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动态>>正文

惊心动魄与时间赛跑——成医附院产科成功抢救胎盘早剥孕妇

资料来源:  作者:侯晓钰  编审:周靖静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2日  点击:[]

 众所周知,到医院看病一般需要通过门诊或急诊通道才能进行诊治,但成医附院产科近日遇到一名“特殊”的病人。

3月5日中午十二点多,一位孕妇在没有挂号的情况下,直接来到产科。经了解,该孕妇28岁,已经怀孕37周+,最近两天偶尔出现下腹部疼痛,因为工作关系,并未引起她和家人的重视,但在当天中午忽然感觉疼痛比平时都要重一些,以为这是快要生产的前兆,遂直接前往医院产科住院部。

 

到院时,孕妇除了腹部疼痛外生命体征还算平稳,产科住院部值班护士立即对孕妇进行了胎心监护,发现胎心不稳。当日值班医生程雪花主治医师刚从产房接生出来就听说了孕妇该情况,她紧急为孕妇进行了再次检查,发现孕妇胎心减速,而且腹痛与平时正常分娩发作的孕妇不一样,考虑孕妇为胎盘早剥,需紧急手术。

但孕妇没有入院手续,甚至连号都还没有挂,值班医生一方面让患者家属前去挂号,办理相关手续;另一方面,立即与患者进行沟通,并联系手术室,通知手术相关医护人员进行术前准备。等到孕妇进入手术室后,家属才将入院手续办好,整个过程为孕妇和胎儿争取了更多的抢救时间。

患者在产科、麻醉科和儿科医护人员的团队协作下,成功进行了急诊剖宫产手术,术中发现宫腔内有大量血凝块,主刀医生用最短的时间迅速将胎儿取出,并对新生儿进行了抢救,伴随着“哇”的一声,大家终于松了一口气。但医生们仍然没有松懈,继续产妇的抢救,术中,医生仔细检查和清理了凝血块、观察了子宫收缩和阴道出血情况……,历经1小时,手术顺利完成!整个抢救过程,产科医护人员都在和时间赛跑,最终成功救治母子二人!目前,产妇恢复情况良好,新生儿在儿科病房留院观察。

据悉,正常情况下,胎盘只有在分娩后才应该从子宫壁脱离开,而胎盘早剥是在孕期胎盘“突然”从子宫壁上剥离开,是产科最凶险的情况之一,多见于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孕妇及外伤的孕妇,但也有一些患者没有明显征兆。该名产妇就属于这类,孕期没有发现明显血压升高,也没有外伤史,极容易漏诊。胎盘早剥如果延误抢救,对于产妇和胎儿都会有危险。

成医附院产科医生在生命面前勇于“打破”常规,在短时间内迅速做出正确判断,为抢救母儿平安争取到宝贵时间。

 

(附一院 侯晓钰)

上一条:人文信息管理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召开全体大会
下一条:检验医学院开展“把握当下,蓄力将来”主题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