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动态>>正文

思政部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模式研讨会

资料来源:  作者:  编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1日  点击:[]

为了进一步更新教育观念、创新教学模式,解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单一枯燥、吸引力不强、实效性不足等问题和弊端,829日,教学部召开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模式专题研讨会。

会上,教学部主任张俊教授首先回顾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在实践教学中的探索历程,他指出,根据国家“05新方案”的精神,在校党委的关心支持下,为加强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管理与指导,有效整合校内、校外两种教育资源,成立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指导中心,将实践教学作为一门独立的课程开设,本科生2个学分,专科生1个学分,并结合课程的不同特点、教师的不同风格、学生的不同喜好、社会的不同需求等“四个不同”,不断创新多样化的实践教学模式,逐步增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吸引力和实效性。接着,张俊教授与老师们分享了课题组的理论研究成果——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七大模式”:模拟式、分享式、调研式、参观考察式、勤工助学式、义务服务式、专业实习式,并就每种模式结合我校思想政治理论实践教学的开展情况进行了具体的介绍和分析。随后,各位老师就自己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并就“七大模式”提出了有益的建议,如:实践教学的多种模式如何落实,学生的实践效果如何进行考核,实践教学过程中的经费如何得到保障,学生的实践论文的批改标准等。

通过此次研讨,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思想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重要性的认识。老师们纷纷表示,要打破课堂的狭隘界限,实现由过去单一的理论教学向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并重的转变,让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特色鲜明、受学生喜爱、具有较高教学水平和育人质量的课程。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   金晶

上一条:理论联系实际,实习、考研、规培三手抓
下一条:我校再获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