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我校举办“高教改革和发展论坛”系列讲座第一讲活动

资料来源:教务处  作者:李海燕、熊忠东  编审:姚翠凤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0日  点击:[]

为解决教师在教学中遇到的教学分析、教学设计等问题,成都医学院“高教改革和发展论坛”系列讲座(第一讲)特邀西南大学吴能表教授做题为《教学分析与教学设计》专题讲座。教务处副处长邓峰美主持,全校百余位教师参与聆听学习。此次活动是成都医学院校庆系列活动之一。

“在古代学校里,哲学家们渴望传授的是智慧,而现代学校,我们降低了目标,教授的是学科”。吴能表教授以英国教育家怀特海的一句话提出了当前大学教育应当反思的一个重要命题,拉开了此次论坛的序幕。

首先,吴能表教授从当前大学教育普遍存在的一系列问题为出发点,提出进行教学分析设计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教学设计的基本指导思想是促进学生的发展,着力点在“学生”,加强我校教师对教学概念的认知和理解;其次,吴教授从教学设计的理论基础、教学设计的基本要素、教学设计的准备和教学分析与策略设计等环节进行了全方位的分析和阐释。他指出,教学设计的准备最重要的是要熟悉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以此为基础,宏观把握课程设计的内容,处理好学科之间、先修课程与后修课程之间、学校需求与学生需求、社会需求之间的关系;最后为现场互动环节,互动问题包括基础医学院杨平副院长的“青年教师如何考评上岗,以及如何看待学生对老师的考核评价”,邓兰老师的“教改如何开展,学校对积极教改的老师有什么激励措施”,张薇薇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如何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张庆莲的“在现代教育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传统教学和现代技术教学如何有效结合”等问题,吴教授就西南大学和全国通行的做法做出解答, 互动环节热烈,大家很受启迪。

在讲座过程中,吴能表教授认为青年教师在课程设计时应始终将“教学三问”即我要去哪里(教学目标)、我如何去那里(教学策略)、如何判断我是否到达那里(教学评价)始终贯穿全程,同时,给出优质教学设计的标准应该是“有思想、有灵气、有真情、有风格、有品位”。

吴能表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生动形象,他对教育的理解深刻、问题分析到位、教学理念先进,让聆听讲座的新进教师和教学一线的中青年教师都深受启发。该讲座是成都医学院“高教改革和发展论坛”系列讲座的第一讲,接下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还会组织其他相关的提升活动,旨在更新青年教师的教学观念,提升其教育教学水平。

(李海燕、熊忠东)

 

 

上一条:成都医学院专家赴乐山市金口河区举办“心理健康与调适”专题讲座
下一条:成都医学院举办70周年校庆公益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