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成医>>正文

锦观新闻:开学季·高校校长说⑩丨成都医学院校长潘克俭:世界立体生动 生活五彩斑斓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8日  点击:[]

“高考的成功是上一场努力的结果,叩开大学之门又是下一场奋斗的开始。大学之于现在的你们,可能有点茫然,也可能与中学时的预想大相径庭,有人这样形容:大学四年就好像鲁迅先生的四本书,大一是《彷徨》,大二是《呐喊》,大三是《伤逝》,大四是《朝花夕拾》。”

“教育最大的魅力和最大的难题是不确定性,即相同的知识和教学手段,对不同的学生效果是不一样的,发挥的作用咋啊也不一样,这些差距主要在于每个人的学习动机、学习兴趣和学习方法有所不同。”

“书本是平面的,而世界立体生动;文字是无声的,而生活五彩斑斓。”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青春是深沉的意志,是恢宏的想象,是炙热的情感。”

今日,在成都医学院的2023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校长潘克俭作了题目为《志之所趋 学以成医》,主题是“何为大学,大学何为”的致辞,他寄语新生,要学以立志、学以立身、学以立行,做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春华秋实,这是收获的季节,也是逐梦的新征程。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我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向3850名成医新同学表示真诚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向精心培育你们的父母、师长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今天的开学典礼,是2023级新同学正式开启大学的第一课。这堂课的题目是《志之所趋 学以成医》,主题是“何为大学,大学何为”,希望能为你们提供一把打开大学之门的钥匙,去“解锁”未来大学生活的精彩章节。

大学之“大”,在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重大,在于“涵今茹古、举十知九”的学问博大,我们作为医学院校,在于“大医精诚、敬畏生命”的精神伟大。

大家前几天陆续参观了校史馆,对学校的过去、现在有了直观感受。在校史馆,你们可以看到成医“根于军魂”的基因、“本于医道”的坚守、“追求精淳”的气质;你们可以看到前辈为国家强盛、人民健康“不畏生死”的豪迈、“坚定执着”的信念、“义无反顾”的奉献。光荣历史和红色血脉赋予了成医人宝贵财富,为学校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提供了不竭动力和精神源泉。

同学们,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和高等医学教育的发展形势,决定了医学人才培养的高标准和高要求。近年来,学校把握高等医学教育发展趋势,坚持高质量内涵发展,专业和学科建设质量持续提升,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国家级实验示范教学中心2个,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示范专业、特色专业20个;获批硕士研究生学位授权点12个,2020年成为四川省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重点培育”单位;2022年临床医学进入 ESI 全球排名前 1%学科;今年,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药学3个学科入选四川省高校“双一流”建设贡嘎计划。学校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倾心为同学们成长进步铺路架桥,倾力为同学们学习生活创造更好条件。

高考的成功是上一场努力的结果,叩开大学之门又是下一场奋斗的开始。大学之于现在的你们,可能有点茫然,也可能与中学时的预想大相径庭,有人这样形容:大学四年就好像鲁迅先生的四本书,大一是《彷徨》,大二是《呐喊》,大三是《伤逝》,大四是《朝花夕拾》。当然,这只是一种调侃。

大学之于未来的你们,是打好知识基础的重要阶段,这些知识既有专业知识,也有人生知识。有些知识是通过授业解惑而得,有些要靠你们自己开悟领会。神经科学研究结果显示,人类负责决策、冲动和情绪的大脑前额叶的发育过程会持续到25岁,因此无论从生物学还是教育学的角度来看,大学阶段是人生塑造的关键时期。

教育最大的魅力和最大的难题是不确定性,即相同的知识和教学手段,对不同的学生效果是不一样的,发挥的作用也不一样,这些差距主要在于每个人的学习动机、学习兴趣和学习方法有所不同。因此,在今天的开学典礼上,我想与大家分享三个大学的为学之道。

