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人物>>正文

党员先锋 | 张俊教授:二次创业在路上

资料来源:  作者:王海川  编审:周靖静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8日  点击:[]

 

简介

张俊,中共党员,三级教授,现任成都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湖北省智库湖北意识形态建设研究院咨询专家、研究员,四川省毛泽东思想研究会副会长,四川省政治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理事,硕士研究生导师。先后在《红旗文稿》、《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医学与哲学》等权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论编著、教材12部,主持省部级课题5项,主研国家级课题2项,先后获得四川省教育教学成果二、三等奖各1项,获得教育部德育创新成果三等奖1项,获得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1项,获得四川省教育厅哲社成果三等奖2项。 

 

2017年12月的一天,成都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俊极为兴奋——

因为在学校大力支持下,他和同事们多年的努力有了收获: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通过,2019年7月,将招收首届研究生。

兴奋,是因为作为省属医学高校,能拿到这个硕士点,实属来之不易。

但兴奋之后,张俊却感到“任重道远”——

“拿下硕士学位授权点,表明经过多年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有了质的飞跃,思政课的教学科研、人才队伍等上了一个大台阶,”张俊顿了一顿,“但,这只是我们第一次创业取得了实绩。3年后,硕士点要评估,学科、人才、成果还需要再上台阶。所以,我们还要第二次创业。”

 

十四年的第一次创业

 

2005年,副教授张俊作为思政课的专家人才,被引进到了成都医学院,负责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教研室隶属于人文信息管理学院。

至今,已过去了14年。14年间,张俊见证了学校军转地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壮大;更有幸的是,他是其中的一名建设者。

“那时,学校刚从军队转隶地方一年,负责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机构设置、教师队伍、科学研究等都在起步阶段,条件比较艰苦。”张俊说。

  

2008年9月,学校设立“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张俊担任主任,牵头全校思政课教学科研和师资队伍建设,感受的依然是困难——师资不足,只有13名教师;教师职称结构不合理,只有他1名教授,没有副教授;教研室设置不全;思政课改革任重道远…… 

不过,张俊和同事们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地努力着——

早在2006年,受校党委委托,张俊根据2005年《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牵头组织制定了思政课教学改革方案,规划了学科建设、思政课程、教研室、师资队伍等,理清了发展思路和重点。

随后,根据规划,张俊和同事们一年又一年埋头建设,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从人才引进、方向凝练、团队打造、项目与成果申报等方面一一抓起……

2010年,思政部成为直属校党委领导的二级教学科研单位;相继建立了马克思主义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德育与法学、中国近现代史与形势政策4个教研室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2017年,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

 

经过多年内培外引,学院人才队伍长足进步,有专任教师32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9人,博士16人(博士后2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4人,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专家委员会委员1人,四川长江经济研究院特聘专家1人。

学院教学科研的成绩不断涌现,2012年以来,编写教材16部,获得省级教研项目2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及教研奖项4项;获国家级科研项目10项、省级科研项目14项,获省部级科研奖项7项,共发表CSSCI(含扩展版)期刊论文41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77篇,出版论编著27部。在思政课实践教学,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态文明建设、老龄社会治理、医学人文教育等领域形成了特色。

到2017年底,马院的第一次创业收获硕果——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这,实现了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硕士学位点的突破,为思政课教学和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建成成都医科大学提供了重要支撑。

第一次创业,在张俊看来,离不开学校的大力支持,也是他和同事们的“久久为功”;但,他却想得更远。

 

 

第二次创业在路上

 

身为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张俊从未离开教学一线,始终站在课堂,坚持以学生为本,教书又育人,注重以真理的力量教育人、引导人,教育过程充满激情,充满感染力,充满正能量,深受学生欢迎和好评。2003年被四川省教育工委评为“四川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被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教育厅评为“2008-2010年度四川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工作者”。

 

 

对待成绩,张俊非常清醒,无论自身还是学院,他都认为,成绩只是“再出发”的基础。

张俊已在规划学院的“第二次创业”——

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为四川省重点学科;不断壮大优化人才队伍,打造学术名家,多出高水平学术成果,扩大学术影响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将思政教育与军旅文化、医学文化有机融合,着力打造医学院校的思政教育特色;突出思政教育的实践性,提升学生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学院的社会服务能力,打造面向社会需求的“智库”团队;不断理顺各种关系、完善制度,将学院建设成为四川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二次创业的路上,张俊带领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团队正以时不待我的精神奋力奔跑,谱写新的篇章。

 

(党委宣传部、统战部 王海川 文/图)

 

           

 

上一条:党员先锋 | 张俊教授:二次创业在路上
下一条:党员先锋 | 张俊教授:二次创业在路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