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人物>>正文

党员先锋| 陈嘉卿:“做一名良医,将会是我的毕生追求”

资料来源:  作者:刘长青 董粤蓉  编审:周靖静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5日  点击:[]

 

2011年,初入大学的他胆怯、内向;现在,他敢于挑战一切可能。

2016年,攻读妇产科研究生,他迷茫过;现在,他热爱自己的工作。

面对挑战,陈嘉卿勇于突破自我。“不因为做了什么而后悔,只因为没做什么而后悔。”在不断的突破中,陈嘉卿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

 

迈出改变的第一步,是他最勇敢的决定

 

回想起自己的大学生活,陈嘉卿说:“初入大学时,我还是一个很腼腆的小男孩,对新环境的适应力也不强。”他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后,便决定着手改变。

 

为了克服怯场,陈嘉卿加入英语俱乐部。在一次社会实践中,他要在校外的广场上进行演讲,尽管提前做好准备,上台时依然紧张到忘词。“我就一直给自己心里暗示:你可以的,相信自己可以完成”,陈嘉卿说道,“看到台下的观众,心里还是慌张,稿子也有部分忘记。但只要站在台上,鼓起勇气演讲,也算做一次自我突破。”在第一次演讲中,他不仅打破了胆怯的束缚,也收到了陌生人人的鼓励。“台下有一位观众,在我演讲结束时,还跑过来给我说‘小伙子,挺不错的!曾经我也有过这样的经历’”陈嘉卿笑着回忆说。现在,已是研究生的他,大方自信,当年那个害羞的小男孩逐渐成熟稳重。

 

万事开头难,可只要愿意迈出改变的第一步,就会是全新的状态,收获自己未曾预料到的成果。陈嘉卿在大学生涯中做了很多改变:第一次拉赞助,面对被拒绝,他选择不断尝试;第一次找课题,不想依赖现有成果,他整天泡在图书馆找资料,探索新问题;第一次建立新的党支部,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在一次次的改变、突破中,陈嘉卿提升自己的能力,也得到许多认可:三好学生、优秀大学生、优秀毕业生.....这些都是他勇敢突破自己的回馈。

 

成为一个“良医”,是他最大的梦想

 

考上研究生,专业最后定在妇产科,陈嘉卿内心犹豫过。而被问到留下来的原因时,他目光坚定的说:“无论在哪个科室,只要是医生就应该做到最好。一个好医生不仅需要精湛的医术,更要有一颗善良的心,去感知生命。”

 

妇产科,一个捍卫女性健康的科室。初次到科室,陈嘉卿就感到了身上担子的分量。“要成为一个合格的妇产科男医生,首先就要克服自己心里障碍,医生不分性别,只有责任。”说到这里,陈嘉卿严肃起来,“尤其在产科,孕妇只有高危和低危之分。在妇产科面对每一位病人,我都会一样的重视,做的每一个手术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一次陈嘉卿值夜班时,一位急诊孕妇突发癫痫、情绪激动、不受控制。陈嘉卿立即冲上前安抚病人,让她平静下来,让病人躺在床上,给她盖好被子,并且整晚守护在病房外,关注着病人的一举一动。“那时脑子里已经不会想任何事,除了观察病人的情况,时刻准备应急。”陈嘉卿回忆说。那一夜,他没有合眼,心弦一直紧绷着,直到天亮。最后,病人平安生产。“她在出院时说:‘陈医生,真的谢谢你’!我的心一下子就温暖了。”陈嘉卿说:“第一次有了作为医生的成就感,”

在同事眼中他是一个行动派,仿佛有用不完的精力,进行临床操作、处理病人他跑的最快。只要接到科室的电话,他总会在第一时间赶到。陈嘉卿从实习开始,就严格要求自己,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做一名良医,将会是我的毕生追求,我要对得起肩上的责任。”

 

做更优秀的自己,是他长久的坚持

 

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陈嘉卿不愿在原地踏步,他不断反思、改进。大学5年,研究生3年,他一直在记录自己成长的重要事件。那一本厚厚的记录,是他青春的“回忆录”,也是对自己的“总结集”。笔记本上,是他做的每件事的总结,缺点、优点,有哪些地方可以改进,有哪些地方还需提高。“有总结才会有进步,做的每次社会实践,开展的每次活动,我都会进行总结,下次做就会更完美”,陈嘉卿说:“现在回看大学记录本,感觉自己提升了很多,在这个过程中逐步成长。”

 

“在工作上我想要得到更多人的肯定,就要求自己变得更好。”陈嘉卿说:“现在我就只想做好每个手术,认真对待每位病人,从经验中总结提高医术,当一辈子的妇产科男医生!”

 

(文/刘长青 图/ 董粤蓉)

 

        

 

上一条:党员先锋| 陈嘉卿:“做一名良医,将会是我的毕生追求”
下一条:党员先锋| 陈嘉卿:“做一名良医,将会是我的毕生追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