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医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成医>>正文

中国网:践行医者仁心 成都医学院这支志愿服务团队让快乐与爱被传递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5日  点击:[]

中国网讯 “小丑”和“医生”是两个毫不相干的角色,但在成都医学院有一群志愿者,他们相信快乐是治病的良药。“能为大家带来愉悦的心情”,就是他们努力的目标。3月5日,正值一年一度的学雷锋纪念日,记者通过采访进一步了解了该校这支“小丑医生”志愿服务团队,揭开他们如何以实际行动践行医者仁心,践行该校“博学博爱,精益求精”校训立大志的生动实践。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5年12月,成医附院启动了“小丑医生”志愿服务项目。医院从各临床科室医护人员、成都医学院在校大学生中招募志愿服务人员共40余人。在接下来的8年里,这支队伍不断壮大,形成了一支传递快乐与爱的志愿者团队。

“我们通过分散注意力法、情景模拟游戏、阅读疗法、魔术和游戏互动、在儿科病房设立儿童书屋等方法改善儿童就医体验,减轻儿童对医院及医务人员的恐惧感。”说起小丑医生的“治病原理”,志愿服务队队长、儿科护士长宁雪梅这样说。不仅面向儿童,针对老年患者久病的心理负担,该团队成员通过下棋、读书、唱京剧,聆听老人讲述自己故事的模式,提高着老年患者的生活质量。

不仅如此,该团队在本地及周边医院为在院患者提供病房关爱服务的同时,也利用“小丑”医疗的特殊形式推广手卫生、流感的预防、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等健康科普知识。“近一年来,团队累计开展病房关爱活动20余次,服务患者500余人次,开展社区、学校、养老院健康教育活动10余次,推动了医疗人文关怀走进病房,也提高了群众防病治病意识。”宁雪梅向记者介绍。

“我们通过折气球、送贺卡、表演节目等方式为病房里的患者或其他特殊人群带来安慰,为病床上的患者们带来愉悦的心情,使患者更加积极配合医护人员的治疗——很开心,能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肯定。”该团队学生负责人、该校2022级医学影像专业的尹西平同学介绍,2017“小丑医生”学生志愿服务团队荣获“第三届全国志愿者交流大赛四川省金奖”以及“第三届全国志愿者交流大赛国家级银奖”。“快乐如同一剂良药,不仅可以驱散心中阴霾,还能治愈心灵创伤、缓解疾病带来的痛苦。”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小丑医生团队在成都医学院开设了《小丑医生课堂》选修课,对该校在校大学生讲授“小丑医生”专业理论,通过专题讲座、拓展培训和小丑医疗实习等方法,培养学生医患沟通技巧,舞台表演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丰富医学生职业价值观人文内涵的教育内容。截止目前,该校选修此门课程的学生人数累计已达710人。2021年,该课程获批四川省教育厅“省级一流课程”。科研方面,该团队正在申报组建小丑医生志愿服务相关学会组织1个、科研课题已立项4项,发表有关论文2篇。



上一条:中国新闻社新浪微博:这群医生用快乐为病人治病
下一条:中国新闻社新浪微博:这群医生用快乐为病人治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