纷表示,纪念馆中的文物和泛黄的照片、报纸把我们带到了尘封已久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岁月中,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内心深受震撼。

image.png

下午实践团前往大邑县三线6569厂博物馆参观,感受三线建设精神。历经半个多世纪的沉淀,馆内“光电所”相关文件、遗存、回忆录、电影等让同学们见证了一代科研工作者和工人的人生奋斗历史和时代前进的印记。“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和“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生献儿孙”的忠勇爱国情操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永远闪射出无限光辉和力量。

躬身笃行“重实践”,共建共享美乡村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需要我们新一代青年积极助力,踩在时代的鼓点上,奏响砥砺前行的奋勇乐章。

7月4日-5日,实践团考察调研了雪山下的公园城市·大邑。位于沙渠街道的稻乡渔歌景区,鲜艳的五星红旗与金黄的稻田交相辉映,稻菽千重浪生机盎然;南岸美村,景观农业环抱、绿道体系串联,将美学和艺术融入乡村田园;䢺江镇太平社区,四周绿水青山相伴、文创小店林立,曾经以煤炭能源经济为主导的小镇,如今焕然一新,走向绿色发展的道路。如今的大邑可谓是一幅“村村有精品林盘、镇镇有大美公园”的绚丽乡村画卷。实践团队员汪霄说:“一直以来只在书本上看到的生态发展模式,今天真真切切的呈现在了我的面前,那一刻我深深的感受到了乡村振兴切实提升了大邑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也希望家乡发展越来越好。”

在对当地风土人情及乡村振兴相关政策了解学习之后,老师和同学们再次围绕医学专业特色,对成医学子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可以为基层群众做些什么以及如何去做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进一步引导同学们将所学专业和祖国、社会需要相结合,进而成就自己出彩的人生。

挺膺担当“建新功”,服务基层做先锋

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擘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吹响了新时代新征程奋勇前进的号角,为我们办好人民满意的卫生健康事业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医学人才是卫生健康事业的第一资源,认真学好医学知识,为每位人民的健康尽一份力,是医学生义不容辞的使命。

活动期间,实践团前往三河社区开展急救知识科普活动。团队成员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在场社区居民详细讲解了心肺复苏、海姆立克的科学理论知识,并利用人体道具模型演示了如何判断患者是否有意识、呼吸及心跳骤停情况、紧急施行胸外心脏按压、人工呼吸及解决异物阻塞等操作技巧要领及注意事项,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由浅入深,让大家快速掌握急救技能。现场居民群众纷纷自告奋勇地要求在人体道具模型上进行操作演练,亲自体验急救技能的实践操作,团队成员手把手、一对一指导,大家热情高涨、踊跃参与,现场学习气氛十分浓厚。实践团队员范媛媛说:“组织送卫生下乡,群众欢迎,我们也得到了锻炼,通过基层实践活动,充分引导和培养我们的学习兴趣,激励成医学子肩负起弘扬医学精神的责任,守护全民健康”。

image.png

科普活动结束后,实践团开展了问卷调查。同时,胡中华主任、侯香老师、孙小悦老师和部分同学们前往老党员家中慰问拜访,在探访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与老党员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为他们送去祝福。

image.png

“学思想”,铸忠诚信仰之魂;“强党性”,点红色青春之火;“重实践”,践强国复兴使命;“建新功”,做基层服务先锋。在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从城市到农村,从田野到山川,“三下乡”的实践队员们扎根中华大地,奉献青春力量,在这场青年与时代的“双向奔赴”中,投身于基层建设,运用所学医学知识解答群众现实之惑,在基层的广阔天地中大显身手、大展作为,充分展现了成医学习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的良好精神风貌。(成都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胡中华、侯香、孙小悦供稿)


上一条:《四川日报》: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教授王沛坚: 为患者生命护航 不断研究高血压治疗新方法
下一条:川观新闻:“医”路追光 成都医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团开启“行走的思政课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