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人物>>正文

“硬核”生命捍卫者 用坚持创造神奇 ——附一院重症医学科郭川博士

资料来源:  作者:何军  编审:彭宽萍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5日  点击:[]

“郭老师,你快来,那个产妇又不行了!”

刚坐下,还没来得及喝口茶的郭川,从座位上弹了起来,三步并作两步的飞奔至患者床前。郭川已记不清这是这个产妇第几次出现生命体征不稳的情况了,但这次的情况颇为不同,无论郭川怎么努力,尝试各种办法,都收效甚微,但即使在旁人看来已救不过来的情况下,郭川依旧不为所动,不断在脑海里搜索各种办法,手上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抢救。最终,经过医院多学科协作、医护人员连续奋战100多个小时,这名产后严重并发症——HELLP综合征的转院患者成功脱险。

 

产妇产后命悬一线 他主动请缨直面挑战

 

2018年2月9日凌晨,附一院产科收治了一名转院产妇,产妇一天前进行了剖宫产手术,产下一名健康宝宝,但是这位妈妈还没来得及感受初为人母的喜悦,就在术后不久出现了出血现象。

患者由最开始的牙龈出血到后来的肾脏出血引发血尿,逐渐出现全身多处出血。经检查发现患者血小板下降至正常人的1/10,血红蛋白也迅速下降,肝功能和肾功能也出现损害并迅速加重,情况十分危急!

凌晨1点左右,医院迅速组织产科、重症医学科、血液科、肾病科、心内科的专家进行全院会诊,最终确诊产妇患有一种罕见的疾病:HELLP综合征。

HELLP综合征是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严重并发症,以血小板减少、溶血、肝酶升高和肾损害为特点。其临床表现多样,典型的临床表现为乏力、右上腹疼痛及恶心呕吐,体重骤增,脉压增宽,但少数患者高血压、蛋白尿临床表现不典型。HELLP综合征发病率约占所有妊娠的0.12%~0.16%,十分少见,该病来势凶险,进展迅速,死亡率极高。

 

郭川初到医院重症医学科不久,巨大的困难面前,他选择了主动请缨24小时监护治疗患者。但困难远远超过了他的想象,HELLP综合征因体内血小板减少导致患者全身出血,按常理需要进行凝血治疗,但患者体内有毒血又需要进行血浆置换、CRRT持续人工肾脏替代疗法,这要求血液在体外抗凝,在抗凝和凝血之间,郭川需要找到一个平衡点。

 

72小时不间断守护 用坚持筑牢生命防线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治疗初期,患者情况在不断恶化:血压上升,严重酸中毒和低蛋白血症,全身严重水肿,口腔出血、肾脏出血越来越多甚至出现了无尿现象,情况愈发危急。

郭川立即与主管医生黄丹根据患者病情,联合肾病科、检验科、输血科对患者进行了血浆置换、CRRT持续人工肾脏替代疗法,并亲自拿着患者的血液和尿液标本到检验科显微镜下观察,以寻找最佳的平衡点和治疗方法。

由于患者病情复杂多变,在治疗过程中,患者甚至还出现了意识障碍,呼吸障碍,胸腔大量积液,血压波动,微血栓形成,纤溶亢进,输注的红细胞和血小板被迅速破坏,反复肾脏出血等现象......郭川带领团队做了数次尝试,都只能勉强维持患者的生命体征。入院第二天晚上9时许,患者生命体征突然不稳,到深夜11时许,患者基本在濒死边缘。但守护在床旁的郭川没有放弃,他依旧沉着的找寻那个最佳的平衡点,并在脑海内一遍遍搜索其他的治疗方法。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奋战40小时后,患者开始有尿液了!这无疑是抢救以来最好的一个消息,因为这预示着患者的身体功能在逐渐恢复,病情在往好的方向转变。这让全程守护患者的郭川博士和黄丹医生看到了希望。

72小时后,患者肾脏出血开始停止,第5天患者病情开始稳定指标逐渐恢复。奇迹还是发生了,用患者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我都以为自己没得救了,想放弃了,但是家人没有放弃我,医生没有放弃我,让我到鬼门关走了一趟,又回来了”。治疗期间,患者共置换了10000余毫升血浆,CRRT排出了体内20000余毫升多余水分。

 

“硬核”生命捍卫者 享受奇迹那一刻的喜悦

 

2018年6月,18岁小伙因严重车祸命悬一线,“倔强”的郭川经过两个半月的坚守,帮助患者成功“渡劫”。

2018年8月,一名14岁花季少女因爆发性心肌炎心脏骤停2次,“倔强”的郭川带领团队用40余天的守护,再创了生命奇迹。

2019年1月,面对一名突发羊水栓塞症产妇,还是“倔强”的郭川,经过长达7个小时的紧急抢救,将患者全身的血几乎整个换了一遍,成功帮助产妇脱险……

这样捍卫生命奇迹的案例,在郭川身上已经数不胜数,面对每一次生命的挑战,他都选择直面压力。被问及是否因为压力太大想过放弃,郭川愣了一下,然后哈哈大笑道:“压力肯定是有的,但我更想享受创造生命奇迹那一刻的喜悦。”

采访中,郭川无数次用喜欢和享受来形容他对重症医学的感情,在这份外人看来压力重重的工作里,对他来说却影响甚微。这位“硬核”重症医学博士,曾为了一位患者,独自开车十四个小时前往巴塘县,进行当面会诊,只为了更好的掌握病人情况,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救助方案。

对于自己的“坚持”,郭川说:“ICU是危重病人能否生存下来的最后一道防线,作为一名ICU医生, 我们的任务就是和死神赛跑,面对危急重症,虽然我们有时也会感到无助, 但是只有不抛弃不放弃才可能创造奇迹。我们多一份坚持,就可能为患者及其家庭带去希望。”

 

(附一院 何军)

 

         

上一条:“硬核”生命捍卫者 用坚持创造神奇 ——附一院重症医学科郭川博士
下一条:“硬核”生命捍卫者 用坚持创造神奇 ——附一院重症医学科郭川博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