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人物>>正文

“炸弹”藏身四十载,附一院专家巧“拆弹”

资料来源: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作者:刘益磊 彭宽萍  编审:王海川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5日  点击:[]

“现在如果继续手术,患者可能需要切除左肾,而且风险极高;如果不手术,她的肿瘤会继续压迫腹部器官甚至会有生命危险。”这是2019年4月1日,医生在杨淑琴(化名)手术期间与其家属的一段对话。

你若生死相托,我必全力以赴。对医生而言,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尊重。当面临抉择时,只要有患者及其家属的信任,他们就会为生命创造每一丝希望。

47岁女子肚子鼓“包” 一月体重减少20斤

术前CT影像

2019年3月下旬,家住雅安市汉源县的杨淑琴因为反复腹痛医院就诊,医生告诉她肚子里面可能有“包块”需要手术。但是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杨淑琴在其家属的陪同下,几经辗转,来到了附一院胃肠外科。

“我自己都不晓得这个‘包’是从啥子时候开始长的,自己平时摸得到,像心跳一样搏动的包块,但是一点儿都不痛。平时做庄稼那些也没有啥子影响,我就没管它。”但是杨淑琴肚子上这个所谓的“包块”却悄无声息地长大,而且由刚开始的小“包块”,慢慢长成了一个硬鼓鼓的“大包块”。

“刚开始,我们都没在意,想到它不痛不用管它。但是从今天2月初开始,它就慢慢地痛起来,而且越来越痛。到最后,我是坐到也痛,站到也痛,就连躺到都痛得很了,才想起去我们当地的医院检查一下。”

当地医院经过初步检查发现,杨淑琴的左腹部有个巨大包块,但是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建议其转大医院进行详细检查。而此时的杨淑琴自发病以来,体重已经下降了20斤,而且出现了腹痛、高热等症状。

“炸弹”藏身四十载 患者生命危在旦夕

入院后,胃肠外科医生为其进行了腹部CT检查,发现一个巨大的肿瘤已经从杨淑琴的骨盆入口一直向上蔓延到了脾脏下级,几乎占据整个左侧腹部,并突出于腹壁,肉眼已经可以看到腹部一个凸出的包块。

医生判断,这个巨大肿瘤很可能是杨淑琴复发的畸胎瘤。原来在杨淑琴4岁时曾做过腹部手术,“那个时候还很小,就记到也是肚子这个地方做了手术,但具体是什么手术还有整个手术过程都记不到了。”据杨淑琴回忆。

“也就是说这个患者被这个‘东西’折磨了四十余年,一直都没明显的症状,如果不是因为腹痛难忍,肿瘤缺血坏死发热,可能患者还是不会就医”胃肠外科主任肖江卫。杨淑琴也因为长期被肿瘤消耗,体重急剧下降,异常消瘦。

在入院后的第三天,杨淑琴再度出现高热症状,体温一度飙至40℃。医生对其进行了抗感染治疗,但效果不佳可能会危及患者生命,最好的办法就是尽快为为杨淑琴进行手术。

患者病情极其复杂 手术是否能顺利进行?

为确保手术安全,胃肠外科手术团队对杨淑琴的病情进行了术前分析和评估,发现其情况远远没有初步想象的那么简单。

无痛肠镜显示杨淑琴降结肠管腔狭窄,而全腹增强CT显示腹膜后巨大肿块压迫患者左肾静脉,导致静脉闭塞,肿瘤大约有9.7x8.0x12.5cm大小,腹主动脉受压变细,肠系膜下动脉和左肾动脉明显侵犯且被肿瘤包绕。

“简单说来就是腹腔的大血管都受到了肿瘤的压迫甚至包绕,尤其是以左肾为主,导致患者如果要切除肿瘤就必然要切除左肾;而这时她已经出现贫血、低蛋白症,对于这样大的手术来说,不是理想的手术指征。手术将面临极大的风险,术中还极易出现大出血的情况。”据主刀医生肖江卫介绍。

3月28日,杨淑琴第一次进入手术室,麻醉医师发现其氧饱和度波动于88—92%,在排除心肺功能问题后,给与了其高流量氧吸入,但其氧饱和度仍旧只能达到95%,可见患者的耐受度较低,不符合手术麻醉指征。并且杨淑琴本身有高血压病史,且巨大的肿瘤压迫导致循环不稳定,此时如果手术,可能导致患者缺氧甚至出现生命危险,所以手术不得不暂缓。

经过三天的术前治疗和调整,杨淑琴的各项指标趋于稳定,2019年4月1日,她被再次推进手术室。术中发现杨淑琴腹部的肿瘤不光侵犯了腹主动脉,也将左肾动脉侵犯包裹,同时将左肾静脉顶起后导致左肾静脉闭塞,生殖血管代偿扩张(约2cm粗)。这时如果继续手术风险较大,这也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医生与杨淑琴家属进行了多次沟通。

手术是否还能继续进行?杨淑琴是否能够挺过这个难关?此时,手术内外的气氛都瞬间变得异常紧张。

得到家属的“拆弹许可” 成医附院胃肠专家巧“拆弹”

“医生也把手术可能出现的情况给我们讲得非常清楚了,我想到做手术至少还有一线希望!”杨淑琴丈夫红着眼眶讲述着那天的经过。

征得家属的“拆弹许可”后,肖江卫教授继续带领这群训练有速的手术团队完成这场艰巨“拆弹”工作。“术中,我们先是将肿瘤整个游离出来,但是我们面临的第一个难关就是:肿瘤就长在腹主动脉表面,并侵犯左右肾动脉、肠系膜下动脉、下腔静脉、肠系膜上静脉等,手术风险极高,一旦大出血,病人便可能出现失血性休克甚至死亡”肖江卫表示。

同时,肿瘤也压迫了杨淑琴的左侧输尿管,导致左侧输尿管狭窄,所以手术团队术前联系泌尿外科为患者留置了输尿管支架以减少术中输尿管的损伤,也做好了切肾和自体肾移植的最坏‘打算’,甚至联系血管外科,为患者做好了置换腹主动脉的准备。

而手术团队所要面临的第二个难关就是杨淑琴左肾动静脉从肿瘤中穿行,如果直接切除左肾,手术相对更容易,但是如果能够保留肾脏,将最大程度减少手术损伤。经过4个多小时的努力,先后将肾动脉、肾静脉、输尿管、代偿增粗的生殖血管被手术团队完整的分离了出来,在切除肿瘤的同时保留住了患者的左肾,成功拆除了可能危及患者生命的 “炸弹”。

(附一院 刘益磊 彭宽萍)

上一条:“炸弹”藏身四十载,附一院专家巧“拆弹”
下一条:“炸弹”藏身四十载,附一院专家巧“拆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