一是学以立志,在慎终如始中弘毅致远

“为学须先立志,立志不定,终不济事。”南宋哲学家朱熹就阐明了立志的重要性。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你们要有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志向;作为医学院学子,你们要清楚医学卫生健康事业的意义与定位。协和医学院王辰院士指出,医学为道、为学,卫生为路、为行,健康为本、为果,它关乎国家安全、关乎经济发展、关乎社会文明、关乎健康福祉。你们的志向就是刚刚宣誓的誓言: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有了志向才有强大的内驱力,才会行有所依、前有所向,不受干扰、百折不挠。

希望你们多与老师交流、与学长交流,尽快制定自己的职业规划,明确大学毕业时的目标,俗话说“要是你不知道自己要什么,迟早你会发现你有一大堆不想要的”。目标确定后,要持之以恒,人性的弱点是急于索取回报,但播种和收获在不同的季节,中间隔着这一段成长期就是坚持。为了实现长远目标和不断的成长,愿意为之付出长期的代价,才是真正的努力。

二是学以立身,在致知穷理中止于至善

习近平总书记就抓学习寄语广大青年学子: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同学们所学的各个专业,都是围绕人类健康领域展开,融合了科学性、社会性和人文性,需要学习掌握基本科学、技术和人文领域的知识体系,学业任务重,学习内容多,涉猎范围更广,医学相关学业周期也更长,因此,大家要积极适应大学的学习方式和生活方式。

作为本科生,要适应从“被动”向“主动”转变;作为研究生,要适应从“通识”到“专科”转变。希望同学们首先认真研读你所在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弄清专业培养的目标、核心课程和实践技能要求,在今后学习的过程中思考理解每门核心课程知识,并探索知识之间的联系,逐步建构起由点及面的专业知识体系。

同学们,大学阶段是人生中思想最为活跃、求知欲最为强烈的阶段,你可以从老师、同学和网络、社会汲取思想,但必须用你自己的方式加以思考。希望你们能在书本中探索自己喜欢的方向,在实验室挑战科研的未知领域,在课堂上提出富有创新的问题,在导师团队中探索学科的发展前沿。

三是学以立行,在知行合一中历练成长

书本是平面的,而世界立体生动;文字是无声的,而生活五彩斑斓。大学教育包括社会能力的学习理解,希望你们学习掌握理解世界的知识和能力,多与老师同学交流,积极参加文体活动,首先培养人与人相处的能力,进而横向扩展与社会相处的能力,纵向扩展与历史相处的能力,最终拓展出面对未来人生的能力。只有走进生活,走进实践,将“有字之书”和“无字之书”结合起来,在博万物中广其识,在涉世道中明其理,才能更好地汲取智慧、丰富思想、陶冶情怀。

希波克拉底说“有对人间的爱,就有对医术的爱”,在一次次的实践历练中,广大成医学子带着理论知识寻找实践坐标,逐渐找到了心中热爱,明晰了努力方向,蓄积了向上力量。在事故现场,成医学子跪地救人,为路人成功实施心肺复苏,挽救生命于危难;在防疫一线,返乡同学不畏酷暑、不惧风雨、通宵达旦开展疫情防控;在偏远山区,“三下乡”医疗服务队为村民把脉问诊,宣讲卫生健康知识;在大运场馆,志愿者们以“最美微笑”热情服务,擦亮阳光向上的青春名片。你们也要以学长学姐们为榜样,努力成为“胸中有丘壑,眼里存山河”的成医新青年。

同学们!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青春是深沉的意志,是恢弘的想象,是炙热的情感。你们正处在人生中最美好的阶段,成医的未来需要由你们去书写,一场属于你们的青春故事即将上映,你们既是编剧,也是主角。希望同学们,学以立志、学以立身、学以立行,做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最后,祝愿同学们学有所成,生活快乐。

谢谢大家!

上一条:四川教育发布:星程闪“药”,携手成长!成都医学院郑雅鑫老师与她的学生团
下一条:于洪新闻:成医学子深入社区为退役军人提供安全救护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