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卓儿不群”系列讲座第六讲:听刘瀚旻教授讲“医学的守望”

资料来源:儿科系  作者:何军  编审:周靖静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点击:[]

4月15日上午,成都医学院举办儿科学“卓儿不群”系列讲座第六讲,国内知名儿科专家、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院长刘瀚旻教授应邀作专题讲座。学校教务处处长邓峰美,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刘罡、党委副书记唐宏川,临床医学院儿科学系主任鲁利群,部分教师及所有儿科学专业在校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刘瀚旻教授以《医学的守望》为题作了精彩报告。他以健康的定义入手,围绕医学和哲学的关系,从斑斓的医学世界、厚重的医学进程以及医学的进步三方面对“医学的守望”进行了诠释,并以多个儿科专业实例,从微观到宏观、从儿童到成人、从人类到环境,全面阐述了医学的比较、医学的脉络、医学的逻辑等内容。在座的同学们都被刘瀚旻教授渊博的医学及哲学知识,生动有趣的案例,以及极富热情的演讲所吸引。

 

“看到孩子的微笑是我作为儿科医生最开心的时刻。”讲座后,刘瀚旻教授就同学们关于儿科职业认同、职业规划等问题,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一一进行了耐心的解答,并勉励儿科专业的同学们积极投身儿科医学事业。

 

 

据悉,“卓儿不群”讲座于2018年开讲,先后邀请了母得志、陆晓茜、董文斌、吉毅、巨容、高淑强教授等一批知名儿科专家到校讲座,旨在提升儿科学专业学生的职业认同感和岗位胜任能力,坚定献身儿科医学事业的信念,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高素质儿科医学人才。

 

刘瀚旻教授简介

刘瀚旻,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院长,肺血管重构研究室PI,儿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卫生健康领军人才,四川省“天府万人计划”天府名医。现任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呼吸学组副组长、中华医学会变态反应分会儿科学组副组长、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呼吸学组肺血管疾病协作组组长、中国医师协会整合医学分会儿科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院协会妇产医院分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临床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儿科学分会委员;国家执业医师考试试题开发专家委员会儿科学组副组长;四川省优生托育协会会长、四川省医学会副会长、四川省医师协会副会长、四川省医院协会副会长、四川省医学会儿科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及呼吸学组组长、四川省预防医学会出生缺陷预防与控制分会主任委员及过敏病预防与控制分会副主任委员、成都市医学会儿科分会主任委员。《中华儿科杂志》等杂志编委。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四川省、成都市等多项科研课题,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20余篇,主译、参编专著15部,培养研究生45名。

 

(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何军)

 

 

上一条:我是无龋好儿童 口腔义诊进校园:护理学院研究生参加儿童牙齿关爱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条:学校召开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第1次教学督导例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