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成医>>正文

四川新闻网:观大运看熊猫品文物,这场游学又“燃”又有爱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7日  点击:[]

8月1日清晨,甘孜县民族中学初二五班登真措姆同学和他品学兼优的24位小伙伴及5位优秀老师代表,在县督学恩珠带领下,“走出大山”,前往成都开展“迎大运 明日星”助力甘孜县乡村振兴游学活动。为迎接他们的到来,阿斯利康(无锡)贸易有限公司党委西部党总支联合四川省医保局精心准备了一个多月,这也是他们联手打造的第二季公益品牌活动,通过助力教育,精准赋能乡村振兴。

感受医学高校氛围 近距离接近“国宝”熊猫

成都医学院是游学活动第一站。这所承载着国家民族兴衰使命、饱融着军旅文化优秀基因的高等学府,底蕴深厚历史悠久,建校76年后的今天,已发展为一所综合性医学院校,培养了大批医疗人才,为全民大健康保驾护航。时值暑期,校园里很安静,院方专程打开了校史馆,为孩子们讲述一幅幅老照片、一枚枚奖章背后绵长、自豪而又感人的故事,这所医学院一直密切联系甘孜县,默默发力,久久为功,实施精准教育帮扶。

孩子们随后参观了医学人文素质教育基地,那些人体标本近在咫尺,触手可及,基地的老师现场讲解,对人体的结构,健康的奥秘,生命的意义一一剖析,孩子无邪的眼睛,满是惊讶,捐献遗体的“大体老师”的奉献精神更是令他们钦佩、折服不已。成都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郝明代表院方欢迎孩子们的到来,他鼓励孩子们早做人生规划,设立高考目标,做生命的强者。

看“国宝”熊猫是此行最重要的行程之一。次日上午,大家迫不及待前往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导游小姐姐在途中,就为大家脑补了有关熊猫基地的知识,吊足了大家的胃口。这是为拯救濒危野生动物大熊猫而兴建的具有世界水平的大熊猫繁育科研机构。走进竹木苍翠,鸟语花香,集自然山野风光和优美人工景观为一体的基地本身就是一种享受。大熊猫看似笨重,却擅长爬树,攀援过程中不时还做出倒挂金钩,猴子望月等惊险姿势,令人愈加喜欢。

为近距离一睹“国宝”风采,大家汗流浃背,在太阳产房和月亮产房门前,排起长长的候场队伍,刚出生的熊猫只有小白鼠那般大小,全身粉红,躺在空调房精致的“儿童床”上。大熊猫怕高温,除吃竹子外,爬上高高的竹架上睡大觉。虽然没有见到顶流网红的熊猫“花花”,大家还是兴意盎然,在笑容可掬的大熊猫雕塑前合影留念。

感悟科技力量 体会大运会青春活力

八月的成都,是青春之都,活力之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正在这里举行,第二天下午,孩子们走进大运会体育馆,观看男篮比赛。

虽然只是一场预赛,也没有中国球队出场,但上座率依然很高。孩子们被眼前巨大、漂亮的体育场馆震撼,也被巴西和罗马尼亚男篮,你争我抢的竞技活力所吸引,每进一个球,他们报以热烈欢呼,使命拍起小巴掌。当他们得知巴西队员是乘坐25个多小时才能抵达中国时,嘴巴张得圆圆的。小同学扎西做了一个顽皮的鬼脸,他说,成都已够远了,没想到,世界那么大。

第三天的首站是前往四川科技馆打卡。当天上午9点,孩子们在馆前集结,充满期待。一楼“问天、问水、问未来”主题,大家亲身操作和体验,理解科学知识,感受科技无穷的魅力,有的孩子排队进入“太空”,体验一回失重式旋转,微缩版都江堰水利工程也被搬进了展厅,近距离感受李冰父子的分水理念和古人治水智慧。二楼“三寻——寻知、寻智、寻迹”主题表达寻找知识,寻找智慧,寻找踪迹的理念,大家觉得太好玩了,原来生活中常见的现象都蕴含着科学原理。

泽仁友珍是甘孜县民族中学的数学老师,她惊喜地发现,勾股定理原来通过形象又生动的物理实验来证明,她表示很受启发。三楼是科学生活展区,以“三生——生命、生存、生活”为主题,把生活、生命和生存息息相关的知识融合在一起。若不是行程太紧,孩子们还会继续“玩”下去。

