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医人物

当前位置: 首页>>成医人物>>正文

党员先锋|党万太:“严谨”是他的代名词

资料来源:  作者:彭宽萍 王海川  编审:周靖静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2日  点击:[]

 

“大家在完成基础的临床工作后,必须抽时间完成周六专题讲座内容。”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党万太正在为科室医生布置本周的学习内容。

这已经是党万太第46次为科室医生布置学习“任务”了。1985年出生的党万太,在他人看来还是一个稚嫩有余、经验不足的“毛头小子”,但2018年,党万太在完成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风湿免疫学博士后研究之后,回到单位挑起了科室“大梁”——担任风湿免疫科副主任。

 

 

作为医生,党万太要求自己必须精准的诊治每一位患者;作为科室负责人,党万太严于律己,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基础上,带领科室共同进步。

 

严谨“治科”

 

“到科室工作后,我发现当时风湿免疫科几乎还处于一个‘萌芽’状态,每天门诊患者最多就十几个!”。深入调研后,党万太把阻碍科室发展的因素归纳为三个:一是诊疗技术相对滞后,每天来就诊的患者不多,医生的工作积极性不足;二是科室宣传不够,周边地区百姓竟然不知晓附院有风湿免疫科;三是在传统思想影响下,许多患者对风湿免疫相关疾病认识严重不足,求诊问医的意愿不足。

找到了症结所在,党万太和同事们共同努力,寻求发展之路,开始了“创业”,走上了严谨“治科”之路。

 

 

“必须狠抓内涵建设,规范科室人员专业理念及相关操作,严把医疗服务质量关。”党万太要求科室全体医护人员在临床服务工作中,必须拥有过硬的专业技术和严谨的治疗管理模式,让患者切实感受到专科的优质服务;每个医生无论平时临床工作再忙,都必须参加科室每周的集中学习,通过每周的病例分享、风湿免疫相关疾病的最新研究进展、文献学习等内容,促进专科医生全面发展。而这一系列提高服务质量的举措,都要由科室进行综合考评。一番持续努力,科室开展了一系列新的诊疗技术,临床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但酒香也怕巷子深!还要让更多患者知晓成医附院有风湿免疫科,能进行“专病专治”。2018年,随着医院的多次义诊活动,党万太大力组织和带领科室医生前往新都、青白江、彭州、金堂、雅安等地,向群众进行风湿免疫相关疾病知识宣教,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了解成医附院,了解风湿免疫科。努力有了回报,许多患者慕名而来,科室门诊量日益增长。

 

严谨“治学”

 

作为老师,党万太希望自己永远有知识可教,能够不断帮助学生更新知识存备库,帮助他们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

在负责带教规培生过程中,党万太发现,相对于基础知识而言,参加规培的医生更缺乏的是实践。于是党万太采用中医的“望、闻、问、切”模式,带领规培生开展各类学习。

 

 

“由于风湿免疫相关疾病的特殊性,刚进入规培阶段的医生们,他们知道存在某种风湿免疫疾病,但不知道该疾病到底以何种方式存在,那么这个时候我不会让他们先去住院部这些地方,而是要求他们先去门诊进行规培,让他们真正地走进患者,去面对风湿病的千变万化,让他们真正了解风湿病的本质”。

在党万太的意识里,内科更多的是培养医者诊断和处理疾病的思维能力,风湿免疫科作为疑难病科,尤为如此。“就拿风湿免疫科常见疾病‘银屑病关节炎’来说,我们很多医生常常误认为银屑病和关节炎症状同时存在才能诊断银屑病关节炎,但我们在临床上见到的一部分患者并没有典型的银屑病改变,而这类情况单单凭借教科书来诊断,是很难精准判定的。”党万太说。

同时,党万太分享的知识总是最新最前沿的,他总会“想方设法”为规培生“出难题”,延伸许多知识点,帮助规培生养成自主学习习惯,培养大家的临床思维能力,不断拓宽知识面。

所以,党万太带的规培生专业基础扎实,临床经验丰富,在就业时往往能够更快更好地适应临床工作。

 

严谨“做人”

 

 

在风湿免疫科护士长何英心目中,党万太医生“一直秉持严谨做人的理念,对医疗、教学和科研更加如此,他的严谨也让我们在工作中来不得一丝一毫的马虎。”

科室住院医师柏杨刚进入科室时,临床基础较弱,技术不突出。党万太没有批评和指责,而是积极引导他参加每周的MDT汇报训练,指导他专研学科知识,极大地激发了学习积极性。期间,柏杨先后代表医院风湿免疫科参加了各类比赛,并在2019年全国青年医生风湿院际争霸赛(第二季)中,荣获优胜奖并进入四川总决赛,自身的能力和水平得到了不断提升。

 

 

在党万太严谨“做人”的影响下,科室多名医生通过报考研究生、博士生进一步提升学历,并在他协助下,申报了各类科研课题;科室医生诊疗技术得到显著提升,科室门诊量翻了数十倍,科室床位也从原有的40余张,增加到了60余张。作为科研人员,党万太多次申报各类科研课题,参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卫计委行业基金、科技部973计划前期研究课题等10余项;2018年,风湿免疫科获批省级重点学科立项。

有人说,党万太像一名“严师”,用自己严谨的工作作风,带领着风湿免疫科“创业”,不断前进;但在党万太看来,自己更愿意成为风湿免疫科人的“挚友”,相互学习和帮助,共同进步,共同为建设“优秀风湿免疫科”这一目标不断奔跑。

 

人物简介

党万太,副教授/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医学博士/博士后,德国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Friedrich-Alexander-Universität Erlangen-Nürnberg)风湿免疫学博士后,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012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信评审专家、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会会员、欧洲抗风湿病联盟会员、四川省医学会风湿病学会青年委员、四川省医师协会风湿免疫分会委员、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学会风湿免疫病专业委员会委员。

擅长风湿免疫相关疾病的诊断与治疗,现主要从事痛风发病机制的中西医结合基础与临床研究。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四川省科技厅、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卫计委以及其它各类项目10余项,参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卫计委行业基金、科技部973计划前期研究课题等1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和MEDLINE收录10余篇,相关研究成果先后在德国、美国等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言交流,参编专著2部。获全国优秀博士生论文一等奖1项,获省部级奖项2项,其它各类奖项5项。

 

(文\图 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  彭宽萍  王海川)

 

 

       

 

 

上一条:党员先锋|党万太:“严谨”是他的代名词
下一条:党员先锋|党万太:“严谨”是他的代名词

关闭