感谢历史馈赠 领悟三星堆文物奇思妙想

此行压轴的重磅行程是参观三星堆博物馆新馆。2.2万平方米的展陈面积,近600件首次展出的文物,包括最新出土的300余件,研究成果和科技手段,大家领略辉煌灿烂的古蜀文明,感受中华文明的多元一体和源远流长。导游讲解下,孩子们用了近两个小时看完了“世纪逐梦”“巍然王都”“天地人神”三大部分,尤其是凸眼巨耳的青铜纵目面具、通高2米多的青铜大立人像、近4米高的青铜神树等镇馆之宝,给人强烈的视觉刺激和无限遐想。

站在出土文物前,随行的仁果乡小学校长生龙久久驻足,用手机不停拍摄,他说,此行6名三年级的孩子是代表全校90多名孩子来的,馆中的“千里眼”和“顺风耳”,是古蜀先民的丰富想象力和精湛手工艺的完美结合,何尝不是对“明日星”游学品牌活动意义的一次诠释。孩子们未必看得懂这些文物的价值,但他相信,一定对他们的日后学习和未来的人生产生影响。9月份开学后,他要组织全校师生分享此次的经历和收获。

三夜四天的游学过程中,孩子们见缝插针参观了阿斯利康西部公司。这也是主办方别出心裁的安排,带领孩子参观公司的文化和主题空间,感受一家国际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公益情怀。孩子们品尝了丰盛的午饭,员工家属和孩子代表也来了,他们一起参与游戏,互动交朋友,有两位小朋友用自己的压岁钱向“远方的客人”赠送了小礼物。

当天,每一位师生还收到了两件极有象征意义的纪念品,一件是阿斯利康党委西部党总支赠送的大运会吉祥物蓉宝,另一件是阿斯利康党委从千里之外捎来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无锡惠山泥人,孩子满载而归,幸福满满,快乐就洋溢在他们黝黑的脸庞和洁白的牙齿上。

孩子们珍惜这次难得的游学机会,也很懂事。三年级的洛绒青措同学在交流发言时说,她是第一次乘飞机,来到比县城还要大的城市,看到了比课本更生动、好玩的地方,她的内心充满好奇和力量。她要努力学习知识,未来能像鸟儿一样,飞得更高、更远。她表示,当下滴水之恩,未来定要涌泉相报。

感恩社会公益支持 激励优秀师生奋发有为

甘孜县教育和体育局督学恩珠代表师生向主办方致谢,感谢他们为新一代甘孜儿童及青少年提供走出大山机会,拓宽视野,激励从小树立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与目标。这次游学活动的细节和行程,能感受到用心、为力、用情。他领着师生唱响《感恩的心》,表达对“迎大运 明日星”助力甘孜县乡村振兴游学活动主办方由衷的感激之情。

四川省医保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王勇勉励游学老师,扎根高原,把教育当事业来做,他希望同学们天天进步,奋发学习,建设家乡,实现梦想,做国家和民族的栋梁之材。他表示,教育是乡村振兴的基石,要联合各界爱心和公益力量,一如既往呵护和帮助甘孜的教育事业,立德树人。

阿斯利康党委组织委员、西区党总支书记朱玲琳表示,今年的游学做了扩容和升级,以师生为中心,参观大学院校、科普教育基地,与国际化公司员工座谈等形式,为高原师生量身定做这场活动,让他们开心愉快、满意而归,留下人生美好的回忆。朱玲琳说,一次游学,也是一次播种,盼望着种子破土而出,栉风沐雨,长成参天大树。盼望着孩子们长大成人后,学好本领,做“明日星”,服务社会,建设祖国。

据介绍,自2017年11月,阿斯利康党委成立以来,建立了以区域总部为中心的七大党总支,下设31个党支部,覆盖全国1850名党员。他们从组织建设强力,党建共建聚力,群团协同发力,健康公益助力四个方面,投身多元化的社会责任与公益事业。


上一条:学习强国:真棒!成都医学院青年全心助力成都大运会!
下一条:学习强国:成都医学院领导到校慰问大运会志愿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